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

分享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何許人也?借用一下他著作的作者簡介。

  1960年進入奇異公司,1981年成為奇異第八任執行長。威爾許帶領奇異公司的二十年間,一手打造「奇異傳奇」,讓奇異的身價暴漲四千億美元,躋身全球最有價值的企業之列,成為全球企業追求卓越的楷模。《財富》盛讚威爾許為「世紀經理人」,《金融時報》將之列為當今全球最受景仰的三位商業領袖之一(另兩位為比爾.蓋茲與華倫.巴菲特)。2001年從奇異卸任後,出版自傳《jack:20世紀最佳經理人,第一次發言》(Jack: Straight from the Gut)、以及講述其經營理念的《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Winning),《致勝的答案:威爾許為你解開74個事業難題》(Winning: The Answers: Confronting 74 of the Toughest Questions in Business Today)。現於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任教(課堂用書正是他的《致勝》!),與全球各地的產學界交流。

  前一陣子才第一次讀完傑克.威爾許的《致勝》這一本書,裡面提到了他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每張投影片都是值得思考的好問題。我想這些問題不止能用在公司檢視策略,應該也可以用來檢視投資標的,甚至是檢視自我。人總是會有心智之眼的盲點,好問題能幫助我們檢視的更周全。

第1張投影片 眼前的局勢如何

■不管規模是大或小,是新加入者或老面孔,誰是這項業務的競爭者?

■各家競爭者在全球和各個市場的佔有率如何?我們能在哪裡切入?

■這項業務的特性是什麼?屬於商品化、高價值型,或者介於兩者之間?產品的生命週期是長或短?它處於成長曲線的哪個階段?獲利動因(driver)是什麼?

■每家競爭者的優勢或弱勢是什麼?他們的產品如何?每家的研發經費各是多少?每家的業務人力有多少?各家企業文化的績效導向程度如何?

■誰是這項業務的主要顧客?他們如何購買?
(《致勝》頁196)


第2張投影片 競爭者做了什麼

■近一年來,每家競爭者都做了哪些事情,而改變了競爭局勢?

■是否有任何競爭者推出改變局勢的新產品、新技術或者新通路?

■是否有新加入的競爭者,一年來它們都做了什麼?
(《致勝》頁198)

  自己認為自己夠努力還不夠,要看競爭者做了什麼,比競爭者努力才算數。


第3張投影片 你做了什麼

■近一年來,你做了哪些事,改變了局勢?

■你是否收購了一家公司、推出了一種新產品、挖來競爭同業的業務高手,或者取得一家新創公司的新技術授權?

■你是否失掉了曾經擁有的競爭優勢,例如一位業務高手、一種特殊產品、一項專屬技術?
(《致勝》頁199)


第4張投影片 未來會出現什麼?

■未來一年,你最害怕的是什麼?也就是說,競爭同業可能痛擊你的一兩件事情為何?

■競爭同業可能推出哪些新產品或新技術,而改變競爭局勢?

■什麼樣的併購會擊倒你?
(《致勝》頁201)

  未雨綢繆,天有不測風雲,借用我很喜歡的一首歌Forever Young的歌詞「Hoping for the best, but expecting the worst」。


第5張投影片 你的贏招是什麼?

■你如何改變賽局?是收購另一家公司?或是推出新產品?還是全球化?

■你如何提高顧客對你的忠誠度,不但高於以往,也高於對其他對手?
(《致勝》頁203)


相關文章:
  好的公司名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公司名帶你住套房?
  為什麼招財貓要面帶微笑?
  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別搞錯了,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可不是員工福利
  為顧客創造價值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篇很棒的心得分享
用於市場產品開發會議中
每個問題都是針針見血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