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重要)Jajah能否免費講台灣手機的進一步詳細說明

分享
  在「Jajah網路電話使用常見問題」這一篇文章中,對於第5條,台灣手機能否免費對打或撥市話的回答,有人認為我說得還不夠清楚。

  我試著解釋的更詳細些。但,我必須強調,我不是Jajah的人,所說的話不代表Jajah,也不能夠做保證。

  我在「Jajah網路電話使用常見問題」這一篇文章中的回答很清楚,台灣的手機可以透過Jajah撥出跟受話。但是沒有很確定的加上「免費」兩字。理由也很清楚地寫在回答裡,因為「有些系統業者即使是免費通話,如0800,也會計入每月的基本通話分鐘數。」。雖然理論上用Jajah撥電話,雙方都會變成受話方(可以從手機的通話記錄中看到),而台灣手機系統只對撥出方收費,但,手機系統會怎麼處理,先以帳單為基準比較好。

(2007.5.24晚上 補充:已有網友測試出「中華電信如意卡」與「遠傳IF卡」這兩家業者的預付卡可以透過Jajah免費撥打出去通話。)

舉例說明如下:


  小王手機月租費一百元,每個月有一百分鐘的免費通話數,每月通話低於一百分鐘,則只需繳交月租費一百元,超過一百分鐘,每分鐘10塊錢計費。

  小王是精明的省錢宅男,每個月手機通話不到十分鐘。所以每月也都是固定繳交一百元的月租費。

  就在小王快要變成王老五的時候,小王在Read for Joy這個部落格看到了「Jajah讓你免費用電話每週講150分鐘電話(step by step註冊使用說明)」這一篇文章對Jajah的介紹。於是馬上註冊,也很開心的在另一篇文章「Jajah網路電話使用常見問題」中發現可以透過Jajah撥手機。

  接著小王開始透過Jajah打手機,每晚對心儀的女同事噓寒問暖,也很技巧地控制每週只說150分鐘。然後一個月講了五百分鐘。

  偶爾,因為身邊沒法上網,又想跟女同事聯絡,小王就直接用手機打電話,心想,反正一個月有一百分鐘可以打,不打白不打。就非常厲害地打了一百分鐘。

  結果,月底手機的帳單一來,小王看到手機費用要繳一千元,氣得馬上到Read for Joy這個部落格找Ming-Tsung算帳。

  Ming-Tsung就說了,你上個月這樣是不是總共就講了六百分鐘。手機系統業者如果把你用Jajah通話的五百分鐘的其中一百分鐘,算到你原先可以講的一百分鐘內,剩下的四百分鐘依舊不算錢。這樣Jajah是不是仍然是免費通話?

  小王很生氣的回說,聽你放屁,那為什麼我帳單還要付一千元!?

  Ming-Tsung說,你不是有直接用手機講了一百分鐘嗎?這一百分鐘被手機系統業者故意算到超過一百分鐘,每分鐘要十塊錢的部分。一百分鐘乘以十,就是一千塊了。


  對於看不懂上面舉例的人,我為我的中文程度還不能寫出淺顯易懂的敘述向您抱歉,懇請您乾脆不要用Jajah打手機。因為每家手機系統業者是否能透過Jajah免費通話,我並不能做保證。


相關文章:
  Jajah讓你免費用電話每週講150分鐘電話(step by step註冊使用說明)
  Jajah網路電話使用常見問題
  如何透過Google工具列輕鬆閱讀Jajah官方網站說明
  Jajah藏在免費電話後的行銷殺手級應用
  Jajah在台灣用中華電信手機打市話的帳單結果
  Jajah vs. Skype:網路「近端」與「遠端」的爭戰
2007.6.4 
  
Jajah「完全不付費」使用者的真正免費通話分鐘數規則

5 意見:

匿名 提到...

還是看不太懂

小王一個月講600分鐘應該只有100分鐘是從他手機撥出.基於撥話方付費.他一個月應該只撥了他的免費100分鐘基本費.其他的500分鐘jajah免費受話費
電信業者怎可以提撥100分鐘算在受話者頭上??

假使是這樣
萬一有人每月打500分鐘給我.而我的基本100分鐘也打完了.這樣我反而還要幫打給我500分鐘的人付其中100分鐘的錢??

啥道理?

Ming-Tsung 提到...

您說的很有道理,我也認同,也覺得很對。

但我必須承認我才開始使用Jajah幾天,還沒有收到手機系統業者的帳單來保證某一家電信業者可以透過Jajah免費。

我必須對我在網誌文章上的言論小心、負責。因為我沒法幫大家測試所有手機系統業者的狀況。

我不希望本來讓大家省錢並增進親友間感情的心意,最後變成荷包失血與對我的咒罵。

匿名 提到...

對於行動電話業者沒有提供免費時間的行動電話使用者來說,使用Jajah真的有150分鐘免費的。我用中華電信的行動電話,確實是如此。

台灣的行動電話,都是撥話方付費,所以應該不會有使用Jajah還要付費的情形發生。

使用Jajah的免費時間,還需要付費的。一定是那些受話方付費的電話,才有可能。例如中國的行動電話,或是持台灣行動電話去國外使用國際漫遊的功能。

Ming-Tsung 提到...

謝謝lexzhang熱心提供的資訊。

匿名 提到...

我來試著圖表化Ming-Tsung的意思好了

小王看法
|--------500(jajah)---------|-100(TWN)-|
jajah的Free TWN的100min上限

台哥大看法
|--------500(jajah)---------|-100(TWN)-|
|-100(TWN)-|--400(jahjah)--|-100(cost)-|

所以是100min是Free(TWN)
還有400min的Free(jajah)
再加上致命的100min(cost)
最後帳單就是1,000大洋啦~~

不知道這樣解釋通不通,反正就是業者要賺最多的錢就是啦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