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為什麼推動綠能產業能增加就業機會?

分享

  老實說,看到新聞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動綠能產業好增加就業機會時,我不太清楚為什麼能增加這麼多就業機會——號稱五百萬個工作機會,甚至心中還存著懷疑——這些工作需要這麼多人嗎?這些工作不會被外包到其他國家嗎?

  直到最近讀了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才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我們真的能用更綠一籌(outgreen)同時擊退貧窮與污染嗎?……2008年,瓊斯(Van Jones)投入「為一切而綠」(Green for All)這個新成立的全國性組織,致力於建立具包容性的綠色經濟,其中一個重點,是為貧窮年輕人創造「綠領」工作。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而當這些趨勢愈來愈嚴重時,地方政府就會要求建築物更節能,這也會衍生出更多的房屋改裝工作,像是增加太陽能板、隔熱材料及其他對抗氣候變遷的材料,而這些工作無法外包。

  瓊斯說:「你不能把一棟想改造的建築物,用船運到中國,做完後再送回來。所以我們需要國內勞力來做這些工作:加強數百萬棟房子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加裝太陽能板,建立風力發電廠。這些綠領工作,可以讓沒上過大學的人脫離貧窮。我們可以告訴那些不滿的年輕人,你能賺更多錢,只要你放下手槍,拿起填隙槍。」瓊斯補充說明:「要記得,美國有很大比例的黑人社區,在經濟上是困頓的。可以讓人往上爬的藍領製造業工作愈來愈少,出現的替代性工作,全部要求更高的技術。所以這一整個世代的年輕黑人,在經濟上是處於自由落體狀態。」因此這些綠領工作,對某些人會很有幫助。

  同樣的道理,臺灣也能創造這樣的就業機會。更不用說臺灣的能源完全依賴進口,更需要節能與發展替代能源。

  為了這個目的,瓊斯協助一個名為「奧克蘭阿波羅聯盟」(Oakland Apollo Alliance)的組織成立,這個組織結合了勞工聯盟、環保組織及社區團體。2007年,它協助從市政府募得25萬美元,創立「奧克蘭綠色工作團」(Oakland Green Jobs Corps)。這個由工會支持的訓練計畫,旨在教導奧克蘭年輕人如何裝設太陽能板,並為建築加上對抗氣候變遷的功能。……

  瓊斯說:「職業訓練最大的問題是,只是發證照給受訓者,而不管他們有沒有工作。所以,受訓者從某個學校或機構拿到證照後,卻沒有工作的情況時常發生。」而綠色工作計畫的優點是,當建築法令改變,環保科技也讓改裝房子變得很簡單時,毫無疑問的,綠領工作會在那裡等著任何受過相關訓練的人。……

  這讓我想到這幾天的「教育券」議題。想解決失業問題,不能只從教育訓練方面著手,還要創造工作機會才行。

  如果有愈來愈多的租稅誘因,鼓勵人們改裝房子,讓住宅在能源使用上更有效率,並使用太陽能科技,貧困者就更願意待在房子裡,他們的社區也會變得更安全。

  瓊斯提到:「有一群經濟困頓的人,他們雖然有自己的房子,但大多年紀老邁,收入固定。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對他們來說影響很大。」他補充,如果政府實施一個計畫,派專人檢查這些房子消耗能源的狀況,然後為房子安裝隔熱及耐候的材料,還有太陽能板等,就可以為弱勢年輕人創造工作機會,減輕低收入家庭的能源負擔,為經濟上最脆弱的一群家庭增加價值。對許多弱勢者來說,在燃料價格不斷上升時,為房子進行綠化節能,也許是可以保住房子的唯一方法。而這些擁有房屋的人,在任何社區都是最安定的支柱。

  「讓他們不用擔心房子使用的能源,孩子也有工作,這樣社區就能安定,還會有更乾淨的空氣。」瓊斯說:「這個方法,能在同一時間內將社會與生態問題一併解決,讓老祖母和北極熊都待在家裡。」

  這是一個即將起飛的產業,瓊斯強調:「如果我們現在把這些年輕人帶進太陽能產業的第一線,他們一開始是工人,五年內會成為經理,十年內成為老闆,接著成為發明者。這行的入門門檻很低,升遷的機會卻很高。如果你先綠化貧民區,花個七千美元訓練小混混,教他生活技能,總比花50萬美元將他關到監獄裡來得好。省一瓦、救一命,這兩者道理相通。因為,在綠色經濟中,你不必算花了多少,只要算省了多少。」(《世界又熱又平又擠Hot, Flat, and Crowded: Why We Need a Green Revolution--and How It Can Renew America》頁399)


相關文章:
  如果你們不知道怎麼修復,就請別再破壞!
  基礎建設比工資低廉重要——越南之前沒有中國夯的原因
  憶往惜今
  美元的歷史
  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
  為什麼現在情願美國些微通膨也不要變成通貨緊縮?
  2007年50本暢銷商業管理書
  2006年經理人最愛的50本話題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