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為什麼平板(電腦)不能只是拿來玩遊戲?──如果事實上每個人都想去做這件事,或許這件事就應該被完成

分享

  面臨一個無法輕易解決的難題時,很多管理者會感到焦慮。例如,當有人向他們質疑某些基本政策的理由時,他們就會拿出那些早已準備好的答案,就像我們在小時候都曾經聽過的一句話:「我叫你做,你就去做。」在企業和組織中,從管理者以下的回答可以很明顯看出類似的思考模式:「如果我們讓每個人都這麼做,那怎麼辦?」許多創新的靈感可能因為這句話而受到了壓制。

  如果只有少數幾個人想去做某件事(不管這件事是什麼),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呢?如果事實上每個人都想去做這件事,或許這件事就應該被完成。在一家我擔任諮詢工作的養護之家中,一位年老的婦人想要在小廚房弄一份花生醬三明治,不想到餐廳吃飯。養護之家的指導員說了:「如果每個人都想這樣做,那可怎麼辦?」如果每個人真的都這樣做的話,或許養護之家可以因此省下不少伙食費。至少這個資訊對主廚來說是非常有用的。

  如果某些異常的狀況大約每隔一段時間只會發生一次,這種情況就應該被忍受嗎?因為全體人員都希求改變,就應該要制訂新的政策嗎?像這樣的問題對任何一個組織來說可能都是重要的。而像是「如果每個人都想這樣做,那可怎麼辦?」或「我們從來沒有這樣做過。」的答覆,會將革新的機會打入冷宮。(《用心,讓你看見問題核心:跨過分類思考、自動行為、單一觀點的局限思路(舊版中文書名為「用心法則:改變你一生的關鍵」)Mindfulness》頁170)

  根據維基網站「Comparison of handheld game consoles」的資料,任天堂NDSL(Nintendo DS Lite)賣了8449萬台,任天堂NDS(Nintendo DS)賣了1882萬台,新力PSP(PlayStation Portable)賣了5126萬台。

  根據2011年10月19日的新聞,Google公司的Andy Rubin 說:「市場上」有約 600 萬台 Android 平板;但是他沒說這是出貨的數目還是已經賣出的數量。2011年9月5日的新聞「聯想高層:三星Galaxy平板銷量號稱百萬 其實只賣出2萬台」。

  如果有哪家做平板的公司做出專門拿來玩遊戲的平板,就算只搶下掌上型遊戲機5%的市場,也有六、七百萬台的銷售量呢!


相關文章:
  需要「食譜」的平板(電腦)
  世界因為不只一種觀點而多彩多姿
  為顧客創造價值
  設計法則摘要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
  iPad2不是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主要競爭對手假想敵,Nook Color才是
  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公司改名為蘋果(Apple)公司有什麼差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