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看看你是屬於越成功越忙,還是越成功越閒的那種人

分享


  事業上的成功有兩種,一種是越成功越忙,一種是越成功越閒。你會希望自己屬於哪一種?


  由於網友的推薦,重新看起了《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What The Rich Teach Their Kids About Money - That The Poor And Middle Class Do Not!》這一系列的書,現在正在看第二本《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Rich Dad's CASHFLOW Quadrant: Rich Dad's Guide to Financial Freedom》。書裡面提到了兩種不同的成功類型的人,一種是越成功越忙,一種是越成功越閒。

  想想看,現在台灣都已經是世界工時第三長的國家了,如果你屬於越成功越忙的那一種人,那你要跟「過勞死」拼拼看嗎?

  瞧瞧書中的描述,看看你會是屬於哪一種成功類型的人?

  我有學問的爸爸也很努力工作,但他是在現金流象限左側工作。由於他的努力,他獲得提升並承擔更多的工作,他花在孩子們身上的時間越來越少,他早上七點上班,多數時候當他下班回到家時,都因為太晚我們早已經睡覺了。這就是你在現金流象限左側辛苦工作,獲得成功後的結果:成功使你的閒暇越來越少,儘管閒暇可以換來的是更多的快樂和更多的錢。(《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Rich Dad's CASHFLOW Quadrant: Rich Dad's Guide to Financial Freedom》,頁79)


  我有學問的爸爸非常愛讀書,因此他在文學方面很有造詣,但是他在財務的知識上卻十分匱乏。因為他不會讀數字,他必須聽從他的銀行家和會計師的建議,這兩個人都告訴他,他的房子是一項資產,而且這是他最大的投資。

  因為有這樣的財務建議,我有學問的爸爸不僅工作得更加努力,而且也進一步陷入到債務危機之中。每次由於他的努力工作而獲得升遷時,他的薪水就會增加,而隨著薪水的增加,他所處的稅率等級也不斷提高。由於他處在較高的稅率等級上,並且1960、70年代的高收入公務員的稅率是相當高的,所以他的會計師和銀行家告訴他,應該購買一棟更大的住宅,這樣他就能夠免除利息支付。他賺了更多的錢,但結果是他的稅賦和負債增加了。他取得的成功越大,工作得越努力,他與他所愛的家人共同度過的時間就越少。很快,所有的孩子都離開了家,而他仍在努力地工作以便支付所有的帳單。

  他總是認為,下一次升職和加薪將會解決他的財務問題,但是他始終沒能意識到他賺得越多,負債和納稅也越多。

  在家和在工作中,他越是窘迫,他看起來就越需要依賴職業保障。他越是在情感上依賴工作,越是需要薪水付他的帳單,他就越是鼓勵他的孩子們去「找一份更穩定、更有保障的工作」。

  他越是感到不安全,就越是尋找安全感,結果卻是更多地不安全。

  因為我的爸爸不會讀財務報表,因此,當他日益成功時,他無法看到自己的財務困境。我看到很多其他像他一樣努力工作的成功人士陷入了相同的財務困境。

  如此多的人為錢掙扎,其原因就在於每當他們賺到更多的錢時,他們就會增加兩項最大的支出:
  1.稅金;2.債務利息。

  事實上,政府存在著稅收漏洞並因此使你陷入更深的債務危機中,這難道不能引起你的疑問嗎?

  就像我的富爸爸對財商的定義一樣:「財商不是指你賺多少錢,而是你保有多少錢,錢為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你的錢能維持幾代。」


  我那努力工作並有學問的爸爸在他去世後,政府對他所遺留下來的很少的錢徵收了遺產稅
。(《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頁80)

  或許,這也是作者在《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What The Rich Teach Their Kids About Money - That The Poor And Middle Class Do Not!》一書中會提出「老鼠賽跑陷阱」的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