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火災逃生(求生)自救黃金守則

分享




  ◎當火已經開始蔓延時,別嘗試去對抗火。除非火源固定在一定的範圍內,而且你也有工具可以制服它。首先要撤離所有的人,才可以開始撲火,而且一定要確定有足夠的裝備和工具。這樣才可確保自己及他人免於危險。

  之前就曾看過幾次嘗試滅火,沒有先撤離家人,結果滅火失敗,家人也沒能逃離火場的社會新聞。


  ◎火災發生的前30秒決定你的生死

  你的動作必須要快,一場小火災在30秒內很可能擴大成兩倍的大火。因此,只要不是滅火者都得儘速離開現場,並打119求救。一旦發現滅不了火時,儘速離開。別讓你的逃生路線被雜物阻擋了。記得關上每扇你逃離的門。

  關門的理由是擋煙、擋火。不過,關門不是鎖門,不要斷了別人的生路。


  ◎如果你想自行滅火,一定要站在逃生道與火源之間。


  ◎若你想自行滅火,先撤離家中的小孩、病患、或行動不便的人。在順序上,必然是先幫助大家離開現場再滅火。


  ◎以覆蓋的方式撲滅小火。別打擊火焰,拿個厚毛毯(可能的話先用水沾濕)蓋在火上,滅火的效果最好也最安全。


  ◎當火焰被熄滅之後,用水冷卻正在燃燒中的東西,然後將它移到戶外安全的地方,並與任何可燃物保持安全距離。


  ◎如果你自己滅火成功了,檢查你的房子的結構及電線、電路是否有損壞。如果發現門的下方冒出煙來,或者是,在你剛滅完火時,一定要先試試門的溫度,如果門是熱的,千萬別開門;很有可能在門的另一邊大火早已悶燒很久了,這時如果你開門,呼嘯的大火會很快地把你吞沒掉。


  ◎火災時絕不搭電梯。


  ◎衣服著火時,跳到水中可保安全,這是最有效的方法,不然就是在地上打滾來滅火。一定要教你的小孩如何打滾滅火。

  ◎一旦決定要逃離著火的大樓時,別猶豫,快逃。別再穿衣服或找其它的理由耽擱,除非你是要幫助別人。


  ◎如果你已身陷屋內,密封整個房間。關上所有的門窗,用報紙、衣物等塞在門窗的縫隙中,可以隔離煙霧。可能的話,把這些東西都弄濕。最好也把自己和門都潑濕。關閉門窗,除非濃煙已蔓延整個房間。若房內已有濃煙,打開位置較高的窗戶,讓煙出去;再打開位置較低的窗戶,由這兒呼吸(如果沒有高窗或低窗,就打破高處的玻璃)。


  ◎如果你陷在屋內,要讓別人知道你在哪裡。大叫,或在窗口搖晃你的衣物。如果有電話,就打電話求救。如果你是趴在地上,就用力拍打牆壁。


  ◎如果你被困在一個煙霧瀰漫卻不熟悉的大樓裡,別急著要逃走,恐懼與煙霧會使你迷失方向。如果煙不會太濃,你可以嘗試著走走看,而且要保持清醒、知道你身在何處。如果煙霧濃厚,蹲下,用你的手蒙住嘴巴;可以的話,最好是用一條濕毛巾,這樣可以幫助你順利呼吸並保護你的肺。並記住,如果可以,每離開一扇門要趕緊關上它。


  ◎如果你不是在一樓,就不要跳樓。如果你真要跳的話,最多只能在2或3樓,即使這麼說,這也只能算是最後一招救命之道,因為跳樓容易受傷或致死。


  ◎你也可以自己利用身邊物品,製造求生繩攀降到地面。例如用繩索、鐵鍊、粗的電腦線、毛巾、床單等製造一條逃生繩。將這些材料緊緊的綁住,做得愈長愈好,最好長到地面上。較弱的材料要放在最接近地面的地方。將求生繩固定在一個可以支撐你的體重的地方,再慢慢爬下。


  ◎求生繩也並非都得由有彈性的材料製造而成,例如柺杖、小折疊桌、燈桿等,都是不錯的材料。將它們繫在兩條繩索之間,可以加長你的求生繩。


  ◎先將小孩或是小嬰兒降下。如果可能的話,你還可以綁個籃子、桶子、或水果箱在你的求生繩的下端,給你的小孩子坐。

  如果你的小孩懂事,告訴他在降到地上之後盡可能的遠離這棟大樓(但不是跑到街上去)。當繩索不夠長到地面上,教他如何在最接近地面時跳下去。

  如果小孩子太小或太害怕不敢降下去,你就遙遙繩索把它降下去,或者,你可以把求生繩直接丟到地上去(不過你可能就逃不出來了),或者,你可以慢慢爬到他的旁邊然後和他一起降落到地面。考慮你所處的情況,再選擇最好的變通方法。

  如果有成人不會攀爬繩索,就把他綁在繩索的最下端,先把他降落到地面上。如果你的求生繩離地面有兩個小孩子的高度,為了增加他的生還機率,減少他的傷害,你可以把他裝在籃子裡、或把他和枕頭、抱枕之類的東西捆在一起下降。


  ◎如果你真要跳樓,一定要減低任何可能的傷害:屈膝、雙手抱膝、夾緊下巴、嘗試用你腳底的肉球著地,然後在著地的剎那立即滾到旁邊。如果你不是太高,這樣會救你一命且減少傷害。

  ◎千萬別想要衝過火海,除非你已經逼不得已了。這種事大概只能在電影裡演一演罷了。在真實的生活裡,衝入火海不是死就是嚴重燒傷。如果你真非做不可,先把你自己身體打濕,然後在你身上裹一條不易著火或濕的毛毯。衝過火時要閉氣。以最快的速度衝過去,只要一開始跑就不可以降速或停下來。直到你抵達安全的地方,一定要在地上翻滾把火熄滅。警告!!這是一個下下之策。


  ◎盡快找尋醫療求助。如果你有吸入濃煙、燙傷、長水泡、破皮、身體虛弱(可能是脫水),都要即刻送到安全的地方。或是如果你曾在大火中冒險,即使你沒受傷都要給醫護人員檢查,因為腎上腺素會隱藏疼痛或受傷依段時間。(《災難自救求生手冊(1)地震篇Staying Alive》頁114)


作者簡介:
傑利.基爾(Jerry Gill),「綠扁帽」(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醫療及武器專家;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緊急醫療網的專業技術人員;同時也是經驗豐富的野外求生專家;擁有心理學和訓練理論的碩士學位,目前為國際全方位求生技能的專家和作家。


  消防署的建議

火災應變及逃生要領

  一般而言,逃生狀況可區分為三種,一是逃生避難時,二是室內待救時,三則是在無法期待獲救時。其方法敘述如下:

一、逃生避難時

1.不可搭乘電梯,因為火災時往往電源會中斷,會被困於電梯中。

2.循著避難方向指標,由安全梯進入安全梯逃生。

3.以毛巾或手帕掩口:利用毛巾或手帕沾濕以後,掩住口鼻,可避免濃煙的侵襲。

4.濃煙中採低姿勢爬行:火場中產生的濃煙將瀰漫整個空間,由於熱空氣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濃煙將飄浮在上層,因此在火場中離地面30公 分以下的地方應還有空氣存在,尤其愈靠近地面空氣愈新鮮,因此在煙中避難時儘量採取低姿勢爬行,頭部愈貼近地面愈佳。但仍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

5.濃煙中戴透明塑膠袋逃生:在煙中避難逃生,人體如防護不當,易吸進濃煙導致暈厥或窒息,同時眼睛亦會煙的刺激,產生刺痛感而睜不開。因此如有簡易的裝備能使人們在煙中逃生時,提供足量的新鮮空氣,並隔離煙對眼睛的侵襲最佳。此時即可利用透明塑膠袋。

  透明塑膠袋一定要夠大(塑膠袋長約100公分,寬約60公分),使用大型的塑膠袋可將整個頭罩住,提供足量的空氣供給逃生之用。 使用塑膠袋時,一定要充分將其張開後,兩手抓住袋口兩邊,將塑 膠袋上下或左右抖動,讓裏面能充滿新鮮空氣,然後迅速將其罩在頭 部到頸項的地方,同時兩手將袋口按在頸項部位抓緊,以防止袋內空氣外漏,或濃煙跑進去。同時要注意在抖動塑膠帶裝空氣時,不得用口將氣吹進袋內,因為吹進去之氣體是二氧化碳,效果會適得其反。


  之前看過統計,造成火災傷亡最主要的原因是濃煙。3M有做這種火災逃生專用的透明塑膠袋。

6.沿牆面逃生:在火場中,人常常會表現驚惶失措,尤其在煙中逃生,伸手不見五指,逃生時往往會迷失方向或錯失了逃生門。因此在逃生 時,如能沿著牆面,則當走到安全門時,即可進入,而不會發生走過頭的現象。


二、在室內待救時

(一)用避難器具逃生

  避難器具包括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通常這些器具都要事先準備,平時亦要能訓練,熟悉使用,以便突發狀況發生時,能從 容不迫的加以利用。

(二)塞住門縫,防止煙流進來

  一般而言,房間的門不論是銅門、鐵門、鋼門,都會具有半小時至二小時的防火時效。因此在室內待救時,只要將門關緊,火是不會馬上侵襲進來的。但煙是無孔不入的,煙會從門縫間滲透進來,所以必須設法將門縫塞住。此時可以利用膠布或沾溼毛巾、床單、衣服等, 塞住門縫,防止煙進來,此時記住,潮溼能使布料增加氣密性,加強防煙效果,因此經常保持塞住門縫的布料於潮溼狀態是必需的。另外 如房間內有大樓中央空調使用的通風口,亦應一併塞住,以防止濃煙侵襲滲透。

(三)設法告知外面的人

  在室內待救時,設法告知外面的人知道你待救的位置,讓消防隊能設法救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待救的房間有陽台或窗戶開口時,即應立即跑向陽台或窗戶之明顯位置,大聲呼救,並揮舞明顯顏色的衣服或手帕,以突顯目標,夜間如有手電筒,則以手電筒為佳。如所在的房間剛好沒有陽台或窗戶,則可利用電話打“119”告知消防隊,你等待救助的位置。

(四)至易於獲救處待命

  在室內待救時,如可安全抵達安全門,進入安全梯間或跑至頂樓頂平台,均是容易獲救的地點。如不幸地,受困在房間內,則應跑至靠陽台或窗戶旁等待救援。

(五)要避免吸入濃煙

  濃煙是火災中致命的殺手,大量的濃煙吸入體內會造成死亡,吸入微量的濃煙則可能導致昏厥,影響逃生。因此務必記住,逃生過程中,儘量避免吸入濃煙。


三、無法期待獲救時

  當無法期待獲救時,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此時當力求鎮靜,利用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自求多福,設法逃生。


  消防署網站出現「自求多福」四字,不恰當。

(一)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

  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繩條狀,首尾互相打結銜接成逃生繩。將繩頭綁在房間內之柱子或固定物上,繩尾拋出陽台或窗外,沿著逃生繩往下攀爬逃生。

(二)沿屋外排水管逃生

  如屋外有排水管可供攀爬往下至安全樓層或地面,可利用屋外排水管逃生。

(三)絕不可跳樓

  在火災中,常會發生逃生無門,被迫跳樓的狀況,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可跳樓,因為跳樓非死即重傷,最好能靜靜待在房間內,設法防止火及煙的侵襲,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

(資料出處:http://www.nfa.gov.tw/nfa_k/Show.aspx?MID=283&UID=285&PID=283


相關文章: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懷抱著最好的希望,但預做最壞的打算
  地震時,在室內的10種緊急應變措施
  地震時,在室外的緊急應變措施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