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地震時,在室外的緊急應變措施

分享




1.留在原地

  地震時,如果你在室外必然是寸步難行,甚至連站都站不穩,而且在地震時行走是非常危險的;這時,你最好是留在原地,坐下來或蹲下來都可以,除非這個地方對你有致命的威脅,如頭頂上方有搖搖欲墜的招牌或是高壓電線,否則,留在原地是最安全的。

  或許該補充,上面有一堆玻璃窗時,也不安全。


2.遠離危險區域

  前面說過,如果你待的地方是有潛在為險的(如附近有危樓、電線桿或鬆脫的招牌,以及任何可能從你頭頂掉落的東西),這時要儘量放低身子,緩慢移動到安全的地方。


3.別靠近任何建築物

  地震來時,跑到任何建築物底下去躲的人,是最笨也最危險的,尤其是那些搖搖欲墜的建築物,包括大樓、天橋、高架橋、鐵塔或是大型招牌,都是不能靠近的危險區域。


4.往高地移動

  如果地震時,你正在海邊、湖邊或是山谷、低窪地時,必須等地震暫停時,盡快往高地跑;因為,地震有可能帶來海浪或是海嘯,地震也可能淘空湖底或低地的地層,讓你陷入地層裂縫中。


5.地震時,正在開車怎麼辦?

  底下幾個步驟,是大家必須知道的:

  ◎立刻停車,然後熄火(但必須緩慢而且安全的,如在高速公路就不能貿然停車,否則後車來不及反應,必然造成更大的傷亡)。

  ◎別把車停在任何建築物或大樹底下,包括高架橋、大型看板或招牌、電線桿等等。

  ◎別把車停在橋上或高速公路及高架橋上。

  ◎地震過後,最好等個一兩分鐘,再慢慢地重新啟動車子,同時注意路面是否有破損或突起,或是路上有任何危險障礙物。(《災難自救求生手冊(1)地震篇Staying Alive》頁36)


作者簡介:
傑利.基爾(Jerry Gill),「綠扁帽」(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醫療及武器專家;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緊急醫療網的專業技術人員;同時也是經驗豐富的野外求生專家;擁有心理學和訓練理論的碩士學位,目前為國際全方位求生技能的專家和作家。


  消防署的建議

地震發生時如果身處室外

◎應小心路樹倒塌、電線掉落,以及招牌、冷氣機、花盆、屋瓦、碎玻璃…等物品砸落;並應遠離工地、電線桿、圍牆…等區域。

◎若附近有堅固的建物,應到建物內避難。

◎切勿靠近已有損害的建築物,以免危險。

◎應遠離懸崖峭壁,小心落石、山崩。

◎在海邊及河口應儘速遠離並往高處避難,以防海嘯來襲。

◎在開車中行駛中,切勿慌忙減速,應慢慢將速度降下來,打開警示燈,提醒周遭車輛注意。並將車輛慢慢減速停靠路旁,要特別注意,小心招牌等掉落物。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應即緊握扶手或吊環,車停後聽從站務人員避難疏散。

◎在公共場所應遵從相關人員的指示避難。

◎行動時要保持鎮靜,切勿慌忙衝撞。

(資料出處:http://enews.nfa.gov.tw/issue/990916s/


相關文章:
  地震時,在室內的10種緊急應變措施
  火災逃生(求生)自救黃金守則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不論擁核或反核,先問你自己一件事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丹麥面對能源危機的態度
  惡性循環的小島寓言:開發石油、原物料及水資源要面對的問題
  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的最大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