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不論擁核或反核,先問你自己一件事

分享




  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的9級大地震,由於導致福島核能發電廠發生7級事故,台灣的核四跟核能發電政策再度成為熱門的政治議題,甚至成為有志競選2012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的主要政見。

  但是,不論你擁核或反核,我想請你先問你自己一件事,你家會蓋得比核能發電廠堅固嗎?

  根據維基網站到日本時間4月18日18時的資料,這個地震造成至少1萬3965人死亡、1萬3677人失蹤、傷者(輕、重傷)4938人,遭受破壞的房屋29萬6538棟。

  如果日本沒有興建福島核能發電廠,這一次的地震就不會發生嗎?傷亡人數跟遭破壞的房屋數,就會大幅減少嗎?

  依據中央氣象局自1991~2006年16年的觀測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平均每年約發生1萬8500次地震(平均一天約50次),其中約有1千次為有感地震(平均一天約3次)。

  地震發生次數最多的是在1999年,主要是受到921地震的影響,該年共計發生了4萬9919次地震(平均一天約137次),其中有感地震達3228次之多(平均一天約9次)。就災害性地震資料統計分析,從1901年至2006年總共有97次災害性地震(幾乎是一年一次了)。(資料來源:http://www.cwb.gov.tw/V7/knowledge/encyclopedia/eq054.htm

  其中,造成最大死傷的是1935年4月21日6時2分,新竹台中烈震,震央在新竹關刀山東南方偏南3公里,此次地震死3276人,傷1萬2053人,房屋全毀1萬7907棟,半毀1萬1405棟,破損2萬5376棟。

  台灣災害性地震引起損害最大者是1999年9月21日1時47分(相隔僅64年,比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短),南投集集大地震(921大地震),震央在日月潭西方9公里,此次地震死2456人,傷1萬0718人,房屋全毀5萬3661棟,毀損5萬3024棟。(資料來源:http://www.cwb.gov.tw/V7/knowledge/encyclopedia/eq071.htm

  如果台灣沒有興建核能發電廠,就不會發生地震了嗎?921大地震就不會有那麼多傷亡人數跟遭破壞的房屋數了嗎?

  你家會蓋得比核能發電廠堅固嗎?在你花時間思考,或跟人討論台灣的核能發電廠安不安全時,你是不是應該先考慮核能發電廠沒事,你家卻已經全毀的狀況下——就像921大地震,你該怎麼辦?還沒繳完的房貸,不會跟著全毀的房子歸零,政府也不會免費地蓋一棟跟原來一樣的房子給你(例如:「繳不出錢! 東星大樓住戶回不了家」)。如果不幸,你家全毀,你也死了,你活著的家人該怎麼辦?如果更不幸,你家全毀,你變成重度殘障,需要看護且無法工作,你跟你家人該怎麼辦?

  根據財團法人地震保險基金的資料,全國住宅戶數807萬7482戶,有229萬4738戶投保150萬元保額的住宅地震保險(一年保費1350元),投保率為28.41%。(資料來源:http://www.treif.org.tw/contents/B_financial/B1.aspx

  
相關文章:
  地震時,在室內的10種緊急應變措施
  地震時,在室外的緊急應變措施
  火災逃生(求生)自救黃金守則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丹麥面對能源危機的態度
  惡性循環的小島寓言:開發石油、原物料及水資源要面對的問題
  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的最大問題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壽險、醫療險、意外險、旅行平安險、投資型保單常見問題的官方回答
  想要中頭獎,星期幾買大樂透、威力彩最好?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保險公司倒閉對你的保單有什麼影響?
  怎樣查到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跟費率?
  幫小孩或自己保醫療險要留心的地方
  打保險理賠官司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