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

分享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的作者John Medina在去年(2010年)10月新出了一本書《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應該可以看做「大腦當家育兒篇:如何養出聰明快樂的孩子」,做為養育0到5歲幼兒的參考。

  作者在這本書的網站上放了一個測驗「Are you a Brain Rules parent?」,一方面讓為人父母檢驗自己的觀念,一方面讓讀者檢驗是否有記住書中重點。換個角度看,這測驗也是這本書的重點整理。這本書還沒有中文版(已在2012年1月16日出版,書名為《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也不曉得會不會有,只知道翻譯《大腦當家》的洪蘭教授曾在演講中提過這本書。所以,我試著將這測驗及其解答翻成中文,如果有翻譯錯誤之處,煩請告知。


1. 底下哪一項最能預測小孩未來的學業表現?
□ 智商
□ 自制力
□ 考試成績


2. 達到哪一項最基本的條件,大腦才有辦法開始進行學習?
□ 刺激性的環境
□ 善用學習心理學教學的老師
□ 安全感

3. 嬰兒具備底下哪一項認知能力?
□ 出生後不到45分鐘,他們就會模仿。
□ 他們會記得一星期前只出現過在他們面前一次的事物。
□ 他們知道東西的大小不會變,東西放遠些,看起來就會小些。
□ 他們會預測速度。
□ 他們知道「共同命運原則」(principle of common fate),例如,籃球上的線會跟籃球一起跳動,是因為線是籃球的一部份。
□ 他們一出生就能分辨真假人臉。
□ 以上皆是。
□ 以上皆非。嬰兒大多只會哭、吃東西、大便跟流口水到你的衣服上。

4. 宣稱可以在懷孕期讓胎兒更聰明的商品都無法通過科學檢驗,這些商品沒有效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 大腦是一個生物器官,最主要的影響來自生物性方面:體重、營養、壓力、運動。
□ 懷孕前半期,胎兒的感覺系統跟大腦才剛成形的感覺區域尚未連結。
□ 現今的研究資料雖足以發現早期心智現象,但還無法解答其中的謎團。
□ 以上皆是。

5. 有多少百分比的夫妻變成新手爸媽時,對婚姻的滿意度下降?
□ 16%
□ 55%
□ 83%

6. 小孩多大時,就開始會受到父母親吵架的影響?
□ 不到6個月大的嬰兒就能發覺狀況不妙。他們會像大人有壓力時一樣: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分泌壓力賀爾蒙。
□ 嬰兒或許不懂吵架的內容,但是假如有吵架發生,他們會知道。嬰兒會變得比較難平靜下來,比較慢從壓力中恢復過來。
□ 這方面的壓力所造成的影響會在開始上學後顯現出來,小孩比較可能使壞跟具有攻擊性,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比較常生病,智商較低。
□ 以上皆是。

7. 新手爸媽常因為哪四件事起衝突?
□ 誰包尿布,教養方式,做愛次數變少,錢
□ 缺乏睡眠,社交孤立,家事分擔不公,憂鬱
□ 基於必要性,或只是因為可愛,買許多嬰兒服;誰要半夜起來照顧小孩;無性生活;是否要繼續全職工作

8. 有多大的機率,你會生出一個比較焦躁不安的孩子?
□ 50-50
□ 20%
□ 天曉得

9. 你會如何處理小孩哭鬧?

  假設你跟你好動的2歲女兒在郵局的人龍中排隊,她說:「我想喝水。」,你平靜地回答:「親愛的,我現在沒法給妳水喝。」。接著她用快哭出來的聲音說:「我要喝水」,你曉得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血壓開始升高。為了避免接下來不可收拾的局面,你會說什麼?

□ 「我剛說了,等回家就可以喝水了。這裡沒水,現在不要吵。」
□ 「大小姐小聲點好不好?不要讓我在大庭廣眾之下丟臉。」
□ 「妳覺得口渴對不對?如果能喝一大口冰水該有多好。如果那台飲水機沒壞,我就能把妳舉高高,讓妳喝很多很多水。」
□ 當你小孩開始哭鬧時,你帶著無奈的微笑對著旁觀的人聳聳肩。


10. 同理心對緩和情緒很有效,因為:
□ 當大腦感受到同理心,身體也會跟著放鬆下來。迷走神經在這過程中起了作用。
□ 顯示出你關心大腦最在意的事——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
□ 小孩曉得自己做錯了,你的同理心讓他覺得意外,轉移了他的注意力。

11. 同理心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技能,常常練習,對交友、團隊合作、婚姻和養育小孩都有幫助。表達同理心最好的方式是:
□ 傾聽。不時用「嗯哼」、「喔」回應。
□ 清楚地說出你感受到對方的什麼情緒,試著猜導致這股情緒的原因。
□ 把自己相似的際遇滔滔不絕地細說從頭。

12. 哪一項最可能為你的小孩帶來快樂?
□ 有一群好朋友。
□ 找到滿意的工作。
□ 按照自己的價值觀生活。

13. 小孩在求學的哪一個階段就不會一直問問題了?
□ 小學。孩子很快就學會一件事——老師比較喜歡他們答對問題,而不是問問題。
□ 國中。青少年開始被其他更重要的事吸引,比如研究來自帥哥或正妹的簡訊內容。
□ 不可能,真的。好奇心是大腦的天性。

14. 你的小孩有沒有面對面跟朋友互動重要嗎?
□ 不太重要。簡訊、電子郵件、社群遊戲都能讓小孩從中學到如何跟人互動。
□ 當然重要。常跟人面對面互動,可以讓你的小孩更懂得察言觀色。

15. 你累斃了,需要休息一下,暫時沒法照顧小孩。你可以讓2歲的小孩看多久電視,才不會對他的大腦有不好的影響?
□ 不能看電視。
□ 一天大約一小時。
□ 只要你挑教育性兒童節目,多久都沒關係。

16. 你的小孩考試考高分,你會怎麼說?
□ 我就知道你可以考高分,你這麼聰明。
□ 我以你為豪,你一定很努力學習。
□ 上面兩句中的一句。

17. 是非題:激發小孩腦力的其中一個好方法是,讓他常做遠超過他能力的練習題,有優良表現時才讚美他。
□ 對。
□ 錯。

18. 哪一種教養方式在統計上比較可能培育出優秀的小孩?
□ 小孩要管得死死的,或許還要有一點怕父母,這樣他們才會變成有禮貌的大人。
□ 除了愛,還是愛,以及更多的愛。避免跟小孩起衝突。
□ 對小孩有所要求,也同時給予溫暖的關懷。
□ 只要提供吃住就可以,剩下的讓他們自己照顧自己——這就是他們的學習方式。

19. 你正試著糾正小孩的錯誤行為。有什麼妙方會讓他更聽話?
□ 持續處罰壞行為。
□ 解釋你立下這些規矩的原因。
□ 賄賂。嘿!這有效。

20. 哪一項因素最能夠預測小孩未來?
□ 一個充滿愛的家。
□ 你是多完美的父母。
□ 你如何處理小孩的強烈情緒。



  「Are you a Brain Rules parent?測驗解答中文版


相關文章: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讓小孩獨自到公共場所前,小孩必須知道的12件事
  台灣學童數學比美國好的原因——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
  有其母必有其子的飲食偏好
  母親對你的影響有多大?——電影「蝴蝶」(Le Papillon)
  喝保特瓶裝的水(或飲料)對你或你的小孩可能有什麼影響?
  噪音對小孩的智力有損害
  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