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龍翔網路電視的聯想——從有線電視無線化談起

分享







  寫了「免費即時看台灣有線電視——龍翔網路電視」這篇網誌後,觀察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增多了。而透過網路即時收看台灣有線電視節目,正是龍翔網路電視公司標語「給你故鄉的精彩」的目標訴求。

  不過,藉由《我該怎麼想未來﹖FutureThink: How to Think Clearly in a Time of Change》一書中「透過外星人眼睛看」的思考技術,或許可以看到更多有趣的可能或衝擊。


  在設計界,有句老話說:「當你為身體不便者設計時,你服務的其實是每個人。」

  沒有人喜歡襯衫的扣子在背後。當市政府被迫設置輪椅專用的人行道時,結果受惠者反而是單車騎士、推嬰兒車的媽媽、溜滑板者、拉行李的人;拉著拖車採買日用品的主婦、速食外送的摩托車騎士的使用比例,較殘障人士更高。(《我該怎麼想未來﹖Future Think》頁25)

  主題與背景的一個例子是人生階段。在定義人們時,我們多半以其「所處」的人生階段:結婚、青少年、學生、退休等等。然而現在的情況是,處在人生階段「之間」的人,反而更多。對多數人來說,「過渡期」簡直是必經之路。因此,體認到過渡期的存在,並將之當成主題,並且把穩定變成背景,或許是適當的。(《我該怎麼想未來﹖Future Think》頁27)

  當3.5G、WiMax等無線寬頻網路技術普及後,一般人可以在火車上、開車時,透過筆記型電腦即時收看電視新聞,學生在學校的空檔可以觀看台灣之光王建民在大聯盟(MLB)的精彩球賽。今年(2008)八月,公司主管或許要注意員工自己帶NB在北京奧運期間觀看賽事轉播。

  因為不需要線路的佈置與維護,這就具有了成本優勢,還進一步打破了地域藩籬,擴大了市場範圍,不受台灣有線電視法一個區域只能有幾家業者的規範限制。

  由於觀眾來自世界各地,收視率的調查、廣告的製作與效益評估,也可能面臨改變。或許該針對觀眾來源播放不同地區的廣告。

  收費方式也可不受台灣法規限制。可以用收看的位元數、分鐘數來收費,每個月超過多少則只收一定費用上限。為什麼一定要用收看什麼頻道來決定收視費用?

  假若龍翔網路電視不需要下載特殊軟體,只需要透過瀏覽器輸入帳號密碼就能收看,這樣的話,無論何時何地,只要能上網的裝置就能收看有線電視節目,到世界各地的網咖也能看台灣的電視節目。

  我相信帶著筆記型電腦或其他可攜式上網裝置四處奔波的人會越來越多,人們面對電腦螢幕的時間也超過了電視。或許大家還是都會在家中裝一台電視機上盒(Set-Top Box),就像安裝室內電話一樣,不過使用Skype的人卻越來越多。


相關文章:
  免費即時看台灣有線電視——龍翔網路電視

1 意見:

Page255 提到...

Hello, Ming,
這篇文寫的真的太好了. 在地球是平的年代, 那些有線電視業者還把自己關在國界的小框框裡,是被淘汰的時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