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想要中威力彩頭獎,該怎麼買

分享






  雖說我在「萬一吃了棉花糖Don't Gobble the Marshmallow… Ever!」這篇網誌列舉了許多暴發戶的下場,但是看到威力彩連續槓龜,獎金累積十幾億的新聞,總是會撓得人心癢癢的。

  假如我們衝著高額累積的頭彩獎金(有人會去注意威力彩二獎獎金累積多少嗎?),想買威力彩,該怎麼買比較好?

  因為威力彩每一注100元,頭獎的中獎機率理論值約為二千二百零九萬分之一(資料出處:台灣彩券),當獎金超過二千元,需按給付全額繳百分之二十的稅給政府,也就是說,真正實際拿到的獎金是累積獎金的八折。

  所以威力彩的最佳買法應該是:當累積獎金低於27億6125萬時,用電腦選號,只買一注,甚至是跟人合買這一注。當累積獎金高於27億6125萬,才用電腦選號下多注,或跟人合買多注。(假設沒有其他人同時中頭獎的情況)

  這樣的買法來自於「為什麼看多卻做空」這篇網誌內容的啟發——計算期望值。

  累積獎金 * 中獎機率 * 0.8 = 期望值

  當累積獎金為27億6125萬時,期望值為100元。因為1是0的無限多倍,所以買1注才能有中獎機會的說法不假。但是當期望值低於下注的金額,即使你買了二千二百零九萬注,中了頭獎(假設也沒有人跟你同時中頭獎),你還是賠錢。

  買1注(100元)中頭獎的機率是二千二百零九萬分之一,趨近於零。買10注(1000元)中頭獎的機率是二百二十萬九千分之一,趨近於零。買100注(1萬元)中頭獎的機率是1/220900,還是趨近於零。買1000注(10萬元)中頭獎的機率是1/22090,還是趨近於零。別忘了,威力彩沒有規定頭獎一定要有人中,可以一直槓龜下去。

  比較難克服的是認為自己下的注或選的號碼有神奇力量的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


相關文章:
  想要中頭獎,星期幾買大樂透、威力彩最好?
  假如你是千億富翁,你會怎麼買威力彩?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看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談賭場的賺錢之道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為什麼十賭九輸?——賭徒末路(賭徒破產問題,gambler's rui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