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的最大問題

分享

  今天看到「台電82座風力發電機,51座故障」這則新聞,提到:「台電風力發電已完工商業運轉的有82部風機,最高曾有51部無法運轉發電。若以容量因素(即每年發電時間比率)檢視,只有離島的澎湖中屯風力及彰工風力兩處風力機的容量因素各為47%、35%,其餘的石門、恆春等風力計畫均未達30%,也就是代表著一年有七成以上的時間,這些風力發電機是處於閒置狀態未能發電。」

  剛好昨天讀完的好書《每秒千桶:看準下一波能源大勢與世紀商機A Thousand Barrels a Second: The Coming Oil Break Point and the Challenges Facing an Energy Dependent World》提到了相關的知識。(作者Peter Terzakian擁有地質學、經濟學和財務金融等領域背景,曾任職雪佛龍Chevron石油公司,參與實地探勘油田的工作,後來成為聞名國際的頂尖能源分析師。)

  再生能源的另一個大問題是規模。大型風力渦輪機的電力產能率是200萬瓦特,一般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是4億瓦特,核能電廠是10億瓦特,所以,500座風車相當於一座核能電廠,對吧?哎,不對。核能電廠90%以上的時間都可以持續運轉,風吹的時間大約只有30%。所以,你需要1500座風力渦輪機才能產生一座核能電廠所產生的電力。還有,這1500座風力渦輪機不能設在同一個地方,否則就不能充分運轉。

  再者,風力發電雖是再生能源,並不代表人們願意讓風力渦輪機設在他們家的後院。在景色秀麗的山谷及海邊,風力最強,但沒有人想讓住家的純樸景觀被破壞,雖然人人都想要更便宜的電力供應生活所需。我們再一次得面臨兩難選擇。

  一座核能發電廠可以供應25萬戶家庭所需要的電力,一座大型風力渦輪機只能供應幾百家這是再生能源的最大缺點,當我們需要大規模的解決問題時,再生能源的有限規模就是不足以一舉解決我們的問題。屋頂上太陽能蒐集板非常有用,特別是在陽光普照的社會,可是,跟風力發電一樣,太陽能無法擴大規模到足以使一個國家的石油消費量產生明顯變化。

  我們需要的是實用主義,因為當你檢視石油在工業國家和進行工業化國家的能源組合中所佔的份量時,就會明白問題的規模有多大。我所敘述的每一種替代選擇都能對調節均衡全世界的能源組合做出一些貢獻,使我們的經濟對輕甜原油的依賴性脫鉤。但時間很重要,若要在合理的時程內使這回的斷層點獲致重新調節均衡,世界需要的不只是另類替代能源,還需要做出永久的社會性變革。(《每秒千桶:看準下一波能源大勢與世紀商機A Thousand Barrels a Second: The Coming Oil Break Point and the Challenges Facing an Energy Dependent World》頁260)

  此外,台灣颱風多,風力發電機必須妥善維護,並減除老百姓對類似丹麥Vestas公司製造的風力發電機曾發生的意外的疑慮(新聞出處:http://jp.dk/uknews/article1277616.ece)。



相關文章:
  「如果現在就廢核,台灣也不會立即缺電」?
  不論擁核或反核,先問你自己一件事
  智慧電網(Smart Grid)、德國廢核、電動車──用電容易,省電難。台灣有要推廣電動汽車嗎?
  惡性循環的小島寓言:開發石油、原物料及水資源要面對的問題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丹麥面對能源危機的態度
  發明火車頭的「蒸汽男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