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需要「食譜」的平板(電腦)

分享




  賣電腦跟賣手機的已經習慣讓消費者自己去學習如何運用買來的硬體,看到蘋果iPad大賣,也跟著做出了類似的硬體。問題是,如果跟進的廠商自己都不清楚如何運用這樣的硬體──好用在哪裡?(絕大多數消費者的職業不是硬體效能測試)有多好用?(我會猜賈柏斯生前幾乎天天使用iPad,但我不會猜王雪紅幾乎天天使用HTC的Flyer)賣得沒iPad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不騙你,吉利丁是從動物的肉和骨頭做成的。它是半透明的黏性物質,在烹煮肉類時,浮到上面形成的渣滓。只要搜集得夠多,提煉之後加進顏色和味道,就成了另一種物質:吉露(Jell-O)。這是裝成一包包的乾淨粉末,很難讓人聯想到那原來是煮熟動物的骨髓和結締組織。

  今天,我們對吉露的出處不會多加思索,但在1800年代末,如果你想為晚餐變點花樣,端出這種點心,那可十分費事:切肉放進燉鍋,熬上半天,等軟骨釋出水解的膠質。

  聽起來像是肉凍。

  1895年某天,魏特(Pearle Wait)坐在廚房桌邊撥弄著一碗吉利丁。這位住在紐約樂洛(LeRoy)的木匠還兼著做專利用藥包裝的副業,一心想踏進那時新興的包裝食品業。他覺得吉利丁或許是個起步,但得先想法子把它變得更吸引人。雖然好幾十年來,膠原製造商一直在做動物熬油的這種副產品,美國消費者卻還沒有普遍愛用。那是有理由的:這事很花功夫,好處卻只有那麼一點點。

  魏特想知道,是不是有什麼方法,能讓吉利丁成為更主流的食品。之前也有人賣過包裝好的吉利丁粉,包括這個製程發明者庫伯(Peter Cooper;庫伯學院〔Cooper Union〕的創辦人)賣的,但它們都是原味,理由是這樣烹調人可以自行添加喜歡的味道,較有彈性。

  不過魏特覺得,先調好味道再賣,也許會賣得更好,所以他混進了果汁,也加進糖和食用色素。有了橘子、檸檬、山莓和草莓等水果顏色及味道的果凍,色香味俱佳。色彩繽紛、清淡討喜的這道點心,能為每一頓飯增添花樣和半透明的樂趣。他太太梅(May)把它改名為吉露,讓這種東西和原來的血腥畫面區隔開來,然後裝盒出售。

  可惜銷路不好。20世紀交替之際,吉露這種食品太過新奇,品牌也沒什麼知名度。一般家庭仍然依照維多利亞時代的食譜做菜,每一類食品都有它的地位。這種新的果凍,到底是沙拉的食材,還是甜點?

  消費者有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為什麼還需要iPad?

  魏特忙了兩年,一直設法激起買氣,終究沒能成功。1899年他終於死心,把商標(商品名稱加上連字號,及其他一切)以450美元的價格,賣給當地生意人伍華德(Orator Frank Woodward)。

  伍華德是天生的推銷員,而且住對了地方。樂洛有點像是19世紀行商的大本營,以專利藥品製造商雲集出名。伍華德賣很多靈丹妙藥,也發揮創意,銷售熟石膏。他賣石膏目標球給射手,發明一種添加除蝨粉的石膏孵蛋巢給雞農使用。

  但是連伍華德的神典純食品公司(Genesee Pure Food Company)也為了尋找吉利丁粉的市場大費周章。當時雜貨店的商品,全放在櫃檯後面展示,顧客必須指名品牌購買。吉露屬於新產品,品牌名稱少有人知,由附近一座工廠製造,而這座工廠,是尼可(Andrew Samuel Nico)經營的。吉露銷路奇差,令人沮喪。某個陰天,伍華德看著一箱箱賣不掉的吉露,堆得老高,提議全賣給尼可,只要35美元。尼可不肯。

  情況很像惠普(HP)把TouchPad庫存用99美元清掉。

  主要問題出在消費者不了解這種產品,或者不知道可以用來做什麼。消費者沒有需求,零售商就不肯進貨。新興包裝食材業中其他產品的製造商,如艾姆漢默(Arm & Hammer)的烘焙蘇打粉漢弗萊希曼(Fleischmann)的酵母粉,包裝盒經常附加食譜。伍華德覺得,產品使用手冊可能有助於創造需求,但怎麼送到消費者手中?根本沒人買吉利丁粉。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式通過,讓一家包機業者的飛行員可以拿 iPad 來作為電子飛航地圖、路線圖使用」、「阿拉斯加航空( Alaska Airlines )預計在今年度(2011)將所有飛行手冊全部用 iPad 取代」,我不認為小筆電、Ultrabook適合這樣的用途。我認為Ultrabook比較適合取代裝WindowsXP作業系統的筆電。

  1902年,伍華德和他的行銷負責人哈默鮑(William E. Humelbaugh)嘗試一種新方法。首先,他們做了一則三吋正方的廣告,花了336美元刊登在《淑女家期刊Ladies' Home Journal》。他們大膽宣稱吉露是「美國最著名的餐後點心」。廣告也解釋了這種產品的賣點:這種新的餐後點心「只要加上打發鮮奶油或者薄薄一層蛋奶凍就能端上桌。但如果你想變點花樣,另有幾百種美味組合,輕輕鬆鬆就做好」。

  接著,為了說明這些變化多端的組合,神典印製數萬份吉露食譜小冊,讓推銷員免費送給家庭主婦。

  為什麼消費者買到惠普(HP)的TouchPad後,會想要把作業系統WebOS換成Android(安卓)?還不是希望能做出更多的菜色(運用)。

  廠商能想到多廣的運用,可以行銷販賣的對象就有多廣。

  這真是高招。推銷員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此化解:那時推銷員搭乘馬車巡迴全國各地時,必須取得昂貴的旅行推銷員執照,才能在多數城鎮挨家挨戶兜售物品。食譜卻不一樣──免費送東西不算推銷。他們可以敲門並無條件贈送免費食譜給家庭主婦。和生產吉露比起來,印刷紙張便宜得很。他們送不起免費的產品樣品,所以退而求其次:免費奉送資訊,如果消費者買產品,那些資訊就能派上用場。

  推銷員拜訪完一座城鎮的住戶之後,再找當地的零售商,告訴他們,很快就會有很多消費者來詢問一種叫做吉露的新產品,所以最好開始進貨。這麼一來,放在馬車後面一箱箱的吉露終於動了起來。

  1904年,這波推銷攻勢大有斬獲。兩年後,吉露的年銷售額衝破100萬美元大觀。公司的廣告推出「吉露女郎Jell-O Girl」,免費小冊也成長為吉露的「暢銷」食譜。有些年頭,神典印製多達一千五百萬份的免費食譜,而且在這家公司的頭25年內,印製並在全國各地沿門免費發送估計二億五千萬份食譜。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波爾(Linn Ball)和麥唐諾(Angus MacDonald)等知名畫家都曾經為這些食譜畫彩色插畫。吉露成了美國人廚房必備的食材,家喻戶曉。(《免費!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祕密Free: How Today's Smartest Businesses Profit by Giving Something for Nothing》頁9)


相關文章:
  為什麼平板(電腦)不能只是拿來玩遊戲?──如果事實上每個人都想去做這件事,或許這件事就應該被完成
  為顧客創造價值
  設計法則摘要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
  iPad2不是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主要競爭對手假想敵,Nook Color才是
  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公司改名為蘋果(Apple)公司有什麼差別?
  有吸引力的東西比較好用──正面積極的情緒是學習、好奇心和創造性思維的關鍵
  為何星巴克(Starbucks)大杯叫Grande,不叫larg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