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分享







下列有關男女腦子的差異,哪一項才是正確的?
a.男人解決問題較快,女人較能分析複雜的問題
b.女人的EQ比男人高
c.男人用下半身思考
d.男女的腦系統相同
(《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19)

  這幾天緯來日本台晚間九點開始播放我很喜歡看的一部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偵探伽利略)。這齣日劇改編自東野圭吾(Higashino Keigo)推理小說《偵探伽利略》、《預知夢》,因為頗受好評,在日本下檔後,還上映續作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看過原作的人或許會不喜歡日劇將兩個男主角湯川學、草薙俊平的劇情主軸改編成一個男主角湯川學(福山雅治飾演)、一個女主角內海薰(柴崎幸飾演)。對我來說卻增添了男女之間差異的趣味,因為我第一次看「破案天才伽利略」時,剛好看完有關兩性先天差異的書沒多久,因此第一集中湯川學說案情有趣時的那一幕,我能明白內海薰為何會憤怒,也明白湯川學為何一開始不解內海薰的憤怒。

  誰比較有同理心?男人還是女人?……有數十項研究結果發現,一般女性在辨讀表情和偵測謊言方面,優於男性。甚至早從3歲開始,女孩就比男孩善於推測別人心中想法和感受。心理學家大衛‧梅爾斯(David G. Meyers)在相關研究中做了這樣的結論:

  在調查中,女性受測者自稱有同理心、能與旁人同悲喜的比例,遠高出男性。同樣的性別差異也出現在客觀觀察結果上,不過差距較小。女性聽聞他人不幸而哭泣或心情難受的比例,比男性來得稍高。此一差異有助於解釋為何男女均表示:他們與女性的友情,要比和男性之間的友情來得親密、愉快,且貼心。當我們渴望關懷和瞭解時,不管男女都傾向找女性吐訴。

  劍橋大學心理學家席蒙‧貝倫科漢(Simon Baron-Cohen),對此性別差異自有他的一套理論。他在2003年出版的《基本差異The Essential Difference: Male And Female Brains And The Truth About Autism》一書中開宗明義:「多數女性大腦天生適合感受他人悲喜,而多數男性大腦天生適合推理和系統建構。」

  貝倫科漢隨即補充,並非所有女人都有「女性大腦」,也不是男人就一定有「男性大腦」。不過他舉了諸多例證來說明他的中心主張:較多男性擁有系統思考的大腦,而較多女性擁有同理思考的大腦。貝倫科漢發現,這兩種思考方式的差別很令人玩味:「系統思考的特色是明確、重視各部細節,」以及不因時地改變的固定法則。他說:「系統化的必要條件,是超然。」(貝倫科漢稱自閉症患者為大腦「極端男性」的例子。)

  但同理心就不同了。「要發揮同理心就必須拋棄超然,和對方發生一定程度的情感連結,才能體認對方是有感覺的人,而非冷冰冰的物體,並讓對方的情緒感染到你的情緒。」貝倫科漢認為,同理心的「特性包括不精確(他人心理狀態不可能明確掌握,最多只能推測)、重視整體要旨(例如揣摩對方對旁人事物的觀感)、以及背景(對方的表情、聲音、動作與過去行為都是推測其心理的重要依據),同時不期待一致性(昨天讓她高興的事情,明天不見得還會如此)。」(《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 Why Right-Brainers Will Rule the Future》頁192)

  如果想真正了解兩性先天有什麼差異,避免無謂的爭端與誤會,作者利奧納德‧薩克斯(Leonard Sax),是醫生也是心理學家,譯者是洪蘭的《養男育女調不同Why Gender Matters: What Parents and Teachers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merging Science of Sex Differences》和米山公啟寫的《女男大戰從「頭」說起》值得一看。

  近期出版的三本父母親給孩子的家書也顯現出這樣的差異。作父親的蘭迪.鮑許(Randy Pausch)留給孩子的《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的《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A Gift to My Children: A Father's Lessons for Life and Investing》,作母親的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我相信他們表達的方式或許不同,對孩子的愛卻不會輸給任何人。

PS.一開始的選擇題,答案是A。


相關文章: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女性大腦」
  [心理測驗]判斷你是否具有「男性大腦」
  外表看不出來的兩性差異——談眼神測驗、女性大腦(同理商數)、男性大腦(系統商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只有男人才會做的蠢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怎麼覺得答案是C......ccc

by 路過的小P

開化 提到...

答對了超高興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