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早早開始證券投資,而非先買房子」:富爸爸的觀點

分享

  傳奇的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建議「投資任何股票之前,先考慮買房子」,《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What The Rich Teach Their Kids About Money - That The Poor And Middle Class Do Not!》的作者則說,決定擁有很昂貴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地開始證券投資,將對一個人的財務生活在以下三個方面形成衝擊:

  一、失去了用其他資產增值的時機。
  二、本可以用來投資的資本將用於支付房子的各種高額、長期開支。
  三、失去受教育機會。

  對大多數人來說,房子可能是一輩子中最大的一筆投資。那麼,看看投資專家怎麼說,有什麼建議,讓自己的思慮更周密,這應該是蠻划算的時間投資。

  這其中也無須去計較誰對誰錯,只不過是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角度的考量。

  我知道對許多人來說,房子是他們的夢想和最大投資,而且有自己的房子總比什麼都沒有強,但我仍想用另一種思想來替代這一教條。我的妻子和我也喜歡大而時髦的房子,但我們知道那不是一項資產,由於它使錢從我們口袋中流出去,所以它是一項負債。

  因此我提出這個論點。我並不想讓所有人都同意我的觀點,因為房子畢竟是人們感情的寄託。此外,對於錢的熱中會降低財務方面的理智,我的個人經歷告訴我,錢能使決策變得情緒化。

  一、對於房子,我要指出大多數人一生都在為一棟他們並未真正擁有的房子而辛苦地工作。換句話說,大多數人每隔幾年就買一棟新房子,每次都用一份新的三十年期的貸款償還上一筆的貸款。

  二、即使人們從房屋抵押貸款的利息中得到了免稅的好處,他們還是要先償還各期貸款後,才能以稅後收入支付各種開支。

  三、財產稅。我妻子的父母每月要為他們的房子繳納高達一千美元的財產稅,這是他們退休後要繳的一項稅款,這種稅賦使他們的日子很緊張,他們時常感到就要被迫搬離了。

  四、房子的價值並不總是上升。1997年,我的一位朋友有一棟價值一百萬美元的房子,而今天他的這棟房子只值七十萬美元了。

  五、最大的損失是機會損失。如果你所有的錢都被投在房子上,你就不得不努力工作,因為你的現金正不斷地從支出項流出,而不是流入資產項,這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現金流模式。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怎樣的呢?如果一對年輕夫婦早點在他們的資產項中多投些錢,以後幾年他們就會過得輕鬆些,尤其是他們準備把孩子送入大學的話。因為資產項中的投資會使他們的資產不斷增加,自動彌補支出。而先投資買下一棟大房子的做法只不過是取得抵押貸款以支付不斷攀升的開支,其結果不過是拆了東牆補西牆。

  總之,決定擁有很昂貴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地開始證券投資,將對一個人的財務生活在以下三個方面形成衝擊:

  一、失去了用其他資產增值的時機。
  二、本可以用來投資的資本將用於支付房子的各種高額、長期開支。
  三、失去受教育機會。人們經常把他們的房子、儲蓄和退休金計劃列入他們的資產專案。因為他們無錢投資,所以也就不去投資,這就使他們無法獲得投資經驗,並永遠不會成為投資界認可的「成熟投資者」。而最好的投資機會往往都是先給那些「成熟投資者」,再由他們轉手給那些謹小慎微的人的,當然,在轉手時他們已經拿走了絕大部分的利益。


  我那受過教育的爸爸的財務狀況,最好地說明了過著「老鼠賽跑」式生活的人的經濟狀況。他們總是量入為出,根本沒可能去投資。結果,他們的負債,譬如抵押貸款、信用卡貸款總是比他們的資產還多。(《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What The Rich Teach Their Kids About Money - That The Poor And Middle Class Do Not!》,頁95)


相關文章:
  投資股票好?還是房地產好?
  買房子自住前要先考慮的十個忠告
  「投資任何股票之前,先考慮買房子」:彼得‧林區的看法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你落入「老鼠賽跑」的陷阱了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