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Change:「政府不就是在說你自己嗎?」

分享

  繼去年改編自東野圭吾(Higashino Keigo)推理小說《偵探伽利略》、《預知夢》的日劇「偵探伽利略」(破案天才伽利略)後,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是近期最喜歡看的日劇。第6集開始的內容是木村飾演的日本總理朝倉啟太對政府年度追加預算案的編列重點想要有所改變(change)。

  劇情對日本政府既有預算的執行沒有長遠規劃只是點到為止,漫畫《王牌至尊》倒是用輕鬆誇張的筆觸畫出了有些日本地方政府亂花預算的情況。最近讀大前研一的《中國,出租中》剛好也看到相關的內容。

  日本現行體制最大的問題是,47個都道府縣皆以總務省(前自治省)為中心,在毫無規劃的中央預算下,每個地區都有著同樣的機場和車站,顯得平凡而無特色。各地方政府都只會拚命爭取新幹線和擴建機場,然而,卻沒有一個地方樹立當地特色。

  日本因為景氣長期低迷,所以才會有「小淵惠三經濟戰略會議改革案252案」,以及小泉政權提出的「壯骨改革」等整體經濟改革方案(譯註:日本前任總理小泉純一郎提出的「壯骨改革方案」內容包括,重新檢討中央和地方關係、國營事業民營化等重要議題)。

  我認為這些根本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因為日本只需要一個大方向,並不需要一本經濟手冊。這是因為日本各地方政府都要求同等待遇,不接受所謂因地制宜的做法。在這樣的情況下,無異是自尋死路,同歸於盡。也因為如此,日本沒有獨樹一格地區。

  例如,日本某地,蓋了一座冬天也能打壘球的體育館,深獲各界好評。傷腦筋的是,當地的政治人物到全國各地巡迴演講,宣傳這座體育館,於是導致仙台、青森等地競相爭取建造經費,結果只要是下雪的地方,都向中央申請這筆經費,而且都獲准建造。

  此外,日本宮城縣某鎮蓋了巴哈音樂廳,也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現在日本各地都有巴哈音樂廳。目前,日本有500座左右的音樂廳。令人不解的是,如果沒有足夠的交響樂團和音樂家,巴哈音樂廳根本形同虛設。日本是人云亦云的國家,哪裡受到肯定,就成為大家競相模仿的對象。所謂的中央集權國家,像是專門製造沒有特色地方的國家機器,無法讓地方特色發揚光大。(《中國,出租中China Impact》頁237)

  台灣的政績也不遑多讓。不管高鐵會不會變慢鐵,每個縣市都想要有高鐵站。不管有沒有足夠的旅客或班次,每個縣市都要建機場跟直航。不管地點是否恰當,民眾是否需要,每個鄉鎮市都蓋停車場。

  最糟的狀況莫如發生在奈及利亞例子。

  石油公司在當地建造了兩套用水系統,一位村長級的人物帶我去看其中一套。兩套都動不了了。他帶我去看殼牌公司蓋的那家醫院,現在只能看到一堆青苔,裡頭沒有治療過任何病患。1992年殼牌蓋的那間校舍現在關閉了,朽壞中。尼日三角洲上有數百宗像這樣無用且廢棄的開發計畫,是由殼牌和其他石油公司所主導。有些計畫原本就不適當,或是籠罩在貪污的謎團下,永遠不會啟用。有些計畫執行後卻沒有相關的基礎建設支援,例如沒有醫護人員的醫院,沒有老師的學校。(《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Oil on the Brain》頁336)

  如果當地的政客老是煽動民眾仇恨,甚至武裝攻擊非我族類,外地的醫護人員跟老師會嫌命長地進駐當地嗎?(我沒有隱射高雄機場直航班次旅客少的事)


相關文章:
  完成一件事,需要群體的共同了解;為什麼迪士尼樂園當初沒有設在台灣?
  基礎建設比工資低廉重要——越南之前沒有中國夯的原因
  人事精簡(或改革)為什麼欲速則不達?
  星群比它最亮的星星來得重要
  貧富差距擴大會縮短每個人壽命
  公民意識的「芬蘭驚豔」
  學習觀察力,培養分析力,擁有判斷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