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Brain Rules for Baby》測驗解答

分享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測驗題目:「Are you a Brain Rules parent?」,題目中文版


1. 底下哪一項最能預測小孩未來的學業表現?

□ 自制力。

  史丹佛大學Walter Mischel研究發現,能夠延遲滿足15分鐘的小孩,SAT(類似台灣大學學測)的分數平均比只能忍1分鐘的小孩高210分。為什麼?衝動控制是歸類在大腦「執行功能」的大腦活動。小孩不分心,大腦的「執行功能」才能好好運作。能夠專心的小孩在學校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是的,情緒管理(避免衝動)的表現較能預測認知作業上的表現。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05頁「自制力」,以及135頁「心智的工具」。



2. 達到哪一項最基本的條件,大腦才有辦法開始進行學習?

□ 安全感。

  大腦的第一優先考量是求生存。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66頁「大腦的主要工作不是學習」,以及124頁「親情提供了安全感」。


3. 嬰兒具備底下哪一項認知能力?

□ 以上皆是。

  科學家曾認為嬰兒是一張白紙——無助、可愛、潛力無窮可以任意塑造。但是現今的研究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嬰兒的神經系統一出生就包含許多功能,且大多數跟學習有關。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64頁「Monkey see, monkey do」。


4. 宣稱可以在懷孕期讓胎兒更聰明的商品都無法通過科學檢驗,這些商品沒有效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 以上皆是。

  商人為了賺錢,不斷推出宣稱可以增強胎兒注意力、記憶力跟語言能力的商品。你可以省下這筆錢。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23頁「神奇的孕婦傳話器」。


5. 有多少百分比的夫妻變成新手爸媽時,對婚姻的滿意度下降?

□ 83%。

  大部分的夫妻無法想像生小孩會對婚姻生活造成這麼大的改變。小孩應該會帶來無窮無盡的快樂,不是嗎?很多人這麼想,特別是父母在充滿傳統婚姻家庭觀念的50年代後期長大的人。但是社會學家E.E. LeMasters指出,其實在1957年,大多數的夫妻過得不太好。他的發現不斷被驗證。

  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59頁「多數婚姻不怎麼美好」,以及80頁「第一步是要覺悟」。



6. 小孩多大時,就開始會受到父母親吵架的影響?

□ 以上皆是。

  來自父母不斷爭吵的壓力會傷害小孩的大腦。父母若能停止爭吵,小孩的大腦就能在8週內開始復原。夫妻偶發的爭吵,進行和好時要讓小孩看到。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70頁「夫妻爭吵的四大主因」。


7. 新手爸媽常因為哪四件事起衝突?

□ 缺乏睡眠,社交孤立,家事分擔不公,憂鬱。

  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70頁「夫妻爭吵的四大主因」,以及80頁「第一步是要覺悟」。

  或許你會有興趣做做[心理測驗]家事公平性測驗


8. 有多大的機率,你會生出一個比較焦躁不安的孩子?

□ 20%。

  長久以來,父母就知道小孩有自己天生的性情。心理學家傑若米‧卡根(Jerome Kagan)是第一個證實這件事的人。在他的研究樣本中,有20%是高反應兒童(High-reactives)。但是高反應兒童長大後性情會變怎樣取決於許多事情,部分原因是每個人大腦神經連結的方式不一樣。這些小孩可能不好養,但他們也會有一些吸引人的個性。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80頁「與生俱來的性情」。


9. 你會如何處理小孩哭鬧?

  假設你跟你好動的2歲女兒在郵局的人龍中排隊,她說:「我想喝水。」,你平靜地回答:「親愛的,我現在沒法給妳水喝。」。接著她用快哭出來的聲音說:「我要喝水」,你曉得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血壓開始升高。為了避免接下來不可收拾的局面,你會說什麼?

□ 「妳覺得口渴對不對?如果能喝一大口冰水該有多好。如果那台飲水機沒壞,我就能把妳舉高高,讓妳喝很多很多水。」

  聽起來很奇怪,對不對?很多父母以為這樣做只是火上加油。但是研究清楚的顯示,只有同理心的反應跟輔導,才能在短時間內緩和爆發的情緒,並減少以後發生的次數。

  記住,你要面對小孩的情緒,而不是迴避它們,要把小孩的感覺清楚地說出來,表示你明白這感覺。這才是同理心。其他答案的反應沒有考慮到小孩的感受。



10. 同理心對緩和情緒很有效,因為:

□ 當大腦感受到同理心,身體也會跟著放鬆下來。迷走神經在這過程中起了作用。

  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215頁「為什麼同理心有用?」。


11. 同理心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技能,常常練習,對交友、團隊合作、婚姻和養育小孩都有幫助。表達同理心最好的方式是:

□ 清楚地說出你感受到對方的什麼情緒,試著猜導致這股情緒的原因。

  研究人員在跟自閉症兒童互動時,創造出稱為「同理心反射」的兩個步驟。這兩個步驟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有效。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85頁「將同理心變成反射作用」。

  可參考網誌「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12. 哪一項最可能為你的小孩帶來快樂?

□ 有一群好朋友。

  自1937年開始的哈佛大學成人發展研究,或許是這類研究中最大的一個,尋找「什麼讓生活變得美好」的答案。研究發現,有沒有一群好友,是預測一個人生活是否快樂的最佳指標。人到中年,友誼更變成唯一可以預測生活是否快樂的指標。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64頁「快樂的秘訣」。

  可參考網誌「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13. 小孩在求學的哪一個階段就不會一直問問題了?

□ 小學。孩子很快就學會一件事——老師比較喜歡他們答對問題,而不是問問題。

  2009年,一個長達6年,調查對象超過3千名各行各業創新企業家的研究發表。這些企業家的最大共通處是「求知慾」。研究計畫的主持人Hal Gregersen在接受《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訪問時提到了兒童。

  「小孩4歲的時候還會一直問問題,但是等到6歲半時,就不再問個不停了,因為他們很快就學會一件事——老師比較喜歡他們答對問題,而不是問問題。中學學生很少表現出求知慾,他們忙著長大,與同儕在一起,好奇心已不知所蹤。80%的企業家花至少20%的時間尋找新的觀念。」

  這真是令人難過的一件事。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02頁「探索世界的慾望」,以及132頁「好好玩!」。


  可參考網誌「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14. 你的小孩有沒有面對面跟朋友互動重要嗎?

□ 當然重要。常跟人面對面互動,可以讓你的小孩更懂得察言觀色。

  大腦有一塊很大的區域是專門用來處理人臉辨識的,由此可見其重要性。解讀非語言訊息是生存所需的技能。了解他人的動機,讓我們的祖先能夠組成工作團隊,也能共禦外侮。

  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好好學會解讀臉部表情,這也是你的小孩需要常常跟你或其他人面對面相處的原因。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13頁「解讀非語言訊息」,以及151頁「面對面互動的重要性」。


  可參考網誌「[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15. 你累斃了,需要休息一下,暫時沒法照顧小孩。你可以讓2歲的小孩看多久電視,才不會對他的大腦有不好的影響?

□ 不能看電視。

  當然,你需要休息。但是,找一個人——親朋好友或鄰居,來填補你休息的空檔會比較好。簡言之,盡量不要讓小孩看電視。美國小兒科醫師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ediatrics)建議,不要讓2歲以下的小孩看電視,因為小孩電視看得越多,跟其他小孩的互動就越差。

  以對霸凌的研究為例,4歲以下的小孩每天多看1小時電視,上學後霸凌的機率就多9%,這是因為小孩情緒管理不好的原因。

  電視也對注意力的集中跟持續度有害,這就會影響到大腦的「執行功能」(「執行功能」比智商更能預測學業表現)。3歲前每多看一小時電視,7歲時就多10%的機率有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學齡前小孩每天多看三小時電視,就比完全沒看電視的小孩,多30%的機率有注意力上的問題。


  五歲以後,某些教育性節目的確對大腦有益。不過,情願減少電視時間,也要讓小孩每天做運動。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42頁「數位時代:電視、電玩與網路」。


16. 你的小孩考試考高分,你會怎麼說?

□ 我以你為豪,你一定很努力學習。

  讓高手或低手有所不同的並不是聖光術,而是老掉牙的努力、努力、再努力,還有反覆練習。

  如何讓小孩更努力?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稱讚小孩「很努力」就可以。千萬不要稱讚小孩「很聰明」,因為當他們遭遇困難時,他們會自認為不夠聰明,不曉得如何客服困難。

  相反地,被稱讚「很努力」的小孩,曉得辛勤耕耘才能歡笑收割,所以會更加努力地面對挑戰。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38頁「稱讚小孩很努力,不要稱讚小孩很聰明」。


  可參考網誌「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怎樣準備有題庫或考古題的考試會比較有效率?」。


17. 是非題:激發小孩腦力的其中一個好方法是,讓他常做遠超過他能力的練習題,有優良表現時才讚美他。

□ 錯。

  幫小孩排滿才藝課程的父母會這樣做,但這情況超乎你預期的嚴重。揠苗助長的父母常因自己的小孩不如天才兒童而失望、不高興,甚至生氣。這種失控的情況是有害的。這會讓小孩進入「習得性無助」的心理狀態,使得大腦受到傷害。習得性無助會導致憂鬱症。來自父母的過度壓力也會導致小孩好奇心跟高階思考能力的喪失。

  給小孩適當的挑戰,但是不要揠苗助長。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53頁「我家小孩比你家優秀」。



18. 哪一種教養方式在統計上比較可能培育出優秀的小孩?

□ 對小孩有所要求,也同時給予溫暖的關懷。

  199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光從父母的教養方式就能預測小孩長大後會怎樣。只有一種教養方式能培育出優秀的小孩——這些父母對小孩要求,但也付出極大的關心。父母會對小孩解釋立下的規矩,並鼓勵小孩勇於表達。父母鼓勵小孩獨立,但不違背家中的價值觀。這些父母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與子女互動。

  想知道有哪四種教養方式,看優秀的小孩是如何定義,你是否同意這個定義?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97頁「優秀的小孩」。



19. 你正試著糾正小孩的錯誤行為。有什麼妙方會讓他更聽話?

□ 解釋你立下這些規矩的原因。

  維持紀律的重要關鍵就是,違反明確、一致的規矩時,就馬上進行懲罰。但是如果能一開始就跟小孩解釋立下這些規矩的理由,就像施了魔法似的,處罰會更有效,守規矩的時間更持久,甚至內化為小孩自身的規矩。

  舉例來說,沒有講理由:「不要摸狗,否則就將你隔離(timeout)」;有講理由:「不要摸狗,否則就將你隔離(timeout)。那狗很兇,我不希望你被咬。」

  研究發現,解釋理由會讓小孩(或大人)一下子乖很多。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245頁「解釋規矩」。



20. 哪一項因素最能夠預測小孩未來?

□ 你如何處理小孩的強烈情緒。

  情緒管理不只是社交能力的關鍵,也是認知能力(比如:大腦的「執行功能」、做決策)的關鍵。你對小孩情緒如何反應,小孩就學會如何管理他的情緒。父母可以練習情緒管理的重要三步驟:察覺小孩的情緒,告知小孩你感受到這樣的情緒(但不做好壞的判斷),對小孩表示同理心。

  然而,這並不表示小孩做什麼都沒關係,大多數成功的父母對小孩有同理心反射,同時也訂立了明白清楚的規定讓小孩遵循。

  詳情請參閱《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英文版199頁「情緒優先」,以及237頁「規矩要合理、明確」。




你答對了幾題?

18-20 分: 及格!

  你了解情緒對小孩的快樂跟智力很重要。同理心是安撫情緒的最佳良方。能幫助小孩成長的不是現代的電子玩意,而是亙古不變的安全感、深厚情誼與愛。

13-17 分: 還差一點點。

10-12 分: 你可以做得更好。

0-9 分: 有點距離。


相關文章: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
  《告白こくはく》——請給我真誠的讚美,而不是矯情的過度讚美
  讓小孩獨自到公共場所前,小孩必須知道的12件事
  台灣學童數學比美國好的原因——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
  有其母必有其子的飲食偏好
  母親對你的影響有多大?——電影「蝴蝶」(Le Papillon)
  喝保特瓶裝的水(或飲料)對你或你的小孩可能有什麼影響?
  噪音對小孩的智力有損害
  歐美的EQ教育課程:促進另類思考方法PATHS
  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