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股市真的有過熱、泡沫跡象嗎?

分享
  最近有好幾則與中國股市有關的新聞,報導的內容大抵是說中國股市熱到不行,有不少專家說中國股市有泡沫化的跡象。

  我不是專家,但我知道,有幾個拿來說過熱或泡沫化的理由有斟酌的必要,甚至是不成立的。

  其中一例,就是「高盛:散戶投機熱潮若不澆熄 中國股市將形成泡沫」這一則新聞。


  新聞內容摘錄如下:

高盛:散戶投機熱潮若不澆熄 中國股市將形成泡沫
鉅亨網編譯趙健君/綜合外電.5月10日05/11 11:40

  上海綜合指數周四再創歷史新高,投資銀行GoldmanSachs (高盛)同日提出警告,如果情緒高亢的投資人掀起的投機風潮不予以控制,中國大漲的 A股市場可能泡沫化。

 高盛中國研究主管鄧起勝在報告中指出:「市場交易數據、流動指標、及種種現象,都指向市場已過度樂觀。隨著國內散戶瀰漫著投機氣氛,如果中國官方不能加強管控市場的非理性,市場將出現失去戒心的風險。」

  UBS Investment Research 中國研究主管何顯鴻在5月7日的報告中指出:「 A股已出現泡沫現象,但在最終反轉之前,可能進一步攀升。資金動能和氣氛似乎都不理性的偏高,但沒有消退跡象。目前,我們認為股市的自我修正機制也不能扭轉股價過高的狀況。」

  上海綜合指數周四衝上 4072.14點的歷史新高,收盤拉回至 4049.70,也是收盤最高。 今年 2月27日,上綜指數一日大跌近8%,引爆全球股災。但隨即擺脫頹勢,迭創新高,今年至今漲幅高達51.3% ,使中國股市漲幅躍居全球之冠。

  美國基金Matthews China Fund (MCHFX-US)經理人Richard Gao 表示:「我非常同意高盛的報告。 A股市場現在極度投機,是全球最貴的股市之一。」

  以中國國營企業為主的 A股市場,自2006年下半年以來已勁揚逾150%。上海 A股今年已大漲 51%,深圳 A股竄升 73.7%。

  據高盛統計,中國散戶參與股市已陷入瘋狂,至 4月30日散戶證券戶頭有9400萬戶,佔全國人口達7%,高於2001年的5%。

  高盛經濟學家梁紅在另一份報告中指出:「證券新開戶數正在飛快增加,,單單在 4月30日就有 100萬戶,超過2005和2006年 4月單月開戶數的總額。結果是,現有帳戶中有 17%是在過去 4個月新開的。」


  問題出在「至 4月30日散戶證券戶頭有9400萬戶」這句話是對的,但「佔全國人口達7%」這個推論是錯的。

  因為9400萬戶是上海加深圳散戶證券戶頭的總數,這個可以從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網站,4月30日的市場概貌資料(http://www.chinaclear.cn/main/03/0306/1178612521265.htm)中證實。

  但是拿9400萬來除中國13億人口,推論全中國有7%的人口有證券戶就錯了。

  因為上海股市跟深圳股市的戶頭並不互通,也就是一般人要各自在上海、深圳股市開一個戶頭,才能同時買賣上海深圳股市的股票。可以想見的是,證券公司為了避免商機流失,民眾則為了避免還要再跑一趟辦開戶手續,會在開戶時,同時辦理上海、深圳股市的戶頭。我們可以從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2007年3月統計月報(http://www.chinaclear.cn/main/03/0304/1177658059575.pdf)中的數字看到這樣的傾向。

  也就是,中國股民佔總人口數比較可能是3.5%,而非7%。

  相較於台灣2300萬人口,到2006年底有1400萬開戶數(http://www.tse.com.tw/ch/statistics/statistics_list.php?tm=07&stm=030,2300萬的7%是161萬,3.5%是80.5萬)。說中國全民炒股,陷入瘋狂,未免太過誇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