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六種時間觀(time perspective)典型

分享

  過去負面型(Past Negative)、過去正面型(Past Positive)、現在宿命型(Present Fatalistic)、現在享樂型(Present Hedonistic)、未來型(Future)、超驗未來型(Transcendental Future)這六種時間觀得很高分的人,可能會是怎樣的一個人?

  如果你不知道這六種時間觀,或是還不知道自己的分數,請先參閱「[心理測驗]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心理測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以下所描述的人均屬合成的,但所有的特點都是以多年研究與數萬筆資料為基礎而得出來的。(《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61)

過去正面型時間觀:過去正面型的寶麗

  寶麗,35歲,參加我們的測驗時,對於「童年熟悉的景像、聲音與氣味常會喚起潮水般的美好回憶」及「回憶往昔令我覺得快樂」這類陳述,她就非常認同。對寶麗來說,過去大體上是圓滿的。和丈夫及兩個孩子住在一棟維多利亞式的老屋,夫妻間一直很「穩定」,兩人是早年在學校認識的。待在家裡做個全職母親,她希望孩子也能享有自己曾經擁有的生活。在許多朋友眼裡,她熱心、善感、友善、快樂而有自信。很少焦慮、沮喪,為人也不強勢。晚上多半在家準備晚餐,然後一家人圍坐廚房的大餐桌進餐。娛樂方面,聽老歌,看傳統電影。喜歡辦家庭聚會,或邀集好友同樂。家中經濟都由她經管,用錢十分謹慎,大部分存在銀行。戴一支機械手錶,祖母傳下來的。

  過去正面型的時間觀,對過去的態度是珍惜,而不是客觀記錄好事情與壞事情。對過去抱持正面的態度,也許反映出過去所經歷的事件都是正面的,但也可能是正面的態度使人在艱困情況中做出最佳處理。就心理學來說,對過去所發生之事的想法,對現在的思想、感情與行為所造成的影響甚至大於事情的本身。尼采有一句名言:「只要沒死,我就會更強。」可以說道盡了這種態度的精髓。雖然歷經逆境,回憶起來卻是正面的,這樣的人會更有韌性也會更為達觀。

  過去正面型時間觀的得分若高,那麼,值得恭喜。如果不高,那就表示大有自我發現與成長的空間。過去絕非一成不變,關於這一點,請參閱本書第三章。

過去負面型時間觀:過去負面型的奈德

  奈德41歲,參加我們的測驗時,特別認同這類陳述:「我總覺得人生中有些事情應該可以不一樣」,以及「過去的痛苦經驗常會在我心中重演」。對奈德來說,過去大體上是白忙一場。希望四個孩子可以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轍。親近的朋友不多,熟識他的人總覺得他不快樂、憂愁、沮喪而多慮,偶爾會按奈不住性子,亂發脾氣並摔東西。很少運動,沒什麼娛樂,無法控制衝動,好賭。儘管沒什麼精力,卻故意讓自己忙個不停,免得老是去回想不如意的往事。

  和過去正面型一樣,過去負面型時間觀也是在抓我們對往昔所持的態度。負面的態度有可能是負面經驗所造成,但也有可能是對過往的好事做出負面重建的結果。往事雖然已經無可更改,但我們的態度與想法卻可以。改變心態固然不容易,但只要去做,一定是可以做到的。

  改變對時間的態度有如改變一條河流的河道。就兩者來說,長期的小改變都可以得到大效果。現在,不妨把時間想像成一條河,一條大河,譬如說密西西比河。19世紀的時候,在密西西比河沿岸擁有土地的人,都會雇人看守,只要看到有人拿著鏟子侵入他們的地產便開槍射擊。這種就地執法的行為看起來殘忍,但由此也可以看出積小成漸的大力量。19世紀時,野心大的地主在密西西比河的一岸購置地產,然後侵入對岸鄰人的土地,暗地裡鏟掉重要的地段,大幅改變河道。結果,野心大的地主擁有的土地不斷增加,而對岸的地主則看著自己的土地被河水沖失。這則故事有三重寓意:其一,小改變能造成大後果;其二,目標並不是要造成改變,而是要製造自己知道會發生的改變。改變無可避免,因此,真正該做的,是把無可避免的改變導向正面發展。……

現在享樂型時間觀:享樂型的赫雷

  赫雷25歲,做我們的量表時,特別認同這一類的陳述:「和朋友一起去參加派對,是生活中重要的樂趣之一」以及「我往往憑一時的衝動行事」。點子極多,赫雷有一大堆朋友和用不完的精力。喜歡冒險,到那兒都帶去歡笑,永遠快快樂樂。他是那種所謂的中心人物,深受環境的情狀壓力所左右,是屬於佛洛依德所說「享樂原則pleasure principle」的那種人,座右銘是「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在他所高興的事情當中,自慰、不安全性行為、酒精與藥物濫用以及飆車,他都是經常為之。父母離異,不戴手錶,有錢就買時髦的新衣,喜歡爵士樂,打籃球,吃的則是速食。儘管任何工作都做不到六個月,開的卻是拉風的新跑車,每張信用卡都刷爆,但他全不當一回事,因為他指望自己會中樂透。

現在宿命型時間觀:宿命型的弗烈得

  弗烈得20歲,接受測驗時最認同的陳述是:「命運決定了我的大部分人生」及「事情既然無可避免,我就聽其自然」。像這樣的自我放棄,或許部分可以歸咎於他的焦慮與沮喪。介紹他認識女孩子或新朋友時,他的室友說,簡直就像是在「強迫推銷」,因為他實在是個上不了檯面的人。弗烈得既不快樂,也不認真,又冷漠,完全沒有赫雷那種找樂子的玩心。雖然他既嗑藥又搞不安全性行為,但卻不是為了讓自己高興,而是因為他認為安全的性行為或遠離禁藥對未來的結果根本沒什麼差別,反正該來的都會來,擔心也沒用。事實上,藥物使用者當中,現在宿命型得分高的,相較於現在宿命型得分低的,更容易和人共用針頭。

未來型時間觀:未來型的費莉西亞

  費莉西亞32歲,接受我們的量表測驗時,最認同的陳述是:「我認為一日之事應該在每天清晨就做好計畫」以及「想要做什麼事情時,我會先設定目標,並思考達成目標的方法」。是屬於佛洛依德所說「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的那種人。和赫雷一樣,有些慾望她會立刻予以滿足,但也會仔細衡量將來所要付出的代價。因此,她經常放棄當下的滿足,因為她相信自己將在未來獲得更大的報償。費莉西亞交遊廣闊,但知心的朋友不多。認識她的人形容她這個人認真、一貫,在乎未來的成長。在工作上,她一向準時交件,執行力頂級。不趕時髦,不找刺激,收支做到平衡,使用行事曆,待做事項列表,隨時都帶著錶,總是說沒空。十分在乎年度體檢,定期洗牙,注意飲食,因為有高血壓和腸躁症。她相信,冒險、酒精、吸毒與不安全性行為只會妨礙她實現夢想。

超驗未來型時間觀:超驗型的緹芙妮

  緹芙妮50歲,做完量表,最認同的陳述是:「死亡只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以及「只有我的肉身會死去」。緹芙妮是個重生的基督徒,相信自己死後會上天堂,定時上教堂禮拜,在家也奉行信仰儀規。善於控制衝動,為人溫和,十分在乎死後的結果。(《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68)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
  [心理測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年級到7年級的共同回憶
  別當正常的傻瓜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