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從A50中國指數基金過度折價聊地上為什麼有錢可以撿

分享

  5月4日早上有一則跟A50中國基金有關的新聞發佈,標題是「A50中國基金<2823.hk>被投訴價差過闊,疑損害股東利益」。

  當天下午香港股市收盤後,又出現了另一則跟A50中國基金有關的新聞,「 A50中國基金<2823.hk>急升向上突破,認購證<3626.hk>揚19%」。A50中國基金當天漲了5.3%。


  兩則新聞的內容摘錄如下:

  A50中國基金<2823.hk>被投訴價差過闊,疑損害股東利益

  引述《蘋果日報》報道,該報接獲投資者投訴,質疑A50中國基金<2823.hk>價差過闊,有損害股東利益之嫌。

  基金管理人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北亞董事何文略表示,花旗已盡莊家的責任,今年已購入2億元單位。出現股價較每股資產淨值大幅折讓情況,相信是由於中港兩地市場投資者,對股票價值存在不同詮釋。

  A50是透過向花旗及巴克萊國際資本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買賣中國A股連接產品,間接投資A股。(su)

資料出處:
http://www.aastocks.com/chi/news/newstext.asp?section=N&source=HK6&item=301173&symbol=2823

  
A50中國基金<2823.hk>急升向上突破,認購證<3626.hk>揚19%

  雖然內地股市因「五一黃金周」假期休市5天至下周二才復市。但市場預期內地股市受惠資金推動仍未見頂,在本港上市相關基金股今天普遍跟隨國企上揚,尤其是 A50中國基金<2823.hk>急升突破上市高位$132,最高見$137.7,收報$134.7,升5.3%,成交增至698萬股,為2 個月來最多。

  正股創新高,其今年12月到期,100兌1行使價$115認購證<3626.hk>升19%至$0.31,成交1962萬股。(sz)

資料出處:
http://www.aastocks.com/chi/news/newstext.asp?section=N&source=HK6&item=301318&symbol=2823

  這讓我想起了唐納˙薩爾(Donald N. Sull)著作的《中國製Made In China: What Western Managers Can Learn from Trailblazing Chinese Entrepreneurs》這本書裡面提到的一段內容。

  這是有關兩位經濟學家走在路上的笑話。其中一位低頭看到鈔票大喊:「地上有張20元鈔票!」另一位轉過頭來對他說:「不可能,如果有的話,別人早就撿走了。」這個笑話透露出經濟學的一項重要理論:有吸引力的機會,馬上會有人捷足先登。但這個笑話也凸顯出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這真的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為何沒有人早早把握呢?當然一定要有人率先行動,但是世界上有那麼多企業家,你不太可能就是那位率先行動的人。很可能時機不是太遲、就是太早。

  但是這個問題其實有個很合理的答案,20元紙鈔之所以還躺在地上的最可能原因,就是因為大環境的變遷造就這個機會。……企業家與管理者在匯集資源前,應該先自問是什麼改變了規則、市場、技術或社會環境,才造就出這個機會?如果無法明確說出一項變化的話,那這個明顯的黃金契機可能只是愚人金而已。(《中國製》,頁239)

  雖然《中國製》這本書寫的是企業如何在中國或詭譎多變的市場中突圍而出,但是,投資者所要面對的,也未必何嘗不是。


相關文章:
  影響ETF折溢價差的因素
  政治會不會影響台股?——2008年至今外資買賣超統計
  為什麼投資理財的方法需量身訂作?
  一生的理財規劃
  2000年以來台灣股市融資大減的20交易日相關數據整理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投資台股(基金)要注意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