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尿急擾亂注意力、決策能力,影響等同喝醉或24小時沒睡

分享






  第21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得主出爐,並由正牌諾貝爾獎得主在哈佛大學頒獎。瘋癲獲獎研究包括雄甲蟲霸王硬上啤酒瓶、尿急影響判斷力。

  搞笑諾貝爾獎的得獎要件是「令人發噱,發人深思」。……

  常常事忙偏逢尿急的人注意:醫學獎得主是荷蘭、比利時、澳洲合作的「止不住的尿失禁」奪得。布朗大學神經學教授史奈德和同事發現,膀胱滿到瀕爆點時,注意力和決策能力降低,作用相當於等同酒醉或24小時沒睡覺。(2011/09/30 聯合晚報 尿急擾亂注意力 效果=喝醉或24小時沒睡

  「象與騎象人」的比喻,也適用在這個研究結果。

  仔細想的話,這的確是很重要的發現。開刀手術時,你不會希望執刀的外科醫師發生尿急的狀況;搭乘捷運、火車、高鐵、公車等等大眾運輸工具,你不會希望司機常常發生尿急的狀況;片子太長的電影,後面演什麼,憋尿的觀眾可能都不記得了(《賽德克·巴萊》分成上下集上映是對的);下課時間不下課的老師,後面教什麼,學生其實也聽不進去;冗長的會議不會激發什麼創意,反而容易產生錯誤的決策;考試的時候,尿急會影響考試成績;如果老闆禁制生產線的員工上班喝酒,那麼也不應該讓員工憋尿……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網站:http://www.improbable.com/

  歷屆搞笑諾貝爾獎得獎名單:http://improbable.com/ig/ig-pastwinners.html

  本次醫學獎的得獎研究論文:
"Inhibitory spillover: Increased Urination Urgency Facilitates Impulse Control in Unrelated Domains," Mirjam A. Tuk, Debra Trampe and Luk Warlop, Psychological Science, vol. 22, no. 5, May 2011, pp. 627-633.

"The Effect of Acute Increase in Urge to Void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Healthy Adults," Matthew S. Lewis, Peter J. Snyder, Robert H. Pietrzak, David Darby, Robert A. Feldman, Paul T. Maruff, Neurology and Urodynamics, vol. 30, no. 1, January 2011, pp. 183-7.

  之前讀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寫的《路是無限寬廣》,讀到底下這則故事。

  有一次松下的一家代理店來訴苦說不賺錢,而彼時日本經濟界正呈現不景氣現象。我感到非常遺憾,不禁問他:「不景氣現象如你所知。不過,你的小便是否曾經呈現過紅色?」

  當我還是學徒的時候,老闆常常告訴我:「做生意實在不簡單,是真槍實彈的正經事,絲毫馬虎不得。遇有重大事情,往往為了克服困難而傷透腦筋,接連幾個晚上無法入眠,想了再想,考慮了再考慮,結果常是勞心過度,以致小便都會呈現紅色。憂心積慮到如此,才能開創機運,才能克服困苦,終至望見曙光而定下心來。換句話說,要成為內行的生意人,至少得要有兩、三次小便呈紅色的經驗。」

  我告訴這位訴苦的代理店老闆:「你的店能夠萬事如意的話,你的小便就可以不用呈現紅色。但是你的小便還沒有呈現紅色就前來訴苦不賺錢,做為四、五十人店員老闆的你,實在不能說是盡了責。在社會上求生存、求發展,就得更加努力。希望你能奮鬥到小便呈現紅色,成功是屬於你的。」(《路是無限寬廣》洪建全基金會版頁34)

  郭台銘問員工尿液顏色來判斷工作是否努力,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松下幸之助的影響?

  不過,小便呈現紅色,應該是血尿,買保險容易被保險公司拒保,因為快要死掉的機率比一般正常人大很多。

  除了顯示健康不佳,根據搞笑諾貝爾獎的得獎研究,也暗示著累積不少沒有效率的工時、品質不佳的決策。搞到尿液變色,能健康活著並且成功的人,是「存活者偏差」的可能性比較大。


相關文章:
  別搞錯了,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可不是員工福利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象與騎象人
  開車講手機比酒駕更危險;開車不注意路面2秒,肇事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