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三娘教子

分享







  才剛貼出了網誌「人的記憶有多不可靠」,重新翻閱《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繁體中文版已絕版,可以買簡體中文版《當下的幸福︰我們並非不快樂》,翻譯是同一個人。)時,看到了可以更清楚解釋「問路」及「球場出現大猩猩」兩個實驗的結果的內容。

  現階段的科學知識已大略可以估計出,中樞神經系統處理資訊的速限。大致而言,我們頂多能同時應付七位元的資訊——諸如分辨聲音、影像、情緒或思想中可辨識的弦外之音等。由一組位元進入另一組,至少需要18分之1秒。從這些數字可以算出,大腦一秒鐘頂多能處理126位元的資訊,一分鐘是7560,一小時則大約50萬位元。一生若以70年計,每天有16小時的清醒時刻,一生中可處理的資訊便是1850億位元。這就是生活的全部——所有的思想、記憶、感覺與行動。這數字聽起來似乎很龐大,事實卻不然。

  我們光是聽懂他人說的話,就需要每秒鐘處理40位元的資訊,意識的有限由此可見一斑。假設大腦的極限是每秒鐘126位元,那麼同時理解三個人的話,在理論上是可能的,但這麼一來,我們就得把其他思想和感覺摒除在意識之外。比方說,我們就無法注意說話者的表情,也不能考慮他們說話的動機,或注意到他們的穿著打扮。(《快樂,從心開始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頁42)

  每次看到(或者自己遭遇到)三個女人說話,一個男人無法招架、乖乖聆聽綸旨的畫面,我總會想到「三娘教子」這個詞。雖說這是偏離原意的誤用,我想表達的意思還是能真實的傳達。或許這也能解釋我為什麼不會想到四娘教子或五娘教子,反正超過三個人同時嘮叨也沒人聽得下去了。:P

  這是一個有趣的概念,讓我想起成龍有一次電視訪問時說,以前的武打戲常常是很多人同時出現在畫面中群毆,造成畫面很亂,觀眾不知道焦點在哪(一群人圍上去,就可以說對方是被樹根絆倒了、對方用鐵頭功去撞人拳頭、對方車子開到人家腳底下把人頂了上去)。還想起紐約市警在紐約大學新生說明會的告誡,紐約的扒手或搶匪可能會有一個人佯裝問路或問時間,其他人則伺機下手,如果走路時還塞著耳機聽音樂,那更是歹徒眼中的好標的。(如果在紐約,有人問你時間,你要怎麼反應?那警察教了一個哄堂大笑的回答:「Buy a watch.」)

PS. 「三娘教子」的真正解釋是:戲曲劇目。明代故事戲。鋪演薛廣有妻張氏,妾劉氏與三娘王春娥,薛廣赴鎮江不歸,其友吞沒其金,偽稱薛廣已死,而張、劉氏先後再嫁,唯三娘獨力撫育劉氏子倚哥。倚哥在學中被同學譏為無父無母,負氣不聽三娘教訓,致使三娘以刀斷機布,以示決絕,老僕薛保再三勸解,母子方和好如初。後倚哥高中狀元,薛廣亦以軍功得封還家,一家方得團圓。(出處:教育部國語辭典


相關文章:
  人的記憶有多不可靠
  謊言講三次就會變成真的?
  為什麼出庭作證的證人不得聆聽其他證人的證詞?
  眼見耳聽不為憑
  絮說回憶
  雙重存活者偏差(Double Survivorship Biase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