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續)

分享







  往往只要聆聽新婚夫婦一段對話就能預測他們日後是否會離婚。怎麼會這樣?因為只要分析夫妻任何一次爭吵的情形,就可以了解他們爭吵的模式。這個模式當中的關鍵點在於修好的嘗試成功或失敗。修好的嘗試是夫妻在爭執時,為緩和緊張所做的努力(如:「我們休息一下」、「等一下,我需要冷靜」等),如此可以防止疲勞轟炸的場面持續出現。

  嘗試修好可以挽回婚姻,原因不只是修好的動作使夫妻之間緊張情緒降溫,而且也因為緊張情緒下降可防止心跳加速,避免產生被疲勞轟炸的感覺。當夫妻之間的溝通被四騎士(批評、輕蔑、防衛、相應不理)主宰時,修好的嘗試常常不被注意。尤其當你覺得疲勞轟炸時,你根本聽不見對方發出的休戰訊息。

  不幸福的婚姻總是在四騎士(批評、輕蔑、防衛、相應不理)和修好嘗試失敗之間打轉。夫妻表現愈輕蔑、愈防衛對方,愈會出現疲勞轟炸場面,就愈難接收和回應對方的修好訊息。由於修好的嘗試未獲理會,輕蔑與防衛行動就增強,疲勞轟炸就升溫,如此一來下一個修好的嘗試就更難獲得注意,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直到有一方收兵才停戰。

  我只要聆聽夫妻之間一小段的討論,就能夠預測他們是否會離婚。修好的嘗試失敗是不幸福婚姻的一個精確指標。單憑四騎士出現來預測離婚的準確率只有82%。可是你把修好嘗試失敗也列入評估,準確率可達90%以上。這是因為有些夫妻在爭吵時動不動就端出四騎士,可是他們仍能成功修補好四騎士所造成的傷害。這種四騎士出現但修好嘗試成功的婚姻,結局通常是安穩而且幸福的。事實上,喜歡以四騎士(批評、輕蔑、防衛、相應不理)攻擊對方但能成功修好的新婚夫妻,有84%在六年之後仍過著幸福的婚姻生活。可是如果夫妻之間沒有嘗試修好,或者修好的動作未獲注意,這段婚姻就岌岌可危。(《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頁46)

  也就是,即使夫妻(或情侶)在爭吵中批評,話中帶刺,語氣輕蔑,或是保持緘默的權利,只要有一方發出嘗試修好的訊息,另一方能迅速回應,他們還是能擁有幸福的婚姻。

  我在「[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曾引用底下的這一段內容。

  長期以來有關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理論,大多著重在如何改善溝通技巧,但美國首席兩性婚姻專家約翰‧高特曼博士的最新研究卻指出,每個人覺得快樂與否,取決於日常生活的情感溝通,以及他人如何回應。他首次提出新穎且極有力的「邀請」(bid)概念--是感情溝通的摩斯密碼、最基本的元素,它可能是一種姿態、一個凝視、一次接觸、向對方拋出的一個問題……等,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頻繁地發出和接受bids,卻往往不以為意,殊不知我們收發bids的技巧,決定了我們是否能成為成功的伴侶、員工、老闆、朋友或父母。研究指出晚餐中幸福夫妻在十分鐘內「邀請」次數高達一百次,而打算離婚的夫妻則為六十五次以下。

  高特曼博士經過長期而嚴謹的研究確立了:「最後,個人如何回應連結彼此的邀請,才是最重要的。(《關係療癒—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The Relationship Cure: A 5 Step Guide to Strengthening Your Marriage, Family, and Friendships》書籍簡介)

  現在,重點來了。如果你還記得我在「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這篇網誌所提到的百事可樂跟可口可樂哪一個比較好喝的心理實驗。那麼,你應該知道,同樣都是表達善意的一個動作,不同的人做,我們的大腦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

  當我們的大腦存有「偏見」,我們當然就很難「看見」另一半發出嘗試修好的訊息,也很難「看見」其他人的善意「邀請」(bid),當然更不用說去回應了。

  而這三個心理遊戲,能夠幫助我們在大腦建立可以專注在正面訊息的「偏見」。這也是遊戲要訓練我們能夠用越來越快的速度找出笑臉的原因。

  除此之外,由於在玩遊戲時,你專注在笑臉,也看了許多笑容,你就容易像「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這篇網誌提到的第三、第四個心理實驗的受試者,在無形中,心情也會受到影響,因而心情變得比較好。

  底下則引用自這三個心理遊戲的網站,對遊戲所做的簡短中文說明。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者設計了能夠增加「自我接納」(self-acceptance)的電腦遊戲。

  電腦遊戲真的能改善人對自己和對人際關係的感受嗎?絕對能夠!麥基爾大學心理系的研究人員開發和測試了一批專為改善自我接納感的電腦遊戲。這些遊戲能在以下的網址找到http://selfesteemgames.mcgill.ca/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教授Mark Baldwin與他的學生探討了過去關於自尊(self-esteem)的研究。他們發現人的不安感主要來自某種思考方式。Baldwin博士解釋:「負面思考方式會導致低自尊的人專注於失敗和他人對自己的否定或拒絕。運動員很清楚的知道,要養成一種新的習慣需要很多的練習。我們的研究團隊因此希望創造一個新的方法去協助人們練習一些正面的和有建設性的思考方式。」

  其中一個遊戲要求玩家在16張人臉當中尋找唯一的笑臉。研究顯示,重複這個步驟能訓練低自尊的人減低對否定和拒絕的注意力。

  換句話說,低自尊的人亦能通過練習建立正面的思考方式。這些正面的思考方式能逐漸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和安全感。(出處:http://selfesteemgames.mcgill.ca/games/www_ch_sematrix.htm


相關文章: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活出自信──將自信建立於自己是誰,而不是你做到了什麼
  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心理測驗]你能分辨真笑或假笑嗎?
  EQ關鍵報告(Th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ick Book)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