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芝加哥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

分享




  在《科學的9堂入門課The Canon》讀到「芝加哥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這個問題時,想起曾注意過,但一直沒讀過的《如何移動富士山:答得出來,才是頂尖企業要的人才How Would You Move Mount Fuji?: Microsoft's Cult of the Puzzle -- How the World's Smartest Companies Select the Most Creative Thinkers》。

  《科學的9堂入門課》作者娜妲莉.昂吉兒(Natalie Angier)稱這類問題為「費米動動腦Fermi flex」,在《如何移動富士山》書中則直接稱為「費米問題Fermi questions」。

  另一個掌握量化思考的方法是在家裡做一些練習,例如我稱為「費米動動腦Fermi flex」(除非有人反對)的有趣習題。偉大的義大利物理學家費米(Enrico Fermi)是二十世紀的科學巨擘,曾在二次大戰期間負責曼哈頓計畫(Manhattan Project)。這項重責大任的壓力自然不輕,為了製造原子彈的同仁們振奮士氣和接合磨損的神經,費米會丟出一些智力大考驗。例如他問,芝加哥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或者,每人每年會消費多少磅的食物?費米認為,一個好的物理學家或優秀的思考者,面對任何問題時應該能夠想出有步驟的獨特解題法,並且提出的答案必須落在正確的「數量級」,也就是說,估計的數字不用乘或除十倍以上,便能包括真正的答案。如果真正的答案是5400,估計數字應該在1000到9999的範圍內;如果答案是3萬3千,則費米認為差距的範圍應該是從1萬到9萬9999。

  這彈性夠大了,但是在芝加哥這個城市裡,你只跟機場有幾面之緣,又如何能估計鋼琴調音師這罕見的行業有多少人呢?物理學家克勞斯(Lawrence Krauss)在《害怕物理Fear of Physics》這本書中,告訴我們如何估計。他說,芝加哥是美國最大的城市之一,表示人口一定高達數百萬,但不會是美國重量級都市紐約的八百萬人口。假定芝加哥有四百萬人口,等於有多少家庭呢?假設每戶住四人,所以大約是一百萬個家庭。想想你認識的人當中家裡有鋼琴的比例,可能是百分之十吧?所以我們猜芝加哥約略有十萬架鋼琴偶爾需要調音。什麼是「偶爾」呢?每年一次是很合理的猜測,費用假設是每次75到100美元。現在想想看,專職的鋼琴調音師需要為多少鋼琴調音才能養得活自己?一天兩架鋼琴,每星期十架,每年四百到五百架?因此我們將十萬除以四百或五百。綜合所有的推測,我們預期在這個摩天大樓誕生之地、幫派組織穿西裝打領帶,以及1970年代培育出一個著名搖滾樂團的城市裡,有200到250個人專職調整琴弦。克勞斯在自己最權威的數量級寫道:「這個粗略的估計告訴我們,如果找到的調音師少於100個或超過1千個,會是令人驚訝的結果。」真正的答案是150個左右,所以不需要去收驚了。(《科學的9堂入門課:每個人都該懂的,以及不再畏懼科學的9種簡單理解The Canon: A Whirligig Tour of the Beautiful Basics of Science》頁71)


相關文章:
  如何遇上百萬分之一的奇蹟?
  想要中頭獎,星期幾買大樂透、威力彩最好?
  我是懷疑論者,不是鐵齒
  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