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分享

  幾年前跟好友在輔大附近的餐廳吃飯,上菜前的等待,好友談起了這家餐廳的翻身傳奇。據說之前餐廳的生意奇差無比,後來在一位風水師的指點下在入口處擺了一個水族箱,自此生意真的慢慢地興旺了起來。我承認我牙齒鐵質比琺瑯質多,所以比較鐵齒,加上心理系的專業訓練,我從不相信風水之說。
  
  幾年後,當我從美國晃蕩回來後,另一位好友的家中也多了好幾個水族箱,其中一個理由也是為了風水(Feng shui)的招財。

  去年(2006)中元節前一天,跟好友去看基隆放水燈遊行時,陣陣的冷風直吹,在遊行開始的煙火盛放中,一道神通貫通我的全身,我在港邊看到了我的分身(這一段到這邊都是胡扯)。我終於知道養魚招財、在辦公桌上擺盆栽可以避開小人的秘密。

  這道理在於「看魚兒戲水是件賞心悅目的事,凝視水族箱可以降低血壓,產生平靜放鬆的身體狀態,會讓我們有較高的正向情緒,比較友善且興致高昂。」而台灣都市正因為擁擠、噪音、空氣污染,成為充滿壓力的生活環境。

  顧客等菜、店家空閒時,入口處的水族箱剛好是吸引目光的所在,水族箱在潛意識中影響了顧客與餐廳雙方。店家容易笑臉迎人(比較友善且興致高昂)。東西如果不難吃,心情愉悅的情形下,不止東西容易覺得好吃,顧客也會將餐廳跟好的情緒記憶連結起來(產生平靜放鬆的身體狀態,會讓我們有較高的正向情緒)。

  在辦公桌上擺小盆栽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保持好心情,就容易維持在高EQ的狀態。

  這樣的明悟來自最近遠流重新出版的《越快樂越健康Healthy Pleasures》這本書(舊版書名為《快樂就健康》)。

  工作的日子,當我們每天起床後,便是在無形壓力處處的水泥叢林中移動(更不用說,現在還要再注意鋼釘、針頭和剪刀)。底下節錄書中的一小部分內容,希望大家偶爾能放慢一下腳步,汲取大自然送給我們的好風好景好心情。

觀看生命

  欣賞水族箱中悠游自得的魚兒,眺望窗外的樹叢,注視著壁爐中旺盛燃燒的木柴,仰望天上變化多端的雲彩,凝視著平靜的湖面,觀看鳥兒在枝頭築巢。

  我們很喜歡大自然的饗宴。假如要我們在觀看大自然風景或城市的車水馬龍之間做一選擇,人們幾乎全都會選擇大自然。你可能認為這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這種選擇並非只是美學上的喜好而已。讓我們的大腦接受很多大自然視覺上的刺激,可以幫助手術後的病人復原,使我們比較可以忍受痛苦,處理壓力,使身體更健康。

  大部分的人都了解極端的生活環境,像熱、冷、噪音、污染,都是壓力的來源。但是視覺世界的小小改變可以影響我們對壓力的反應,使我們從壓力中回復過來嗎?

  請從你的窗口往外望,你看到了什麼?一個水泥叢林的世界還是大自然的美景?當人們看自然景色的幻燈片時,他們自我報告的正向情緒比較高,比較友善且興致高昂,比那些看人造都市景觀的人少一些悲傷和害怕的感覺。池塘、小溪、樹叢和其他的綠意會比觀看沒有綠樹的都市街景引起更高的阿爾法腦波,就跟我們清醒並身體放鬆時的腦波一樣。

  當我們處在緊張狀態時,我們放眼所見也會影響我們的復原率。受試者在看了十分鐘血淋淋的車禍意外短片之後,他們的焦慮增加,肌肉緊張,血壓上升,皮膚冒冷汗——這些都是壓力的指標。但是假如看過了這個充滿壓力的影片之後再看十分鐘的自然美景——小橋流水、綠葉紅花,那麼這組受試者在壓力生理指標上回復的速度會快於看十分鐘都市景觀的人。

  所以你真的處在巨大壓力的情境時,一個有景觀的房間對你是有幫助的。

◆有景觀的房間

  莎拉和莎莉是一對同卵雙胞胎,現年四十五歲。她們兩人都有膽結石,醫生建議開刀割除。她們住進了同一家醫院。莎拉住的是標準的醫院病房,消毒且衛生,她的窗外是醫院另一邊廂房的牆壁。她想:「太難看了,幸好我只住幾天。」莎莉房間的窗外是公園,充滿了綠意。

  第二天,她們都經過很成功的手術,回到自己的病房調養。她們的治療是一模一樣的,但是莎莉復原的速度底較快,所需的止痛劑也比較少,比她面壁的姊姊早了一天出院。

  這是巧合嗎?或許是,一個有景觀的房間真能影響病人的復原速度嗎?羅杰‧烏理契(Roger Ulrich)檢查了46名割除膽結石病人的病歷。一半的病人窗口對著公園的綠意,另一半的病人對著磚牆。

  面對公園的病人比面對牆壁的病人幾乎早了一天出院,他們心情比較好,比較少哭泣,也比較少吃止痛藥。他們手術後的持續的頭痛和嘔吐情況也比較少。至於這個效應可不可以用壁畫或圖片來替代,現在還不清楚,但值得一試。

  很不幸的是,大多數醫院的景觀都不好。烏理契參觀了36所醫院,發現「沒有景觀」是通則而不是例外。大部分的病房窗口望出去都是沒有一棵樹的停車場、另一棟房子的屋頂、狹窄的卸貨車道,或是另一邊病房的牆壁,有的時候是另一個病人的窗戶。有時甚至面對救護車進來的急診室大門或太平間。這些都不是能夠減低壓力的景觀。

  人生來就是要看自然景觀的,這反映在我們的情緒和身體健康上。我們喜歡某一種景觀,很可能跟我們演化的經驗有關。不論任何文化背景,我們都喜歡綠草如茵的原野、大樹、湖泊等公園景致,這跟非洲草原的景色相差不遠,而它正是我們祖先從樹上下來第一次踏上的土地。

  演化使我們發展出觀看生命的需求。所以,請把一些自然環境中的東西放入你的家庭和辦公室吧!植物、盆栽、寵物、有景觀的窗戶、大自然的圖片或畫作,甚至水族箱,都可以改變一個沒有生命的人造環境,是你與大自然重新結合在一起。

(當你家窗戶「沖」到對面房子牆角時,景觀被遮蔽所造成的壓力,不應找八卦鏡來化解,而應考慮上面的建議。如果在陽台種三星蔥,颱風天時還可以拿蔥換雞腿吃 :P)


◆凝視水族箱

  只要曾經潛水,在海裡看到珊瑚礁附近豐富的海洋生命的人,都不會忘記身歷其境的美妙。你很輕鬆的漂浮在水中,看著一波又一波顏色鮮豔的魚群,隨著洋流曼舞的海草,這些感官刺激都使你忘卻一些煩惱。

  你幾乎可以無異是的漂浮著,沒有任何思想,唯一感到的便是寧靜的洋流和美麗的珊瑚礁。這個美的震撼帶給你不可言喻的平靜,你可以從凝視水族箱得到一些類似的寧靜。

  看魚兒戲水是件賞心悅目的是,但是觀魚對我們的健康真的有益嗎?這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研究者請一些有高血壓的人和另一些血壓正常的人大聲朗讀一本書(大聲讀書或跟別人講話都會使血壓上升)。接著讓受試者凝視著一面空無一物的牆壁二十分鐘,然後再讓他們看二十分鐘有許多熱帶魚、水草、石頭的水族箱。

  結果發現,凝視水族箱可以降低血壓,產生平靜放鬆的身體狀態。在看水族箱時的血壓比凝視牆壁時的血壓降低了許多,那些有高血壓的人血壓常常因此降回正常。但是假如要求受試者去凝視空無一物的水族箱,這個降血壓的好處便消失了。他們很快便覺得厭煩,血壓反而上升。

  觀賞魚兒所得到的平靜同時能減低受試者對壓力的反應。當他們凝視水族箱之後再大聲朗讀,他們的血壓比實驗一開始就大聲朗讀的上升血壓減少了一半。

  看水族箱可能在較小壓力時有用,但對重大壓力如拔牙時會有效嗎?拔智齒是件令很多人焦慮的事,光想到打麻藥、拔牙,便叫許多人不寒而慄。

  有組人在拔牙前先看四十分鐘的水族箱,實驗者告訴他們,手術進行時可以回憶剛剛在水族箱所看到的平靜景象。的確,有看魚的人說拔牙時他們比較不會感到不舒服和焦慮。水族箱所減輕的痛苦跟催眠的效果一樣,對很多人來說,欣賞魚兒既容易又愉悅。

(正在看文章的牙醫師們,你們會考慮在自己的診所擺水族箱嗎?)

◆大自然的幻想

  為什麼觀魚會使我們放鬆?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愉快的畫面和聲音上似乎有放鬆的效果。當我們開始想事情時,不論想的是什麼事,身體都會活化並緊張起來,血壓上升,心跳加快,手掌冒汗。但當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到自身以外的事物時,我們的心跳和血壓都會降低,手掌不再是濕的。這顯示我們在放鬆。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聲音都可以降低焦慮。恐怖電影一定會增加你的血壓和心跳。外在事件的興奮會引發內在的興奮。由此看來,凝視水族箱中的魚跟看電視螢光幕上的人好像沒什麼不同,但是效果可能非常不一樣,這是因為影像內容的差異。電視節目得使我們興奮,才能引起我們的注意——所以電視快速的影像轉換、對立、暴力、性和幽默——這些都是專門設計令我們不會因為放鬆而忽略了廣告。

  現在請你把電視聲音關掉。你因為無法了解意義和動作,這時影像就變成只是視覺的圖形而已,與水族箱中魚兒任意的悠游很相似。

  更好的方式是,直接去觀看生命:觀賞魚、看著壁爐內的烈火、浪潮、賞鳥、窗外的綠意,這些自然的景觀都能產生愉悅、寧靜的感覺,把我們帶回早期演化的世界裡。這些視覺也使我們的注意力轉到自我以外的世界,使內心的憂慮和操煩得到平息。

  一個平靜的幻想、降低的血壓和減低的壓力可以在水族箱、熊熊的壁爐火焰或一幅瀑布圖片中找到。每天特意花點時間凝視周遭的大自然景觀,雖然你周遭可能沒有大峽谷的景色或阿爾卑斯山的雄偉,但是不論你住在哪裡,都能找到一些可欣賞的大自然美景。也許它只是一片葉子的葉脈、一個蟻窩、一個鳥巢,或是大雨落在地上所形成的水窪。
  
  你並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打坐功夫、長期的生理回饋訓練,或是一週的減壓課程來教你放鬆。你只要把注意放在每天都可觀看到的大自然景色就行了。
人們曾經生活在田野、森林和生物之中,自然的景色隨處可見。今天我們為了健康和快樂,可能需要特別努力去觀注生命。

  並且聆聽生命之歌。(《越快樂,越健康》頁68)


相關文章: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心理學「巫術」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