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雪晶之美(2006/12/11)

分享

  耶誕節近,經過台北忠孝東路的Sogo百貨時,瞧見節慶的裝飾中,銀色的雪晶形狀擺飾串掛在風中閃閃發亮。

  雖然也曾在下雪的夜裡,看著雪花如棉絮飄落,幾片雪像似頑皮的小孩到處跑近櫥窗往裡看,乘著風貼上了房間的玻璃,讓我有機會藉著燈光看到了雪晶。

  本以為雪晶長著固定的美麗模樣。直到日前在《熱情洋溢Exuberance: The Passion for Life》(天下出版)這本書中讀到雪花人本特利的故事,才曉得每一個雪晶的形狀是獨一無二。

  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裡,本特利紀錄著上天賜下的獨一無二的美,他拍的雪晶照片影響了博物學家、攝影家、科學家,以及Tiffany的珠寶設計家。對於這些大自然的傑作,他如此讚美:

「才沒一下子,雲朵就撒落一地星狀、蕨狀的寶石,愛雪花的人無不感到震撼、驚嘆和欣喜。」

「天空何等鬼斧神工,竟能造出它們來!就算星星掉在我衣服上,也比不上我對雪花的喜愛。大自然充滿了創造力和神性,沒有一片雪花能逃過它的製作。」

「我發現雪花是美的奇蹟,這種美若不叫人看見並欣賞,實在有愧於它。每個雪晶都是設計上的傑作,而且絕無重複。」

  因為著作權的關係,請至底下的網站,欣賞這會在瞬間消融的美,所留下的永恆影像。

紀念本特利的網站
http://vermontsnowflakes.com/index.htm
  
另一個雪晶照片網站
http://www.its.caltech.edu/~atomic/snowcrystals/photos/photos.htm


相關文章:
  別當正常的傻瓜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花團錦簇、美不勝收的日本足利公園
  聽海、蟲鳴,賞鯨,看山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