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九九乘法表應該用背的嗎?

分享

  「了解自己大腦運作的方式,知道自己的偏好和怪癖,了解自己各方面的智能優劣,知道怎麼樣安排教法和課程,才能有最好的學習效果。」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在其著作《Changing Minds:改變想法的藝術》這麼說。


  最近看完的兩本書中,《樂在學習的腦The Learning Brain: Lessons for Education》是一本可以幫助了解大腦如何學習的書,而新近出版的《大腦開竅手冊Welcome to Your Brain》則是以淺顯有趣的方式幫助讀者了解大腦如何運作。

  記得幾年前因為「建構式數學」,大家曾熱烈的討論過九九乘法表該不該用背的。剛好在《樂在學習的腦》看到相關的內容。

  最新的證據更進一步支持精確的計算需要仰賴語言功能的看法;而估算則需要仰賴大腦非口語的視覺和空間網絡。戴亞奈、史貝爾基和同事們訓練雙語使用者使用其中一種語言做精確計算和估算作業;隨後研究人員用兩種語言測試。在精確計算作業中,即便受試者現在較常使用第二語言,只要使用他們開始學習計算時所用的語言,處理的速度就會比第二語言快。相對的,在估算作業中,兩種語言的表現一樣。大腦造影的證據也支持這些行為上的研究結果:兩半腦的頂業在估算時有強烈的激發,但精確計算時則否。而精確計算時腦中語言區卻有激發的情況。(《樂在學習的腦》,頁103)

  好奇或不太明白上面所提到的研究的人,可以跟我一樣試著分別用國語、台語、英語背一下九九乘法表。上面提到的估算是做數量比較(比大小)。

  做乘法時,大腦的激發會偏向左腦,而在做數量比較時,激發的情況在兩半腦都有,但卻稍微偏向右腦。這也符合了乘法和語言有關,必須依賴左腦的看法,數量比較則否。如同我們說過的,在幾乎所有的教育系統中,乘法都是用背的,就像是語言中的詞彙學習。(《樂在學習的腦》,頁102)

  如果大腦適合用學語言的方式來學乘法,那麼把九九乘法表當成漢字或英文單字來背,應該更適合正常人的大腦學習才對。每個人背單字的方法或許不同,但還是要背。


相關文章:
  怎樣準備有題庫或考古題的考試會比較有效率?
  台灣學童數學比美國好的原因——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
  偏食有時要順其自然
  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2 意見:

eliza 提到...

這本書我也看過,他是根據被研究者的大腦當觸及乘法時所做的反應而歸納出來的結果來做分析,
但書中同時也提及全世界超過90%的人乘法都是用背的,所以現象的產生是"果"還是"因",就見仁見智了,

因此我認為如果在孩童沒有背乘法的狀況下讓孩童先理解乘法,那麼它就會觸動大腦真正處理數理邏輯的區域,從而對數理邏輯的處理也會更強,當然數學也就會更好.
我6歲的的兒子不但不背99乘法會算乘法,而且還會推論"畫圖算乘法"的原理(乘法用畫的: http://codyfish.pixnet.net/blog/post/25002622)

不好意思,因為一個網友透過搜尋關鍵字"如何背乘法" 來到我的部落格,我很好奇的連到他搜尋的結果而來到您的網站,順便交流一下~

Ming-Tsung 提到...

To eliza:

無意冒犯,看到您的留言時,我先想到的是一般人如何算梯形面積、三角形面積、圓周率。

我們會先推導(上底+下底)×高÷2、底×高÷2公式,跟算3.14159嗎?如果不會,為什麼比較多人對「九九乘法表」有意見?

我認為,或許可以從「記憶」的角度來看。記憶可以分為陳述性記憶(declarative memory)跟非陳述性記憶。

學乘法、梯形面積算法、記電話號碼、甚至出現在螢幕上的這些黑點為什麼能代表一個個中文字,這些都屬於陳述性記憶;而學騎腳踏車、游泳這類則屬於非陳述性記憶。

人腦在記東西(陳述性記憶,比如電話號碼)時,又有分短期記憶跟長期記憶,短期記憶要變成長期記憶需要靠複誦(默唸或嘴巴反覆唸都可以。請參閱《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第5、6章)。所謂「複誦」,也就是「背」。

即便能夠"畫圖算乘法",這畫圖的方法,也是需要「背」的。包括「乘法」這個名詞也是要用「背」的。對大腦來說,這同樣都是在做記憶的儲存這個動作。

不幸地,當我們討厭一樣東西時,這東西會更難記住;當我們認為它難記住時,它也真的會變成難記住。

怎麼「背」比較容易記,這當然有方法,請參閱《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第5、6章。

不過先告訴自己是在「記」東西,而不是在「背」東西,會是不錯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