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投機炒作?供需問題?油價莫衷一是的原因

分享

  今年年初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從92漲到145美元,漲幅超過五成。面對急漲的油價,很多人都想知道油價會漲到幾塊,為什麼油價會暴漲?於是,在新聞中就看見某分析師、某投資大師、某國官員,甚至是國內企業的大老闆好像在拍賣會場競標,100、150、200,這樣地喊。有人說高油價是投機炒作,原油供應充足,有人則說供需吃緊,聽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為何這些人都很有默契地沒有提到現在供需情況的數據來支持自己的論述呢?

  《每秒千桶A Thousand Barrels a Second: The Coming Oil Break Point and the Challenges Facing an Energy Dependent World》這本好書提供了解答。

  造成油價波動,並導致能源供應鏈壓力的商業因素是,欠缺重要的產業資料。

  目前石油交易量遠高於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沃爾瑪(Wal-Mart),這家公司的日營業額平均約有8.2億美元。沃爾瑪幾乎天天發佈新聞稿,公開它的商業交易,對其財務活動提供深入、經查核的數字資料,並透過電話會議及諮詢服務,提供分析師相當清楚的未來營運面貌。購買沃爾瑪公司股票的投資人可以根據詳盡、經過獨立會計師審查的資訊來決定他們的投資決策,大致上來說,沃爾瑪股票的交易市場相當透明,亦即投資人對於該公司的營運動向有良好的能見度。

  相較之下,石油市場目前關於石油的供給、需求、存量等資訊往往不多見,且落後、不正確。全球石油產業的官方資料庫是位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創立於1973至1974年石油危機期間的國際能源總署,如今扮演26個會員國的諮詢顧問角色,提供許多研究服務,包括蒐集世界各國的供給、需求和存量資料,把這些資料製作成圖表,公布於該機構在每個月第二週出刊的《石油月報Monthly Oil Report》

  《石油月報》甚具影響力,往往能造成石油市場的波動。這份刊物的影響力之所以這麼龐大,因為它是真正左右市場意見的唯一一份刊物,就好比一家營業額相當於沃爾瑪營業額4倍的公司,而它的股票交易僅憑藉唯一一位分析師的意見!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網站:http://www.iea.org/
IEA Oil Market Report:http://omrpublic.iea.org/

  國際能源總署所發佈的資料總是有修正的必要,因為供需量總是無法平衡,亦即供給量減去需求量所得出的餘額鮮少等於從存量中取用或放入存量裡的數量。因此,總會使用一個平衡項目,或稱「附加因素fudge factor」,修正石油產量、消費量和存量。這些修正有時非常大,也會逐期累積,在油價相當低的1990年代後期,這累積量實在太高了,使得分析師們質疑這些「失蹤的原油」到底去了哪裡?是市場真的供給過剩?抑或資料根本就是錯的?

  資料的不實並不見得是國際能源總署的錯,因為他們的資訊大部分是各國官方所提供,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可能期望貧窮國家所提供的資料品質能跟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國家相提並論,這些先進國家花非常多的錢蒐集產業統計資料。此外,許多國家非常保護它們的資料,國營石油公司刻意隱藏,不願公布真實、詳細的供需數字。因此,我們難以獲得完整真相,因為沒有沙氏法案(Sarbanes Oxley Act)之類的規範,可供管理國際能源總署所蒐集與製作的數字。

  儘管有這些資料疑雲,分析師們仍然普遍使用國際能源總署的資料做為資訊依據,根據他們的知識和直覺調整這些數字,加上從其他地方蒐集到的資訊試著推估供需。以中國大陸為例,了解中國的GDP和石油消費量是極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個地區對全球石油需求量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但中國所發佈的官方數字往往落後好幾個月,而且許多局外人質疑中國官方統計數字的正確性。在其他國家,GDP、石油消費量,以及幫助估計未來的相關統計數字只有年度資料,而且通常是延遲一年後才公布,例如2004年的資料通常要到2005年底才會公布,對於快速變化的石油市場來說,這種落後的資料根本沒什麼用處了。

  有一些私人研究機構和顧問公司對於世界石油市場的供需情形有相當不錯的估計品質,但不幸的是,它們的資料來源多半也是源自國際能源總署。更重要的是,這些私人公司只把它們的資料和分析販售給它們的客戶,因此,在廣大的石油市場上不大可能看到這些資料。免費的公開資訊來源,包括美國能源資訊局(United States Energy Information Agency, EIA)《英國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統計報告BP Statistical Review》等,這兩個機構提供的資料品質不輸給任何機構,但資訊的時效性和提供頻率仍是一大問題。《英國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統計報告》雖然很詳盡,但一年出刊一次;美國能源資訊局每週提供美國產業的統計數字,但全球數字的更新頻率就低多了

美國能源資訊局(United State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網站:http://www.eia.doe.gov/
英國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統計報告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08:http://www.bp.com/productlanding.do?categoryId=6929&contentId=7044622
BP世界能源統計2008簡體中文版:http://www.bp.com/modularhome.do?categoryId=4720&contentId=7010577

  結果是,石油市場往往在朦朧的光線下進行交易,這種不確定性造成價格更大波動。由於石油是如此重要的商品,因此,市場總是傾向警告戒慎的一方,相信最壞的情況還在前頭,今天的許多觀點就是朝此方向衍生出來的。(《每秒千桶》頁186)

  在資訊不完整、不流通,甚至不正確的情況下,當然石油期貨的交易也就難以變成效率市場去準確地反應真實的、即時的供需狀況。


相關文章:
  2007年石油供需統計數據整理
  影響油價的變數——石油供需數據透露的訊息(1)
  影響油價的變數——石油供需數據透露的訊息(2)
  影響油價的變數——石油供需數據透露的訊息(3)
  油價易漲難跌的一個原因:OPEC的態度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丹麥面對能源危機的態度
  原油價格年底前有可能到300美元嗎?
  中國「調漲」油電價解決油電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