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求職須知:如何不被怪題考倒

分享

「機會青睞有準備者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巴斯德(Pasteur)。

秘訣一:先決定考官要的是哪一種答案,要獨白還是對話。

  大多數難解的考題都需要你用口語清楚交代推理過程的來龍去脈,結束時說出正確或適當的解答。你在回答時必須區分題型,分辨這一題要的是獨白,要你一個人滔滔不絕的說話,還是你必須和面試官對話。


  邏輯題通常需要獨白。面試官刻意給你有限的資料,並期望你自己找出解答。不斷逼他提供刻意不給的資訊是會討人厭的。

  邏輯題需要獨白很合理,可是回答其他類型的問題,規則常會完全不同。像設計題和個案題,面試官都會期待你問更多資料。如果你想自己獨力解決,可能會有麻煩。面試官的個性也是一個因素。刁難的面試官提出問題後就面無表情的坐著,不刁難的則願意與應試著交談。

  ……「不怎麼聰明的應試者認為設計就像畫畫:拿到一張白紙,可以隨興創作。聰明的應試者了解,設計是一連串困難的折衷方案。」

  好的答案會顯現出應試者了解設計的過程就是折衷再折衷。應試者應該儘可能從面試官口中問出相關資訊。……

  題目形形色色,尤其是碰到這類問題時,「重點就是要對話半個小時。面試官依據對話內容評斷應考者的聰明程度」。

  除非考題明顯是邏輯題,不然應考者最好假定面試官要的是對話。我所謂的對話是你要說一大堆話,但可以問面試官一些聰明的問題。


秘訣二:你的第一個想法是錯誤的。

  碰到頭腦體操和謎題,第一個竄入腦中的答案通常不是正確答案。如果一想就有正確答案,頭腦就不用大操特操了。

  因為難答,才需要絞盡腦汁。就像視幻、戲法或騙術,頭腦體操也是利用你基本的、日常的心智能力來欺騙你。……你無法立即解出頭腦體操,只是代表你的心智正常。頭腦體操讓你解不出,也才名實相符。

  許多人在一時語塞時會緊張。你雄辯的最佳起點,就是先說出明顯的解答,並解釋為什麼這個是錯的。這樣不僅可以緩和緊繃的氣氛,也是了解問題的絕佳方式。


秘訣三:忘記你曾經學過微積分。

  面對邏輯題,就抱持這種心態。一般企業的面試都不需要用到微積分。如果你認為頭腦體操所需要的知識,比電視上的益智問答更為高深的話,你很可能錯了。

  有一種好像要用到微積分的考題,解答很簡單,根本用不著微積分。你一定要回答簡單的答案。即使你運用了高階數學,而且計算正確,面試官仍會認為你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錯。

  這條規則只適用於邏輯題。如果你去應試的是投資銀行,他們要你用Black-Scholes偏微分方程式計算選擇權定價,你就要用到微積分。


秘訣四:複雜的大題目通常答案簡單。


秘訣五:簡單的問題常需要複雜的答案。

  ……只有一句話的問題常常需要冗長複雜的答案。務必確定徹底思考過再回答。如果面試官認為你漏失了答案的重要部分,你可能會有苦頭吃。


秘訣六:「完美的邏輯思考者PLB」並不像你和我。

  許多邏輯題都提到「完美的邏輯思考者」(perfectly logical being,簡稱PLB)。……「PLB」幾乎是個通關密語,解答玩家很清楚箇中含意,其他人卻不懂。當你聽到「PLB」時,題目正告訴你,忘記你所知人類心理學的一切。你應該作下列假設:

◆PLB動機單純。他們只關心得到最多的錢、逃離魔鬼的控制、遵守愚蠢法令等等,其他都不重要。因此,PLB絕對不會幫朋友的忙。PLB都只顧自己。

◆PLB思考迅速,能夠快速知道每一件事合理推論的結果。絕對不會神智不清,也不會犯錯,更不會遺忘。

◆PLB了解其他PLB的心理,有把握精確掌握其行事結果。不喜歡玩意志邏輯遊戲的人總是想不通這一點。人類的行為總是難以預料。PLB的行為絕對不會如此,難怪這種題目的正確答案總是大大偏離現實。通常,答案是A會獲致B的結論,B會獲致C的結論,C會獲致D的結論等等。真實世界無法這樣運作。真實世界中,人類動機的小小不確定性會打亂秩序,複雜的推理會失去價值。可是益智邏輯遊戲的狀況就不同。

  你可以把「PLB」當成提示。答案幾乎總是離不開PLB對其他PLB的推理。有時,問你「在這種情況你會怎麼辦」之類的問題時,你自己就要假裝是PLB。


秘訣七:百思不得其解時,不妨列出你所做的假設。看看你否定每一個假設時,會發生什麼。

  ……碰到最高明的題目,問題的假設可能十分簡單自然,讓你幾乎意識不到它就是假設……。寫下每個假設,然後依序寫下每個假設的相反。有新進展嗎?幸運的話,你會發現丟棄其中一個假設,答案就唾手可得。

  即使這招不管用,你仍可贏得面試官的好感,起碼顯示你了解「重設框架」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部分。


秘訣八:邏輯題如果遺漏重要資訊,不妨列舉各種可能的情境。你將會發現,你十之八九不需要這些遺漏的資訊。

  幾乎我們稱為邏輯題的題目都使用相同的伎倆,換句話說,大多數人碰到遺漏的資訊都會傻眼。

  當一個題目有選言命題,有一種未知狀況,可能是A或B,你不知道是哪一個,你必須從每一種可能進行有系統的推理。假定情況是X,看看可以獲致什麼結論。假設情況是Y,看看可能有什麼結果。你將發現,這種推論往往能導致突破性的進展。結果遺漏的資訊可能是沒必要的。

  這樣想吧:橋不能過,你必須游泳過河。幸運的是,你絕對不必游很遠,因為橋通常是搭在河最窄的地方。


秘訣九:可能的話,給面試官一個他從沒聽過的好答案。

  秘訣九對「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式問題尤其適用。面試官已經聽過普通答案很多次。……

  我搜集到的故事讓我相信,有獨創性的好答案何只是受到重視而已,簡直是過度重視。可能是因為面試官大多已對普通答案感到厭煩。太多傻瓜都在寄花俏的履歷表,希望贏得雇主的注意,所以這招幾乎從不管用。在面試時,具有創意的好答案卻會讓人眼睛一亮。只是你要確定,你說的真的是好答案。
(《如何移動富士山:答得出來,才是頂尖企業要的人才How Would You Move Mount Fuji?: Microsoft's Cult of the Puzzle -- How the World's Smartest Companies Select the Most Creative Thinkers》頁155)


相關文章:
  2秒鐘就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芝加哥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
  面試不出錯的12要領
  [心理測驗]你的身體語言信心指數有多高?
  商務穿著的要與不要
  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跨國企業執行長跟清潔工的差別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