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分享

  如果妳是女人,是否也會像我媽一樣,老是覺得家中的男人看電視聲音開得太大聲?如果你是男人,是否也曾像我一樣聽不清楚女人的輕聲細語,請對方重說一遍,還被認為在裝蒜?或許你還聽過太太們訴說,小孩出生後,半夜嬰兒哭鬧時,先生總是比較慢醒過來,甚至不知不覺地繼續大睡中。

  如果妳是女人,是否常覺得男人不懂得妳精心打扮的細緻處(甚至就根本沒發覺),而妳的同性友人卻能一眼看出?你是否曾聽家長說起,小男孩會走路沒多久就喜歡盯著車子看?

  沒錯,男性的聽覺天生就比女性差,男女在處理視覺的構造上也有不同。

  當播放一個一千五百赫茲的聲音給嬰兒的右耳聽時,發現女嬰的大腦聲音反應比男嬰高百分之八十;一千五百赫茲正是我們可以聽得見人說話的聲音範圍,頻率太高或太低都聽不清楚。

  女嬰的聽力比男嬰敏感很多,尤其是一千到四千赫茲範圍的聲音,這個範圍對我們辨識語言非常重要。其他研究也發現少女比少男聽得清楚。當孩子長得越大時,這個聽力的差別越大。(《養男育女調不同》頁40)

  更不用說已經成年的男女聽力的好壞差距了。小孩半夜哭鬧時,太太如果沒法「聲控」先生,可以考慮用手或腳,讓先生躺到床外面,叫醒他。女人有重要的話要跟男人說時,請大聲一點。

  因為男女聽力上有差別,你和你孩子講話的方式就要有不同。我記不清有多少次,做父親的會對我說:「我女兒說我吼她,我從來沒有吼她,我只是以正常的聲音在說話,她就說我吼她!」假如一個四十三歲的男人用他認為是正常的聲音對一個十七歲的女孩說話,這個女孩感受到的是會比男生聽到的大十倍。他的確是在對她吼,只是他不自覺:父親和女兒對同樣的聲音有著兩種不同的經驗。(《養男育女調不同》頁41)

  男人跟女人說話的時候要記得控制音量。此外,男人別以為你偷偷摸摸小聲說話,女人就聽不見。

  聽力在性別上的不同也顯示出我們在課堂教學上應該有不同的策略。三十多年前,心理學家艾力厄特(Colin Elliot)就發現十一歲的女孩會被噪音干擾的程度,比同年紀的男生大;某個噪音如果到達干擾了男生的程度,那麼比這個噪音低十倍的聲音就足以干擾女生了。許多男孩子喜歡用手指頭敲桌子,這個有韻律敲桌子的聲音可能不會干擾其他的男孩子,卻會干擾女孩子和女老師,一個原因當然是十一歲的女孩聽覺比男孩敏銳。假如你教的是女生班,你不需要提高嗓門上課,而要盡量維持教室沒有額外的噪音出現,那你的教學效果會比較好,女孩子在嘈雜的課堂中學習效果不佳。(《養男育女調不同》頁41)

  環境吵不吵?聲音夠不夠大聲?男女有別。

  男嬰對會動的造型吊飾比較有興趣,對女人的臉比較沒興趣;女嬰則正好相反,她們對面孔比較有興趣。而且這個差別很大:男生比女生大上二倍。

  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女孩天生對臉比較感興趣,而男孩天生對會動的東西感興趣。這個差別來自眼睛生理上的不同。

  從視網膜到視覺皮質神經迴路的每一點上,男性女性都大不相同。

  男生的視網膜比女生的厚很多,這是因為男生視網膜大多是厚的巨細胞,而女生的視網膜主要是薄的小細胞。

  巨細胞主要是偵測動作,可以追蹤視野中的任何物體。你可以把巨細胞想成是專門回答「它現在在哪裡?它要往哪裡去?」問題的人。小細胞負責顏色和質地,你可以把小細胞想像成專門回答「它是什麼?」問題的人。

  我們這裡談的不是一點點差異,我們談的是很大的差異,而且兩者之間沒有重疊的部分。每個雄性動物的視網膜都比每個雌性動物的厚,因為雄性有比較多的巨細胞。

  假如你拿一張白紙和一些蠟筆給小孩子畫圖,隨便他愛畫什麼就畫什麼,你會發現女孩子喜歡紅色、橘色、綠色和淡米色,因為這些顏色是小細胞先天設定比較敏感的顏色。男孩子喜歡畫動作,喜歡用黑色、灰色、銀色和藍色,因為這是巨細胞先天設定的喜好。(《養男育女調不同》頁42)

  現在你知道,男人,特別是沒有女友或太太的男人,穿著打扮為什麼會是這樣了。

  幼兒的研究發現女孩子對物體辨識比較敏感,這是回答「它是什麼?」的必備能力;男孩子對物體位置「它在哪裡?」比較敏感。

  一旦看過這個實驗,你就能對玩具選取上的性別差異了然於心。假如你的視覺系統是小細胞比較多,你自然會喜歡摸起來很有質感的洋娃娃,而不會喜歡會動的卡車。(《養男育女調不同》頁46)
  
  想讓男人看到妳精心打扮,只出現在他面前是不夠的(妳總不會像車子般快速移動吧?XD),言語上的提示會讓彼此更容易快樂些。

  如果你還想知道男女天生有什麼不同,比如問路時為何應該跟同性問路、男女的友誼有什麼不同、為何男人比較不會表達感覺、為何男人對女人開車有意見(其中一個理由在男人眼睛對動的東西比較敏感),你一定要看看作者是醫生也是心理學家的利奧納德‧薩克斯(Leonard Sax),譯者是洪蘭教授的《養男育女調不同Why Gender Matters: What Parents and Teachers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merging Science of Sex Differences》。更不用說,你若有小孩,讀了這書,你就會知道,社會新聞中成績優秀的小孩自殺(特別是女生),其實是有跡可尋,可以預防避免的,只可惜家長沒有書中的知識,忽略了。


相關文章: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男性大腦」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女性大腦」
  考試時穿什麼服裝,成績會比較好?穿泳裝考試又如何?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