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開車講手機比酒駕更危險;開車不注意路面2秒,肇事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分享






  研究發現司機的眼睛不注意路面兩秒以上,肇事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他們不必睡覺,只需兩秒鐘不看路,或調整收音機就足夠了。(《設計未來生活-善體人意的機器,還是不受控制的麻煩》頁129)

  美國政府還特別設立了「Distracted Driving」網站,來宣導分心駕駛有多危險。

  因為「過度自信」跟「存活者偏差」,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這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開車時你會使用手機嗎?如果有,那麼你正在以一種危險的方式分散你有意識的注意力,降低了你計劃和預見的能力。沒錯,你本能層次和行為層次仍然運作良好,但進行計劃和預見的反思層次則不然。因之你仍然可以駕駛,但主要是通過自動的潛意識本能和行為機制,而駕駛時受到破壞的是反思層次的監督這部份,它本來具有預見周遭其他駕駛人的活動和環境中任何特殊情況的能力。看起來你仍可以正常開車,同時使你對不太嫻熟的其他駕駛人以及不能應對意外的情況視而不見。因此開車變得危險,因為心理空間受到了干擾,危險不是由於你需要一手在耳邊拿著手機,而只能用一手掌握方向盤所引起的:免持聽筒設備──揚聲器和麥克風裝在車裡,因此不需要手來操作──這也未能消除對心理空間的干擾。這是一個新的研究領域,但是初期的研究顯示,免持聽筒的手機和手持手機一樣危險,駕駛能力的降低是由交談所引起,而不是由電話工具引起。

  維基百科的「Mobile phones and driving safety」條目整理了相關研究,以及禁止開車講手機的國家。最讓我驚訝的是,開車講手機可能比酒駕更危險

  駕車時與乘客交談也存在一些相同的干擾,特別是由於我們的社交習性讓我們傾向於要去看著與我們交談的人。安全性相關的研究還在初期階段,但是我預期與身旁的乘客交談不會像與遠處的人交談那樣危險。為遠處的人建立的心理空間使我們更遠離駕車這個行為(《情感@設計:為什麼有些設計讓你一眼就愛上Emotional Design: Why We Love (or Hate) Everyday Things》頁198)


相關文章:
  一個男人減少全美國酒醉駕駛的真實故事
  如何提高器官捐贈率?看看美國伊利諾州怎麼做
  象與騎象人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別當正常的傻瓜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