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揭露潛藏在你意識之外的祕密──[心理測驗]內隱聯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IAT)

分享

「每個人都有很多關於過往的記憶,其中一些只願意和朋友分享,而另外一些則只願意讓自己知道,連朋友也不願意對其揭露,那就是秘密;還會有一些事情,可能連自己都害怕知道。每一個體面的人都會有許多這樣的事情,只不過存放在意識之外的某個地方。」──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Фёдо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Достоевский)地下室手記Notes From The Underground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這段話揭示了我們需要內隱聯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IAT)的兩個原因。第一,我們有時不願意把自己的態度告訴別人。第二,我們也許自己都意識不到自己的態度。內隱聯結測驗的結果即可包含這兩方面的控制及覺察。 (資料出處:哈佛大學內隱聯結測驗網站「內隱聯結測驗的由來和測量」https://implicit.harvard.edu/implicit/taiwan/background/posttestinfo.html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The Art of Choosing》的作者希娜.艾恩嘉(Sheena Iyengar)在書中提到,想要避免隱藏性的偏誤和偏好害我們在沒意識到根本動機下,做出自己不認同的選擇。可以透過內隱聯結測驗更了解自己,來對抗可能影響我們做選擇的隱性相關因素。如此一來,就能做出更符合自我期許的選擇,而不是被潛伏在心靈深處的想法牽著走。(頁309)

  哈佛大學在測驗網站有列出常見問答,底下摘錄兩個我認為比較重要的。

3.如果我做了一個測驗,但我覺得不太相信結果;或者,我做了兩次,兩次得到的結果卻不一樣。這表示什麼?

回答: 你可能太過於相信測驗結果了!本測驗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的,一般而言,網路測驗不如實驗室測驗精確(實驗室測驗也不是完美無缺的),但是,大體上,你還是可以相信這個測驗。一般而言,兩次測驗的結果的確會有所不同。如果你重複做一個測驗,你就會發現這一點。對於那些讓你感到意外的測驗結果,我們鼓勵你再做一次。如果結果一樣,無疑會增加結果的可信度。如果結果不一樣,最好在兩次測驗間求一個平均數。然而,如果多次測驗的結果差別很大,你可以認為測驗結果是‘不確定的’。除了信度允許範圍內的變動,內隱聯結測驗的結果還會受社會行為和近期經驗的影響。在不同情況下,影響測量一致性的因素也不同。想瞭解更多關於測量信度的資訊,請參考文獻Nosek, Greenwald, & Banaji, in press。想瞭解更多關於內隱態度和刻板印象的可變性,請參考文獻Blair, 2001

14.如果我不希望有某種自動化的偏好,我該怎麼辦?

回答: 首先,你應該意識到這些網路版的內隱聯結測驗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在做出某種結論前,你可以再做一次測驗。其次,很可能你確實擁有你不願意有的自動化偏好(發明該測驗的研究者們也是這樣)。一種解決辦法是盡可能做些什麼來消除或改變不想要的偏好。可以是閱讀一些阻止內隱偏好的文獻,或者多和有相關經驗的人交流。但更實際的方式是對這些不喜歡的偏好保持警惕,承認它們可能對你的判斷和行為產生不良影響。另外,對於那些你已經知道的無意識的偏好和信念,你可以有意識、有計劃地做一些事情彌補。例如,當你對年輕人有內隱偏好時,就試著去對老年人保持微笑。尋找有效的機制來管理並改變不喜歡的偏好是心理學的一個熱門研究課題。可喜的是,雖然內隱偏好是自動化的,但也是可以訓練的。要瞭解更多關於可變性的資訊請參見Blair 2001

  在做內隱連結測驗之前,請先看哈佛大學內隱連結測驗網站的重要申明,如下:

重要申明: 在測驗結果呈現給您時, 我們會提供您以過去使用本測驗進行之研究(華盛頓大學、維吉尼亞大學、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為基礎的解釋。然而,這些大學和那些對本網站有貢獻的研究者並不保證這些解釋百分之百正確。如果您還沒準備好接受一些可能令人反感的解釋,請不要再繼續。您可以先查看關於內隱聯結測驗的一般資訊,然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資料出處:https://implicit.harvard.edu/implicit/taiwan/takeatest.html

  因此,介紹內隱連結測驗給其他人時,不要直接給對方馬上就能進行測驗的網頁網址。

  你的瀏覽器要能執行Javascript、Cookies、Flash,允許快顯視窗,才能進行這個測驗。另外,建議在有實體鍵盤的電腦上,進行這個測驗,因為按鍵盤的速度會影響到你的測驗結果,以及測驗結果的解讀與比較(因為研究是在有實體鍵盤的電腦上進行)。

哈佛大學內隱連結測驗繁體中文版:https://implicit.harvard.edu/implicit/taiwan/takeatest.html

哈佛大學內隱連結測驗英文版:https://implicit.harvard.edu/implicit/demo/takeatest.html

其他三十幾種語言版本:https://implicit.harvard.edu/implicit/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世界因為不只一種觀點而多彩多姿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