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股票漲跌的真正原因

分享

  觀看每天的財經新聞,總是可以看到某某公司股票近日漲跌的各種解釋與臆測。

  《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Wall Street Meat: My Narrow Escape from the Stock Market Grinder》(天下出版,作者曾在華爾街擔任摩根史坦利的分析師),裡面有兩段分別提到會漲跟會跌的其中兩種原因,跟大家分享。

會漲的原因

  於是,崔倫查德開始說故事。他應邀參加銀行在他們辦公室舉辦的聖誕節宴會,大家猛灌啤酒,沒多久,宴會就開始失控了。由於他們就坐在交易螢幕和電話旁邊,崔倫查德的這位客戶便拿起電話,打給摩根史坦利的交易櫃臺,下了某檔股票一萬股的訂單,我想應該是禮來製藥公司,也可能是別家公司,我不是很確定。

  交易員問他有沒有價格限制,他說:「沒有,就以市價買進。」於是,交易員下了單,一萬股的買單敲進後,該公司股價上漲了半個百分點,這位想讓崔倫查德開開眼界的客戶這下可樂了,他又再打電話到紐約:「再進五萬股,沒有價格限制。」

  於是,股價上漲1.25%。

  「再進五萬股。」

  「好,現在再追加五萬股。」此時,整個宴會都把目光集中在這邊,全場笑翻了,股價上漲了3.5%。

  沒多久,螢幕上禮來公司的交易代號旁邊註上一個星號,新聞跑了出來,道瓊通訊社報導:「有一個外國投資人——可能是德國的一家製藥公司——大舉買進禮來,」此時,整個宴會開心狂叫,幾乎把屋頂給掀翻了。

  幾分鐘後,另一則新聞出現,紐約證交所因為市場謠傳一家大型外國公司要敵意收購禮來公司,因此暫停了該公司的股票交易,這下就使這場聖誕節宴會掃了興,大家一哄而散,走回去拿雞尾酒。崔倫查德的那位客戶第二天早上靜悄悄地把手上的禮來持股給賣了。我從這個故事裡得到一個啟示:股票在波動時,的確會說話,不過,多半是謊話!

會跌的原因

  我和孟德森一起去參加微軟公司在華盛頓州雷德蒙總部舉辦的分析師會議,出席分析師會議而不必豎起耳朵仔細聆聽、關切獲利預測等等,感覺真好,我可以放鬆心情地充分學習。……

  比爾‧蓋茲在會議中談了一下新版的視窗,Windows 3.0前一年問世,造成大轟動;微軟其他主管例如法蘭克‧高第提,在會議上談應用軟體和DOS作業系統等各種有趣的東西,稍後,總裁強‧雪利發言:「我想對各位的獲利預估表示點意見,在座有些分析師——我就不指名道姓了,你們知道我說的是誰——的預估值太高了,應該要向下修正。」

  此話一出,會議室逐漸地、但未停地流空,雪龍是第一個起身跑出去的人,然後,所有賣方(券商)分析師一個接一個地跑出會議室,拿出行動電話打回公司交易櫃臺,告訴他們微軟談到調降預估數字。雪利發言結束時,整個會議室只剩下兩位聽眾,一位是買方(投資客戶)的分析師——羅派斯基金公司的奇普‧摩里斯,另一位是我。

  講完電話的分析師開始魚貫地回到會議室,很快地開始聽到議論紛紛,微軟股價跌了4.5%,那天,許多先前建議買進的分析師被臭罵。雪利結束發言後,還有其他微軟幹部繼續談其他細節的東西,我起身上洗手間,走出會議室時,碰到比爾‧蓋茲和雪利站在那裡笑得樂不可支,我聽到蓋茲說:「真好騙,真是太好玩了。」

  微軟也許下星期要為員工配股訂定價格吧,選這個時機召開分析師會議,趁機把微軟股價壓低些。他們把華爾街當布偶玩,當然,自那天之後,微軟股價不知翻升了幾倍幾回,4.5%的跌幅只不過是小噪音,不過,那天可不是噪音。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行為財務學的奇怪矛盾?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第1、2章參考資料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3~6章參考資料
  投資心理學(Psychology of Investing)7~9章參考資料與專有名詞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一部份參考資料
  Behavioral Finance And Wealth Management(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第四部份參考資料
  股票追高殺低的心理學原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