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外資在股市買超現貨,期貨下空單是怎麼賺錢的?

分享

  1982年4月,標準普爾指數(S&P 500)期貨開始交易,允許客戶針對股市漲跌下注,更精確的來說,下注的對象僅限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500家美國大企業。

  距離現在也才29年前。

  期貨契約是一種沒有選擇的選擇權。在兩種契約中,買賣雙方同意以現在議定的價格在未來交易。若讓選擇權更有彈性,其中一方(選擇權持有人)有權打退堂鼓,除非能在實現的交易中獲利,否則選擇權持有人都會半路落跑。

  在期貨契約中,雙方都不能反悔。期貨持有人必須承擔損益風險,就像直接買賣證券一樣。

  購買標準普爾指數期貨跟投資傳統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共同基金有什麼差別?答案是買期貨所需要的資金少得多。標準普爾指數期貨契約如同廉價彩券,不是大賺就是大賠。任何能夠預測標準普爾指數漲跌的人都能夠一獲千金。

  索普(Edward Oakley Thorp)並不知道市場會漲還是跌,但是他看出了獲利的方法。

  理論上,標準普爾指數期貨的買賣雙方同意交易的是包括所有標準普爾指數的500大企業股票組合,不過,沒有人真的去買500種股票來交易,而是結算誰欠誰錢,並以現金支付。

  他們不只在到期日結算,在契約期間的每個交易日收盤時都結算,這是有必要的,因為可能涉及鉅額損失。每日結算可以確保大家都搞清楚狀況,把慘賠的機率降到最低。

  標準普爾指數期貨契約值多少錢?索普懷疑大家都靠直覺亂猜。證券商僱有大批的高薪分析師,負責估算標準普爾指數在若干個月後可能的走向,索普認為這些意見差不多等於鬼扯。當大家都靠無用的建議去投資,他或許就有獲利機會。

  索普用軟體算出標準普爾指數期貨的合理價格。他必須建立標準普爾指數的500大企業股價隨機運動的所有模型。普林斯頓—新港基金(Princeton/Newport Partners)的電腦運算速度與記憶體遠超過其他交易者。電腦模型告訴索普,就像令人興奮的新事物一樣,標準普爾指數期貨的價格偏高。這表示基金可藉由出售標準普爾指數期貨賺到錢(放空期貨),但是避險動作是必須買進500家企業的股票(買進現貨),造成龐大的交易成本。

  索普又深入計算,發現購買其中一部份企業的股票就有足夠的保護作用。索普算出的勝算極高,因此以基金投入2500萬美元資金在標準普爾指數期貨上,每天交易多達700筆。有時候該基金的交易量就佔了紐約證交所的1%以上。

  要有足夠的資本才能這樣獲利,這也是富者越富的其中一個原因。(參閱「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換個角度看,如果某個股市是個淺碟市場,是不是可以更容易地透過指數成分股來控盤,在期貨市場獲利?

  豐厚的獲利持續的四個月,基金獲利達到600萬美元,市場終於學到了教訓,標準普爾指數期貨價格下跌,其他交易人也開始利用電腦。價格與異常現象消失了。(《天才數學家的秘密賭局Fortune's Formula: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Scientific Betting System That Beat the Casinos and Wall Street》頁185)

  「效率」市場用四個月的時間,600萬美元的酬勞讓索普幫它變得有「效率」。


相關文章:
  為什麼十賭九輸?——賭徒末路(賭徒破產問題,gambler's ruin)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作空股票的風險有哪些?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股市從空頭進入多頭時該買什麼股票(基金)
  定時定額投資的誤謬?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一生的理財規劃
  當指數型基金風行時,會產生什麼狀況?
  效率市場的概念、種類與檢定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