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為什麼聖誕老公公(Santa Claus)的衣服是紅色的?

分享




  想到聖誕老人時,你會聯想到什麼?

  很可能你會聯想到一個快樂的胖子,穿戴著紅色的衣服和帽子、黑色皮靴和皮帶,那張紅咚咚的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


  這個聖誕老人的形象是由瑞典插畫家珊布(Haddon Sundblom)創作的,可口可樂委託他畫廣告,描繪聖誕老公公送可口可樂給全世界口渴的孩子。

  潘德瑞斯特(Mark Pendergrest)在《可口可樂王朝──百年企業、江山傳奇與掌門人春秋For God, Country, and Coca-Cola: The Definitive History of the Great American Soft Drink and the Company That Makes It》裡寫道:「在珊布畫出那廣告以前,聖誕老人穿的衣服有藍、有黃、有綠、有紅。在歐洲的藝術作品中,他通常是高瘦的。
圖片出處: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Scrooges_third_visitor-John_Leech,1843.jpg

  摩爾(Clement Clarke Moore)在《聖尼古拉斯的拜訪A Visit from St. Nicholas》裡還把他畫成小矮人。

  但自從珊布的廣告出現後,聖誕老人從此變成永遠胖嘟嘟、笑瞇瞇的人,繫著寬皮帶,穿著黑色高筒靴。」

  你注意過聖誕老人衣服的紅色就是可口可樂的紅色嗎?

  那不是湊巧,可口可樂公司擁有那個顏色的專利。聖誕老人顯然是可口可樂的代言人。(《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The Art of Choosing》頁192)

  讀到這段內容,我想,可口可樂能屹立不搖,不僅僅是秘密配方的關係,連聖誕老公公都能變成代言人的行銷實力,也功不可沒。


相關文章: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設計的法則:125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Revised and Updated Edition》
  為什麼招財貓要面帶微笑?
  「未知」的吸引力
  為何星巴克(Starbucks)大杯叫Grande,不叫large?
  揭露潛藏在你意識之外的祕密──[心理測驗]內隱聯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IA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