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分享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的作者約翰.納夫辛格(John R. Nofsinger)建議投資人一個月檢視一次持股,而非一小時檢視一次,來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一書的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舊版中文書名為「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這本精彩絕倫的好書中,從另一個角度解釋了隨時盯盤對情緒的影響有多大。

  假設有個快樂的退休牙醫,住在陽光普照的怡人小鎮。我們預先知道,他很擅長投資,獲得的報酬率可望比國庫券高15%,本年誤差率(error rate,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波動性)是10%。這表示100個樣本路徑中,可望有約68個落在15%超額報酬率加減10%的範圍內,也就是5%到25%間(以技術性術語來說:鐘型常態分佈有68%的觀察值落在±1的標準差內)。這也表示有95個樣本路徑會落在-5%到35%之間。……

  要注意的前提是,作者假設這位牙醫真的很會投資。另外,報酬率比國庫券高15%,也就是平均年報酬率高於15%。股神巴菲特投資40年的年平均報酬率為二十幾%。

  他申請了一種網路服務,源源不斷地把報價供應給他,這種服務的價格可比咖啡便宜許多。他把持有的證券放在電子試算表上,如此他隨時都能掌握投機性投資組合的價值。……

  報酬率為15%,波動性(或者不確定性)為每年10%,換算之後,任何一年賺錢的機率為93%。但是從比較窄的時間尺度來看,任何一秒賺到錢的機率只有50.02%,任何一分鐘賺錢的機率為50.17%,任何一天賺錢的機率為54%,任何一個月賺錢的機率為67%,任何一季賺錢的機率為77%。在非常窄的時間尺度內,賺賠機率幾乎相抵。但是這位牙醫不這麼想。在情緒煎熬下,一有損失,螢幕跳出紅字,他便心痛不已。賺錢的時候,他覺得身心愉快,但是快樂的程度比不上賠錢時痛苦的程度。

  每一天結束時,這位牙醫的情緒總是精疲力竭。由於每分鐘檢視投資組合的表現,所以假設一天觀察八個小時,每天他會有241分鐘心情愉快,239分鐘不愉快,一年分別是60688分鐘愉快,和60271分鐘不愉快。如果再考慮不愉快的程度大於愉快的程度,那麼這位牙醫以很高的頻率檢視投資組合的表現,反而給自己製造了很大的情緒上赤字。

  接著我們假設這位牙醫只在經紀公司寄來月報表時才去看投資組合的表現。由於有67%的月份賺錢,所以他一年只心痛四次,快樂的次數則有八次。同一位牙醫,使用相同的策略,卻有不同的結果。

  如果牙醫每年只看投資組合的表現一次,那麼在餘生20年的時間內,他將體驗到19次驚喜,只有一次不愉快!

  隨機性的時間尺度特質通常為人所誤解,連專業人士也不例外。我曾見過博士級學者為一小段時間尺度內的表現爭得面紅耳赤,而依任何標準來看,這種短時間內的表現都不具意義。(《隨機的致富陷阱》頁81)

  也就是說,我們應該檢視的是投資策略的好壞,而非檢視短期的投資績效表現。時間越短,運氣的影響程度越大。連擲十幾萬次骰子,總會看到連續好幾次出現六的狀況,如果有人恰好在那時候連續押六,他會很快大賺一筆,但是如果他不知道這是運氣使然,繼續押六,很快就會變成大賠。在現實生活中,則可能變成某間歷史悠久的歐美金融公司,有某個交易員或某家子公司在過去幾年賺了一筆錢,最後大賠,把公司弄到破產。

  把牙醫不同時間尺度的賺錢機率拿來思考賭場的賺錢機率,每一回合相當於牙醫每一秒的賺錢機率(當然,賭場贏的機率更大些),拉長時間來看,也就是賭越多回合,賭場賺錢的機率就越大,賭場不需作弊,只要防止有人出老千,就能穩穩賺錢。

  重要的是比氣長。

  我們換個角度,拿雜訊相對於非雜訊的比率來說。一年的時間內,我們每觀察到一件非雜訊,就會有0.7件雜訊。一個月的時間內,每觀察一件非雜訊,會有約2.32件雜訊。而在一個小時內,每一件非雜訊,就有30件雜訊。在一秒鐘內,每一件非雜訊,就有1796件雜訊。(《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舊版中文書名為「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頁83)

  這讓我聯想起《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Wall Street Meat: My Narrow Escape from the Stock Market Grinder》(作者曾在華爾街擔任摩根史坦利的分析師)一書中提到的股票會漲跟會跌的其中兩種原因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行為財務學的奇怪矛盾?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股票漲跌的真正原因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第1、2章參考資料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一部份參考資料
  看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談賭場的賺錢之道
  股票追高殺低的心理學原因

1 意見:

陳信一 提到...

非常好的文章,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