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眼見耳聽不為憑(2007/2/22)

分享

  眼睛看到的,跟耳朵聽到的不一樣時,你認為大腦會以誰為依準?試試看你的大腦是不是也跟大多數正常人一樣會出錯。
  
  過年時逛金石堂,再次注意到了《蜥蜴腦賺錢術:哈佛學者的最新研究,結合神經經濟學與非理性科學的聰明理財術(舊書名「不理性也能賺錢」,簡體書名「非理性市场与蜥蜴式大脑思维」)Mean Markets and Lizard Brains: How to Profit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Irrationality》(臉譜出版)這本書,衝著打折,這次在書店多翻了幾頁(沒辦法,去年買了一堆書還沒看完,總要克制些),就決定在家翻後面幾頁了。
  
  書裡面提到了許多有趣的現象,其中一個是麥果克效應。
  
  麥果克效應(McGurk effect)證明,感覺變成有意識的知覺之前,已被無意識的腦功能更動過了。下面說明這個實驗。

  當我們聽別人說話時,我們會眼、耳並用,即使像你我這樣未受過讀唇訓練的人也是如此。1976年哈利‧麥果克(Harry McGurk)與約翰‧麥克唐納(John MacDonald)以下述方式證明這一點。兩位教授先用錄音機錄下一個人發出「Ba」音,再用錄影機拍下同一個人發出「Ga」音的影像,然後把聲音和影像完全吻合地重疊在一起。

  當你聽到「Ba」音,但看到嘴唇做出「Ga」的形狀時,你意識到什麼?答案是一個接近「Da」的融合音。麥果克效應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永遠不會消失。如果你閉著眼睛,清楚聽到錄影帶傳出「Ba」;張開眼睛再看,聲音卻變成「Da」。即使看了幾百次錄影帶,即使知道真正的音是「Ba」,這個效應仍揮之不去。我們不能用理性頭腦推翻已經被無意識加工過的資訊。

  麥果克效應證明,前意識處理程序影響我們對世界的基本觀感。如果前額葉皮質(處理大部分抽象認知的區域)擁有的資訊已經被頭腦其他部分更改和形塑過了,它顯然不能掌控一切。(《蜥蜴腦賺錢術:哈佛學者的最新研究,結合神經經濟學與非理性科學的聰明理財術(舊書名「不理性也能賺錢」,簡體書名「非理性市场与蜥蜴式大脑思维」)Mean Markets and Lizard Brains: How to Profit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Irrationality》頁31)
  
麥果克效應影音



相關文章:
  為什麼出庭作證的證人不得聆聽其他證人的證詞?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