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披薩、黑幫、中國菜

分享

  披薩、黑幫、中國菜,這三個詞對我來說有什麼共同的關連?

  最近上映的電影「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讓我又想起《黑道入侵Thieves' World: The Threat of the New Global Network of Organized Crime》這本書。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紐約市義大利區跟華人區的消長與黑手黨消長的關係;看到黑手黨在義大利囂張地槍殺官員跟法官的歷史;還知道某歐洲國家有越獄成功則不用繼續坐牢的法律……。很特別,值得一看的一本書。

  記得2001年剛到紐約時,好友跟我說某些區狹小陰暗的外帶中國餐館其實是毒品的販售點,也讓我想起《黑道入侵Thieves' World: The Threat of the New Global Network of Organized Crime》提到黑手黨藉由披薩連鎖店的通路販毒。

  不過,最特別的應該是底下的內容。(而電影「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裡的幾幕內容則與倒數兩段有若干相符處)

  中國三合會從事勒索、放高利貸、賣淫,尤其是毒品走私方面,其歷史比任何現存的犯罪組織都悠久。

  三合會的弟兄目前達八萬人,雖然他們仍誓言驅逐在1644年推翻中國明朝皇帝的滿清侵略者,但三合會並不仰賴先人的記憶維持生存。三合會是仰賴香港噤若寒蟬的同胞維持生存,自1842年香港成為英國皇家殖民地後,此地即是他們的大本營;依賴其第二家鄉台灣的同胞維持生存;依賴全世界各地成為其禁臠的華裔移民圈維持生存;尤其是依賴海洛英走私。

  早在全球性海洛英走私活動開始時,三合會即存在,此後三合會掌握通往最大供應來源之鑰。1880年代中期,英國東印度公司開始引誘中國人吸食鴉片,從印度引進鴉片,藉以承購中國令人垂涎的茶葉、絲綢、棉花及稻米。此後,每個歷史轉折均幫助三合會壯大。當時,總計有兩千萬中國人成為癮君子。長久經營鴉片交易的三合會,幾乎和英國人賺一樣多的錢。

  近一個世紀後,飽受鴉片毒害的中國查禁各種鴉片製品時,三合會已獨佔昌盛的海洛英黑市。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大陸淪入共產黨手中時,三合會甚有遠見,協助一名叫做蔣介石委員長的三合會弟兄逃至台灣,隨行帶走中國大部分可以搬動的財富。

  當蔣介石東逃時,殘餘的國民黨軍隊西撤至緬甸北部的撢邦,而此地正是東南亞金三角的心臟地帶,擁有全球最豐富的罌粟田之一,蔣介石的忠誠追隨者逼迫當地農民將鴉片產量從一年不過三十噸,大幅增產至2475噸,遠超過全球總供給的一半。

  這個如傳說般的山區帝國受到一支強大私人軍隊的防衛,任何外來者均不得其門而入。半世紀以來,唯有三合會享有特權進入管道。任何有意供應海洛英給美國及歐洲吸毒人口的人,均必須向三合會提出申請。(《黑道入侵Thieves' World: The Threat of the New Global Network of Organized Crime》頁44)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美國蒙大拿州如何大幅減少吸毒人口
  沒有警察會怎麼樣?──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Steven Pinker對心理學感興趣的起因
  從心理學角度看開放槍枝買賣、不管制槍枝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