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怎樣準備有題庫或考古題的考試會比較有效率?

分享




  熟練精湛的專家幾乎全都是打造出來的,不是天生的。

  沒錯,就如同你的祖母總是諄諄教誨你的:不斷地練習,便可熟能生巧。但可不是隨便、亂無章法地練習,而是透過艾瑞克森(K. Anders Ericsson)所謂的「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才能達到熟練精通。這其中包含的不只是練彈C小調樂譜一百遍,或是練習網球發球,直到你的肩膀腫脹,「刻意練習」有三項要素:訂定目標;獲得即時回饋意見;不僅注重結果,也注重技巧(方法)。(《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Global Cooling, Patriotic Prostitutes, and Why Suicide Bombers Should Buy Life Insurance》頁106)

  這跟準備有題庫或考古題的考試有什麼關係?(請注意,我強調有「題庫」或「考古題」。)

  如果你有看過日劇「東大特訓班」(龍櫻、ドラゴン桜),那你應該記得有一幕,特訓班的數學老師同時將空白考古題跟答案發給學生做演練。

  「刻意練習」有三項要素:訂定目標(盡快背下所有題庫答案);獲得即時回饋意見(不曉得如何回答,或是做答後,馬上看答案);不僅注重結果,也注重技巧(方法)(花時間在不會的題目上)。

  舉例來說,假如你要考「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這項測驗,考題確定從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題庫下載專區出來。

  目標就是盡快背下金融市場常識題庫502題職業道德題庫563題的答案。

  有人喜歡把題目從頭到尾做一遍再對答案,除非你的目標是以最短的時間寫完考試,不然這作法就偏離了盡快背下所有題庫答案的第一目標。

  有人習慣在題目文字上做記號,這樣做不好的理由是,考試時,考卷是乾淨的,你在題目文字上的劃記可能成為你提取正確答案記憶的一部份,反而阻礙了你考試時回憶答案。

  也有人喜歡在答案上劃記,這樣不好的第一個原因,同上,考試卷不會在答案選項做記號給你一眼看出來。第二個原因是,你會無法正確判斷這一題你是否已經真正把答案背下來了。

  打開題庫,可以看到題庫文件的編排是,答案固定列在題號左邊,很容易只遮住整排答案,不會遮到題目文字。

  遮住答案,直接看題目,馬上在心中選個答案(不「寫」下來)——獲得即時回饋意見,看這一題答案,答對,就直接繼續下一題(猜對的必須當作是答錯,因為目標不是提高猜對的機率);答錯,就在題號跟答案之間的空白做記號,背下正確答案後,繼續下一題。

  全部題目做完後,下一次背時,直接跳過沒做記號的題目(不要浪費時間在確定已經會的題目上),只確認是否有背下上次做錯的題目的答案,重複上一段的步驟。(參閱「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考前短時間溫習時,記號作最多的題目,就是溫習重點。

  不知道這方法能不能加快小朋友背九九乘法表的速度?題庫就變成是72題填空題,當然,小孩可能需要大人從旁輔助。


相關文章:
  歷屆公務員公職考試、專技人員國家考試考古題、解答與命題大綱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多15%總分?還是少15%總分?——當基測指考可以吹冷氣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考試時穿什麼服裝,成績會比較好?穿泳裝考試又如何?
  瞬間提昇短期、長期記憶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