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15大石油出口國2008年1至8月產量數據圖

分享




  下午的時候看到紐約原油期貨跌破90美元,比2007年年底的收盤價97.91美元低,不過還沒破今年最低點85.42美元。

資料出處: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search.asp

1.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sa_cr_ov.pdf

  沙烏地阿拉伯並未如之前口頭約定在7月增產至每天970萬桶,反而慢慢減產了。

2.俄羅斯Russian Federation(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ru_to_ov.pdf

  俄羅斯的原油生產數據還是照樣畫到今年(2008)年底。不過,圖表有做更動。縮小原先預定增加產量的幅度。

3.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ue_cr_ov.pdf

  跟沙烏地阿拉伯一樣,六月為今年產量的最高點,然後緩步下滑。

4.挪威Norway(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nr_to_ov.pdf

  挪威的圖表也變了。看起來像是趁著七月油價創新高,把八月的預計生產量,提前產出賣個好價錢。

5.伊朗Iran(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ir_cr_ov.pdf

  6月時看國內新聞寫伊朗反對增產石油,這是不是有什麼誤會?還是伊朗反對其他國家增產跟它搶生意?不知道是不是跟DRAM大廠一樣,為了能收到現金而開工?

  沒有任何政府有勇氣—— 或者說有足夠的大眾支持——做出廢除便宜油價的舉措,不過便宜的油價正逐步扼殺伊朗。伊朗每年消耗的汽油多過其國內煉油廠所生產的汽油,這使得伊朗政府處境窘迫,必須輸出原油,然後付錢從外國煉油廠重新進口汽油,2004年就為此花了47億美元。隨著油價上漲,這些費用增加,伊朗輸出石油的能力更加受限。國會的保守派人士還想更進一步降低油價,預計每加侖降低約11美分,或許希望以此彌補糟糕的經濟和進一步的社會限制。不過政府的經濟學家卻反對,他們指出石油補助金吃掉了百分之十的伊朗國內生產毛額。(《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Oil on the Brain: Petroleum's Long, Strange Trip to Your Tank》頁297)

  如果伊朗真能獲得投資,持續增加石油產量,壓制油價漲勢,對世界未來經濟的復甦算是好事一樁。

  在伊朗經濟學家的眼中,伊朗油田枯竭的情況很嚴重,需要大量的新(外國)投資。他們表示,每天從伊朗境內的新油田取得額外一桶石油,需投資約7000美元,但是若要避免舊油田衰竭,卻要投資一萬四千美元。像薩爾曼區這類舊油田,營運的費用愈來愈高昂。2005年,伊朗石油部長提到,伊朗油田一年損失40萬桶的產量,維護此產量所需的投資金額相當龐大。

  這些經濟學家想知道,為什麼美國不投資?其中一位傾身靠近我。「我這樣說好了。二十年的國際制裁讓他們得到了什麼呢?我們的產能是一天四百萬桶,而我們想要一天生產六百萬桶。」

  另一位經濟學家打岔道:「如果這裡有數千家公司,我們可以督促政府把事情做好。可以刺激伊朗經濟、忘掉國際制裁、培養私人企業。如果伊朗境內有強勢作為的公司,他們的督促會形成更多的力量,使討論變溫和。但是如果伊朗一無所有,懷敵意的活動就會持續不斷。」(《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頁321)

6.科威特Kuwait(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ku_cr_ov.pdf

  科威特在八月也開始減產了。

7.委內瑞拉Venezuel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vz_cr_ov.pdf

  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產狀況讓我想到《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Oil on the Brain: Petroleum's Long, Strange Trip to Your Tank》中所提到的困境。

  委內瑞拉的外債逐步堆高,還急著想要更多的錢。然而油田卻需要大筆投資,才能繼續生產,而且需要更大的投資才能增加產量,帶來更多的收入。PDVSA(委內瑞拉石油公司)跟委國政府要不到錢,又因為承諾過要把石油保留給委內瑞拉人,而無法引進外國石油公司的投資。一位主管這樣看待不准外國人投資的禁令:「可以這樣說:你是個惹人厭的老人家,有很多錢。但是因為你誰也不信任,沒有人可以幫你拿支票到銀行換錢買藥,你只好坐在自己家裡,生病。」(《無所不在的石油經濟》頁220)

8.奈及利亞Nigeri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ng_cr_ov.pdf

9.阿爾及利亞Algeri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al_cr_ov.pdf

10.墨西哥Mexico(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mx_to_ov.pdf

11.利比亞Liby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lb_cr_ov.pdf

  6月時,利比亞、阿爾及利亞、伊朗和委內瑞拉同時反對增產,結果只有利比亞減產。不知道利比亞會不會覺得被耍了?

12.伊拉克Iraq(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iq_cr_ov.pdf

  是我的認知有錯誤嗎?伊拉克的石油產量不是應該受到美國控制?伊拉克(美國?)在油價屢創新高的7月減產,事有蹊蹺。

13.安哥拉Angola(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an_cr_ov.pdf

  希望還沒到哈伯特頂點。

14.哈薩克Kazakhstan(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ka_to_ov.pdf

15.卡達Qatar(http://omrpublic.iea.org/supply/qa_cr_ov.pdf)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Hot Commodities: How Anyone Can Invest Profitably in the World's Best Market》提到:

  1970年代時,美國、歐洲和世界很多國家經濟惡化,油價卻上漲了15倍,英國是當時世界五大經濟體之一,後來卻破產了,國際貨幣基金必須火速去拯救英國,但是石油供應極低,以至於價格繼續上漲。

  也請你記住,在1960年代,石油鑽探生產科技的突破十分驚人,石油供應仍然低落。地質學家知道海域油田存在,卻不可能鑽探海中的原油。即使在陸地上,當時所具有的科技也不能鑽到五千英尺以下。接著人們發明了鑽石鑽頭,到1970年代,石油公司可以從深達二萬五千英尺的深處抽取石油,大量的海域石油平台點綴了富藏石油的國家海面。即使阿拉斯加、北海與墨西哥灣生產出新原油,石油探勘與鑽採科技出現革命性進展,1968到80年間,油價仍然巨幅上漲。在油價歷史中,供需失衡的因素甚至壓倒經濟惡化與科技革命。(《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頁207)

  從上面的15大石油出口國2008年1至8月產量數據圖看來,除非產油國刻意急遽減少產量,在全球經濟趨緩的現況下,吉姆.羅傑斯提醒的供需失衡狀況應該不會出現。


相關文章:
  2007年石油供需統計數據整理
  影響油價的變數——石油供需數據透露的訊息(1)
  影響油價的變數——石油供需數據透露的訊息(2)
  影響油價的變數——石油供需數據透露的訊息(3)
  投機炒作?供需問題?油價莫衷一是的原因
  15大石油出口國2008年1至6月產量數據圖
  油價易漲難跌的一個原因:OPEC的態度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丹麥面對能源危機的態度
  原油價格年底前有可能到300美元嗎?
  中國「調漲」油電價解決油電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