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丹麥面對能源危機的態度

分享

  油價解凍,看著世界各地抗議油價上漲的新聞時,腦中閃過把《挫折復原力指南》的原則拿來運用在如何面對油價高漲。

  石油出口國的原油價格和產量是我們能決定的嗎?想要產油國增產、原油價格下跌,這是不是跟「堅持別人應該先改變」很像?

  認清台灣不產石油,98%的能源仰賴進口的事實,才能「自我接納,設立符合實際的期望及目標」。

  接下來該怎麼做?能達到怎樣的效果?

  丹麥的作為值得借鏡。

  缺乏天然資源讓丹麥以「看向未來五十年」的視野,把對資源的保護轉變成丹麥效率提升的動力。

  丹麥是歐盟第一個真正課徵「生態稅收」的國家。1993年開始更提高了對燃料、能源、廢水、垃圾等的徵收稅率,「所以如果製造太多的垃圾,你的產品要付很多稅,就一定沒有辦法競爭,」丹麥環保署副署長安德生表示,雖然成本提高,但企業被逼著要領先全世界提升生產效率。

  能源是關鍵之一。

  丹麥在1970年代能源危機後,努力提升能源效率,發展能循環使用的再生能源,現在已成為全世界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國家。再生能源也領先世界,佔整體能源的18%。能源從依賴進口到現在完全自給自足,每年省下國家和人民大筆經費。

  丹麥人也多元運用各種有限天然資源。在丹麥農場主人麥克幽雅的家中,望向戶外是一片安詳的田園景致,花園中美麗的花朵,都成了瓶中的插花,腳底下的木板地溫溫熱熱。麥克解釋,家中所有的暖氣都來自農田的麥桿燃燒轉化成的生質能,從住家底下提供住家暖氣。

  在農田中沒有什麼不能再利用。從生物沼氣、生質能到風力發電,在丹麥政府獎勵和專家協助下,丹麥的農民回收再利用大地的資源。以風力發電為例,全丹麥已有超過6200座風力發電機,其中農民擁有超過一半。

  只有四千居民的度假小島山宿,就是完全以再生能源發展電力的最好例子。白色巨大風車、油綠的農田、無邊的藍色海浪,交織成動人的景致。風力提供了島上所需要的電力來源。

  一頭捲髮,山宿島上推動再生能源的社區組織老師傑克,帶著訪客逐一探訪島上其他的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把光能變成居民的熱水;乾草樹葉堆積在自動化倉儲中,燃燒變成供應家家戶戶的暖氣;先進的環保設施消除空氣污染。

  島上一位農夫家裡剛裝了太陽能熱水器,他拿出這些月以來逐一登記電費變化情形,高興地表示:「真是省了不少錢呢!」傑克發現,剛開始很多居民還在觀望,現在反而有點家家戶戶在競賽的味道了。

  山宿以夏日度假聞名於丹麥,每年可吸引四萬遊客到島上度假,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也為山宿吸引許多新的觀光客,「每年有幾千人組團從全世界來參觀島上的再生能源,而且越來越多人」傑克說。(《小國大志氣》頁92)

  典型安詳的歐洲小鎮卡倫堡,位於丹麥哥本哈根西方一百公里,野鳥在海邊飛翔,社區居民騎著腳踏車,人口不到兩萬人,卻創造全世界最著名的生態共生工業園區。

  這裡有全丹麥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全丹麥最大的煉油廠、石膏板工廠、國際生物科技集團(諾和諾德製藥廠)、土壤淨化環境科技公司,以及卡倫堡市廢棄物回收和水電供應廠。

  不像一般台灣人印象中的工業區,總是空氣污染、噪音嘈雜,這裡清新舒適,很難察覺是重工業區。原本一根根排向天空、通向河川的廢棄物管線,通向了另一家工廠,像一條條靜脈血管,把原本會污染大地的廢棄物,變成了另一家工廠的原料。

  在丹麥,你不能任意排放或處置廢棄物,污染環境。「與其花錢找清除業者來處理,不如當原料賣給其他公司,」走在滿是綠意的工業區,卡倫堡共生工業區首席執行長彼得森表示,大自然沒有廢棄物,萬物生生不息。卡倫堡用大自然共生的概念促進經濟發展,但同時把環境和資源的使用減到最低。

  發電廠向煉油廠和製藥廠供應發電過程中產生的蒸汽,使煉油廠和製藥廠獲得生產所需的熱能;通過地下管道向卡倫堡全鎮居民供熱,由此關閉鎮上3500座燃燒油渣的爐子,減少大量的煙塵排放;發電廠將除塵脫硫的副產品工業石膏,全部供應附近的一家石膏板生產廠做原料。同時,還將粉煤灰出售供造路和生產水泥。煉油廠產生的火焰氣通過管道供石膏廠用於石膏板生產的乾燥手續,減少了火焰氣的排空。

  從40年前開始第一個合作計畫,工廠間合作計畫不斷衍生增加。最近更回收清淨的水資源提供給附近漁場養魚,諾和諾德的酵素殘餘,則賣給農夫做天然堆肥。整個工業園區由於進行水的循環再利用,每年減少25%的需水量。歷年來省下的金額高達一億七千萬美元,每年也省下兩萬噸石油和20萬噸石膏。

  彼得森強調,生態工業園區不是什麼偉大的發明,而是「一般常識」,只是一個好的想法持續執行而已。系統和體系只是讓計畫有可能,只有人,才讓一切可行。(《小國大志氣》頁95)

  如果政府的補貼與作為不能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負面腳本」只會反覆不停地持續上演。


相關文章:
  惡性循環的小島寓言:開發石油、原物料及水資源要面對的問題
  油價易漲難跌的一個原因:OPEC的態度
  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的最大問題
  為什麼推動綠能產業能增加就業機會?
  不論擁核或反核,先問你自己一件事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