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舊式身體語言的七大迷思

分享

  「遇到情境A就要使用B身體語言」的方法根本沒有效果,這種迷思頗能譁眾取寵,但不幸的是,徒勞無益。而這還只是舊式身體語言的迷思之一。

  以下要提出舊式身體語言的七大迷思:


迷思一:解讀身體語言的訊號可以讓你讀懂他人的心。

  如果你最近有看電視,獲在過去幾年間曾翻閱名流雜誌,你肯定會被許多瞬間看穿身體語言的說法或文章轟炸過,教你如何分析政治人物、明星、甚至是小朋友的身體信號。聽著這些分析,你可能會被說服相信,我們做出的每個動作背後都存在著某種意義,因此只要學會解讀身體語言,你也可以成為讀心大師。

  真是一派胡言!我的原則是,任何時候,當我要分析相片中人物的身體語言時,至少必須看過這個人的二十張照片。唯有如此,我才能知道他們的行為是異於平常且代表些什麼,或者單純只是他們的習慣動作。我從不會說:「這種身體語言的訊號表示……」我會說:「這可能可以解讀成……」因為所有的身體語言「原則」都會有例外

  舉例來說,1963年8月28日,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在爭取黑人權利的大遊行時,於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的階梯上發表了一篇「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的演說。假如你是那天參加遊行的25萬群眾之一,而你只注意到金恩博士特定的身體語言,那麼你可能會心想:不,他才沒有夢想!因為金恩博士在演說時,從頭到尾不斷搖著頭,不是嗎?

  證據就在下面的影片中。

  現在,你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嗎?

  沒錯,科學界成千上萬的研究,證明非語言的溝通比話語更有力。然而,我們的肢體動作所蘊含的確切意義,仍未獲得證實。這也是舊式身體語言最大的錯誤所在。事實上,身體語言本身並不具備我們所期望的意義;身體語言的意義,是由察覺這些訊號並對它們做出回應的人所加以定義的。

  好比說,如果你和老闆正在開會,而他突然皺起了鼻子,你可能會將這個行為解讀為表示厭惡的表情,並心想:「我就知道!他不喜歡我剛說的話。」但實際上,老闆可能只是在想,如果今天又加班,他家那隻狗兒恐怕又要把家裡搞得一團亂了。如果你依照舊式身體語言的模式來操作,你可能會陷入恐慌,把皺鼻的訊號解讀為你快要被解雇的線索,心想:「噢,天啊,這樣我就沒有勞保了……甚至會無家可歸!」

  冷靜,隊長。你不會讀心術,你也不可能會,至少不是單看一種身體語言的訊號就會。你還必須有更多的資料輔助。

迷思二:你可以用身體語言的訊號來掩飾真實的感受。

  這是一號迷思的另一面。簡單一句話,不行,你做不到。無論你是在解讀還是在發送訊號,沒有任何身體語言訊號可以表達整個經過或整段故事。

  假設說,雖然你很害怕開口約女生,但你還是咬緊牙關去做了,畢竟對方是個千載難逢的正妹。為了要讓她相信你是個自信的堂堂男子漢,你開門見山把話說完,再對她快速眨個眼。就這樣,結束!你還暗自希望她沒有注意到你緊握且汗濕的拳頭。但這樣有效嗎?

  我想效果不會太好。你所傳達的訊息是來自於整體的表現,而不只是一個計畫好的動作。如果你的眨眼是在說:「嗨,寶貝!」但你其他的身體部位卻叫著:「媽啊,妳嚇死我了!」你反而會把美女搞糊塗。儘管她可能認為你的害羞其實滿可愛的,但你表現出來的衝突訊號還是會破壞好感與信任。

迷思三:做出象徵權力的姿勢會讓他人更敬重你。

  演說教練常會建議人們使用指塔的姿勢(左右手的指尖對指尖,有點像雙手合十禱告)來表達出權威感。對那些想要贏得更多尊重的人來說,這種舊式身體語言的建議,看來似乎就是他們苦尋的應急之道。

  但這又是另一個謊言!事實上,在第一次約會中,這樣的姿勢可能會破壞羅曼蒂克的氣氛。而如果某個人正對著你傾吐心意,這樣的動作會讓他們整個冷掉,破壞和諧關係,對方可能還會認為你是個自私的討厭鬼。

  這種指尖對指尖的指塔姿勢,並不是唯一充滿風險的權力姿勢。還記得嗎?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時的競選辯論,高爾(Al Gore)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還在講話時,就走向小布希的位置?高爾可能以為,這個動作能夠顯示他的自信與力量,結果反而讓他看起來像個惡霸。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子的。


  總歸一句話:沒有任何姿勢是一體適用的。在某些情境下會奏效的身體語言,在其他情況中可能具有破壞性。因此,除非你是房地產大亨川普,每個人都在期盼你的支配與命令,否則就要謹慎使用權力姿勢。在錯誤時機使用它們,不僅無法幫祝你達到目的,還會讓人留下傲慢自大的印象。

迷思四:身體語言所傳達出來的訊息是全世界通用的。

  大錯特錯!固然非語言溝通先鋒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證實,對於普世的七種情緒,包括憤怒、輕蔑、厭惡、恐懼、快樂、悲傷與驚訝,所有人類都有相似的臉部動作。但除此之外,幾乎所有的身體語言,從頭部動作(有些文化會以點頭稱是,但有些文化,如保加利亞,則以搖頭稱是)到腳部動作(有些文化認為腳是性感的象徵,有些文化則認為腳是最令人感到不快的部位),其所代表的意義都取決於養育你的人、你的生長環境及成長經歷。……

  也因為所有人類,甚至一些動物,都有相似的臉部動作,才使得互動更容易些。我們在看外國影星表演時,可以很容易地融入情感,而不會不明所以。假如真有高智慧愛好和平的外星生物,這或許是人類與其面對面接觸時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底下的影片,就是一個例子。


迷思五:說謊的人不敢與人正眼相看。

  哈,這也是舊式身體語言的迷思之一。如果這是真的,我們就不需要各種訓練、測謊器或其他精心設計的測驗,也不會需要JJ與他的專業。不是這樣的,遺憾的是,騙子通常最擅長眼神的接觸。如果必要的話,他們還會再多望著你一會兒,然後說:「我發誓我說的是實話。我正看著你的雙眼,不是嗎?」

  松下奈緒跟藤木直人主演的日劇「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第三集有一幕就演到這個。

  JJ是J.J. Newberry,當今世上人力測謊的首席,準確率超過9成。(《從讀心到攻心》頁36)

  根據作者珍妮.柴佛(Janine Driver)的部落格文章,「謊言終結者LIE TO ME」的劇中主角卡爾萊曼博士(Dr. Cal Lightman)的原型來自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和J.J. Newberry。

  與其一直觀察對方是否目光飄忽或眼神閃躲,倒不如去尋找看看他們是否有異常的舉動。如果某個人平常在和你說話時,超過半數以上的時間都會看著你,現在卻變成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看著你,沒錯,他有可能在說謊。或者,如果他看著你的時間突然增加到九成,是的,你也可以把此人列入騙子之流。不要錯誤地只顧著尋找閃避的眼神,否則你會把一位真誠但害羞的人誤以為是個不要臉的騙子。

迷思六:當一個人在隱瞞真相或捏造故事時,他的眼睛會往右上方看。

  這是那些假科學之名的舊式身體語言迷思之一,起源於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q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這樣的論述已經被證實是錯誤的,但這個迷思仍一再流傳,像辦公室謠言一樣不斷擴散。雖然多數人在思考要怎麼回答問題時,確實會朝右上方看,但我們無法判別這個回答是虛構出來的,或者只是經過思考的。舉例而言,如果我問你:「你生日收過最棒的禮物是什麼?」你的雙眼可能會在無意間往右上方看,因為你突然想到自己明年就要40歲了。你並沒有說出自己對年屆40的恐懼,但當你回答這個問題時,你的眼部動作卻誤觸了顯示你在說謊或是捏造答案的訊號。

  除了這一點,本書「移向對的那一邊」章節,也修正了日劇「腦科學先生MR. BRAIN」中,應該坐或站在哪一邊的錯誤。

迷思七:微笑待人,人們會因此更敬愛你。

  這種舊式的身體語言迷思聽起來像是一般常識,對嗎?就好比那句老話:「想要別人怎麼待你,你就要怎麼待人。」或「你一笑,全世界都跟著笑了。」但研究顯示,與偶爾才微笑的人相比,較常微笑的人事實上在別人眼中地位較低,也較無影響力。換句話說,夥計才笑,老闆不笑。

  另一方面,最新的神經科學研究顯示,人類的大腦被設定好,每當看到他人真心展露笑臉時,我們會受到對方的歡喜與快樂所「感染」。因此,新式身體語言要結合這兩者:當別人引介你,在你伸出手與新朋友握手並稱呼對方時,再展露出燦爛笑容。深諳身體語言的好手們明白這個竅門:就好像你和你的名字為他們帶來笑容。很賊吧!但是非常有效。(《從讀心到攻心:七天教你掌握身體語言力You Say More Than You Think: Use the New Body Language to Get What You Want!, The 7-Day Plan》頁64)


相關文章:
  你的眼睛會說話嗎?
  [心理測驗]你的身體語言信心指數有多高?
  2秒鐘就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正確判讀肢體語言的十大準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