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股市從空頭進入多頭時該買什麼股票(基金)

分享




  投機教父科斯托蘭尼曾說,只有騙子才總是能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最幸運的人也沒法辦到。

  不過,假如依照「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來判斷,推估到股市可能已近空頭尾聲,這時候應該買什麼股票或基金才比較會漲?有可能漲不動的又是哪些股票?

  最近看完的一本好書《大熊市The Bear Book》,整理了20世紀美國股市幾次從空頭轉向多頭的歷史經驗,或許可供借鏡參考。

  在空頭期間讓你虧損最少的股票,無法讓你在下一波多頭市場獲得最大的增值。1966年以來,公用事業、飲料、百貨等「抗跌」類股,在每次空頭之後的反彈都不如其他股票。公用事業類股在反彈出奇表現特別差。鋼鐵、汽車、建築、木材和其他「隨景氣循環」的類股,反彈最強。

  消費者恢復信心後,會開始購買汽車、家電、房屋、冰箱等大額商品,而這些商品的銷售量增加會為鐵礦、煉鐵、鋼鐵加工業帶來商機,連鐵公路、航空運輸業也跟著忙碌起來。廣告代理商推出更多廣告,於是報紙、電視上的廣告量增加。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9次空頭過後,廣告、傳播、運輸產業每次都表現亮麗。

  想起巴菲特的核心持股有可口可樂(飲料)、華盛頓郵報(廣告、傳播)。

  要購買「隨景氣循環」的類股,最佳的時機是在專家認定景氣真正復甦之前。就像其他空頭期間的動作一樣,要在統計數據顯示經濟沒有起色、大家普遍悲觀時投資鋼鐵和建築類股,需要很大的勇氣。1990年景氣恢復,兩年後經濟學家還在還懷疑景氣是否真的已經復甦。可是,大型法人搶先買進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類股時,你也應該跟著逢低買進。

  齊威格(Martin Zweig)說:「新一波多頭開始時,經濟還留在不景氣階段六個月,甚至更久。企業的獲利表現通常還會進一步降低。」如果你等到專家在報紙上提出景氣恢復的證據,你可能錯過最佳獲利時機。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以股市反彈「預測」經濟復甦屢試不爽,但反過來預測則不準。

  「以股市反彈預測經濟復甦」可能有存活偏誤(survivorship bias)的問題。能反彈成功的,必須有經濟復甦的基本面支撐。經濟持續惡化,反彈無以為繼,反而會成為層層套牢的賣壓,也就稱不上「反彈」了。

  如果你想買某些特定公司的股票,在上一波多頭表現突出的股票,這次不太可能有好成績。「當初會讓你發財的股票」很難讓人忘懷,可是你要盡力不受誘惑。「避開昨日的熱門股」是華爾街的名言,你應該隨時提醒自己。……

  過去的熱門股很難從空頭中恢復元氣,有它的心理因素。這種股票在上一波多頭中吸引很多人,買進的人價錢愈付愈高。股價逐步下跌時,擁有這些股票的人愈來愈不滿。他們告訴自己,股價回到成本價為時就脫手。因此,股市反彈時,這些股票必須克服沈重的賣壓,而賣壓來源正是以當初買進價格賣出的投資人。這種取回成本的賣壓,可能使股價好幾年抬不起頭來,即使這家公司蒸蒸日上。

  換句話說,籌碼凌亂,套牢賣壓沈重,就很難漲上去。台股第一次上萬點時,好幾檔股票股價超過千元,現在…;台股第二次上萬點時,好幾檔電子股股價好幾百元,現在…。

  昨日明星股症候群可以解釋,新一波多頭開始時,規模較小、知名度較低的股票,為何表現經常優於較有規模的股票。小型企業的歷史短,它們名不經傳,沒有在上一波空頭讓許多人失望。由於沒有過去表現不佳的紀錄牽絆,它們可以順利步步高升。歐尼爾(William O'Neil)說:

  許多表現名列前茅的個股將會是剛上市的股票。挑選股價隨大盤走低、但盈利增加的股票……,它們的盈利過去兩年可能增加50%到100%。它們的新產品相當暢銷,可是大部分的人沒聽過它們的名字,它們是新的股市領導者。

  歐尼爾表示,這些新的領導者迅速竄升,是因為大型法人經過研究後,立刻投資在未來會走紅的股票。法人一旦認定空頭結束,就進場大舉買進。例如,1990年波斯灣戰爭結束後的那個星期,思科(Cisco)上漲9%,接下來,思科在七年內成長為原來的100倍。

  如果過去的表現記錄可供參考,下一次空頭接近尾聲時,你可以轉換到小型股或小型股基金以增加獲利。1932年以來,每次多頭市場的初期,小型股表現都比大型股優異。有眼光的投資人會趁股價還低時,買進歷史較短、成長快速的公司股票,希望它們會成為未來的高價股。

  也就是獲利成長快速(首要條件)、股本小、籌碼集中的公司最有機會。

  股市在上一波空頭跌得愈重,小型股反彈的幅度就愈大。1973至1974年間,小型股重跌,然後在七年內反彈1倍以上(同期間道瓊指數下跌10%)。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空頭過後,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股。小型股指標羅素2000指數在1991至1992年的漲勢,遠大於S&P500指數。小型股一直領先到1990年代中期,大型股才趕上來。

  小型股反彈幅度較大的局面通常會持續好幾年,直到當小型股本益比大於大型股、最初逢低買進的投資人獲利了結才會停止。謹慎的投資人察覺多頭即將結束時,匯把資金轉到獲利記錄穩健、曾經成功抗跌的大型股。不久之後,小型股會停止上漲,大型股則繼續緩慢上揚,直到下一波空頭市場出現為止。(《大熊市The Bear Book》頁184)

  不是小型股就可以,要考慮本益比。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定時定額投資的誤謬?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一生的理財規劃
  買日用品最便宜的方法——1股投資術
  銀行有問題時要趕快把錢領出嗎?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股票追高殺低的心理學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