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商務穿著的要與不要

分享

  這兩天,先讀完《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Louder Than Words: Take Your Career from Average to Exceptional with the Hidden Power of Nonverbal Intelligence》,接著讀完了《從讀心到攻心:七天教你掌握身體語言力You Say More Than You Think: Use the New Body Language to Get What You Want!, The 7-Day Plan》。

  雖然兩本書都談到了身體語言,但就如《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書中前言所寫,發展自針對哈佛商學院學生的講座內容,這本書比較注重在商業上的應對與細節。

  男士商務穿著的要與不要

整齊與清潔是重點中的重點。

●大多數人無法分辨一套1500美元與一套200美元的西裝有何差異,尤其花點錢請人幫你修改得更合身之後,就更看不出來了。

●西裝袖子不要過長(否則看起來會像第一天上學的孩童)。

●衣服應合身舒適。

不要穿棕色(咖啡色)的西裝,它在各項研究調查中的評分都很糟。

不要穿短袖襯衫,除非是適合穿休閒服的場合。

●如果某款領帶的花樣會引來蜜蜂(太花了),千萬別買。

●你的領帶應替你的穿著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而非喧賓奪主變成視覺的焦點。

●穿著吊帶褲時,就別再繫皮帶。

●襪子應當搭配鞋子,而且千萬別穿白襪子

●鞋子跟其他地方一樣也須保持乾淨,但很多男士都會忽略這個重要的細節,因而破壞了他們在其他地方所花的時間和金錢。

襯衫口袋不是筆筒:請保持淨空

●襯衫扣子、皮帶扣與褲襠車縫線應成一直線。

●大多數企業家都會選擇戴傳統款式的薄手錶。

●不確定場合時,可穿著深藍色的雙扣西裝,搭配白襯衫與一條傳統的斜紋領帶,以及黑皮鞋。


  女性商務穿著的該與不該

肉露得愈少愈好,專業人士不論男女都不喜歡暴露的衣著。

●留意時尚打扮是好事,但別被潮流牽著鼻子走,有些流行衣著並不適合妳。

●穿著質料好的衣服,但不一定要花大錢。

●良好的服裝儀容和行為舉止勝過花大錢治裝。

●妳的穿著打扮要能反映妳們公司的企業文化

●除非妳是在夏威夷或洛杉磯,否則就別穿露出趾頭的鞋子

●別戴太多件珠寶。

●別穿太多耳洞,否則看起來活像是掛窗簾的吊桿。

●跑布鞋和夾腳拖只適合在休閒時穿,不宜上班時穿。

別露出肚臍

●衣服應整齊乾淨,不可破破爛爛。


  雖然什麼才是可以接受的外表,會隨著文化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專業形象還是有其一般性的標準不容違反。如果你違反了,就別怪別人做出負面的反應。我有位朋友曾擔任行銷部門的總監,他的看法極具參考價值:「你應隨時穿著你想要從事的那種工作的服裝。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Louder Than Words: Take Your Career from Average to Exceptional with the Hidden Power of Nonverbal Intelligence》頁185)


相關文章:
  2秒鐘就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心理測驗]你的身體語言信心指數有多高?
  面試不出錯的12要領
  求職面試須知:如何不被怪題考倒
  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跨國企業執行長跟清潔工的差別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