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鴿子與老鼠的工作哲學

分享

  《反常識經濟學More Sex Is Safer Sex》看完後意猶未竟,找了作者藍思博(Steven E. Landsburg)的另一本著作《生命中的經濟遊戲The Armchair Economist》來看,看到了底下這一個有趣的實驗:


  在德州A&M大學一系列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讓老鼠和鴿子去壓不同的木桿,「買」不同的食物和飲料來吃。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價格」,例如,要壓三次桿子才有一滴生啤酒,壓十次才有一塊乳酪。每一天這兩種動物的「收入」相當於所壓桿子的次數;收入耗光後,桿子就不動。在另外一些不同的實驗狀況中,老鼠和鴿子可以做各式各樣的事情,以賺取額外的收入;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固定的「工資率」,可依工資率而得到額外壓桿的機會。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和鴿子會因為價格改變、收入改變、工資率改變,產生適當的反應。例如,生啤酒的價格上漲後,牠們會少買生啤酒;工資率上漲,牠們會更賣力地做事,除非收入已經很高;收入一高,牠們會把更多的時間用在享樂上。(《生命中的經濟遊戲The Armchair Economist》頁25)


相關文章: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