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壓力太大會怎樣?)

分享






  壓力是身體老化的最大因素,尤其是日復一日、因任務沒達成而纏著你的壓力,或是你無法掌控某些事情而滋生的壓力。這不同於那些最後能化解的突發性壓力,例如:爆胎、趕時間卻碰到交通阻塞。……生活中只要有三件難以解決的重大事情,就能使你的生理年齡老了32歲(《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54)

  是32歲,不是3歲或2歲。

  短期內立即的壓力會增加心臟血管的表現……但是長久來說,太多的腎上腺素會影響你的血壓,造成血管內部有像砂紙那樣粗糙的點,這些點變成疤,使血液中的黏稠物質附著在上面,最後阻塞你的血管。假如這發生在心臟血管中,你就有心臟病;如果在大腦中,你就中風。所以,在長期壓力下的人,得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比較高

  壓力同時會影響你的免疫系統……長期性的壓力會減低你的白血球數量,甚至殺死白血球。長期看來,壓力會使你的抵抗力減弱,容易受到感染。長期的壓力會騙你的免疫系統漫無目的胡亂攻擊,甚至把你自己的身體當成目標。

  因此,處在壓力下太久的人容易生病。有一個研究發現有壓力的人比一般人得感冒的機率高三倍,他們也比較容易得到自體免疫系統上的毛病,如氣喘和糖尿病

  換個說法,你有壓力時,比沒壓力時,得感冒的機率大了三倍。

  大腦跟免疫系統一樣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跟記憶有關的海馬迴,上面有很多的可體松(壓力荷爾蒙cortisol)受體,這使海馬迴非常容易對壓力起反應。假如這壓力不太強,大腦的反應比較好,這個人就可以比較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也比較容易保存住訊息。

  假如壓力太大或持續太久,那麼壓力會開始傷害學習,這個後果非常嚴重,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壓力的後果。壓力大的人數學做不好,他們語言的處理不夠快,他們記憶力不好。有壓力的人不能把過去的訊息類化到新的情境,也不會修改舊的訊息以適應新的需求,他們不能專注。在所有可以測試的項目上,長期性的壓力都會傷害我們學習的能力。壓力大的人在認知作業上,跟壓力小的差了百分之五十。壓力尤其傷害陳述性記憶(你可以說得出來的事情)及執行功能(解決問題的思考型態),這些,當然都是想在企業和學校表現出色所需要的能力。(《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頁199)

  壓力荷爾蒙可以停止大腦中的海馬迴製造新的神經元,在極端的情況下,壓力荷爾蒙還會殺死海馬迴的細胞。嚴重的壓力在大腦傷害的神經組織,就是能夠幫助你考上大學的海馬迴。……

  這是我要特別寫「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這篇網誌介紹MindHabits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它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

  長期壓力還會把人推往憂鬱的深淵。我不是指一般人生活上所遇到的「心情不好」,我也不是指親人過世這種因為悲劇而產生的那種悲傷。我指的是每年使80萬人自殺的那種憂鬱症(《大腦當家》頁199)


  感染大量的幽門桿菌加上少量壓力,或是壓力很大加上一丁點的細菌,就能讓你得胃潰瘍。(《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壓力、壓力相關疾病及因應之最新守則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 Third Edition》頁103)

  長期的壓力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並造成骨骼的退化。(《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頁133)

  處於壓力的情況下,出現陽痿及早洩的問題是很常見的。好些研究顯示一半以上來看醫生,抱怨性功能障礙的男性,問題是出於「心因性」而非「器質性」陽痿(除了壓力外,沒有其他毛病)。(《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頁149)

  之前也提過,壓力會讓女人不容易懷孕,也會降低女人的性慾。

  打坐和放鬆等技巧,除了可教你如何忍受生活中的壓力,包括:嚴苛的老闆、叛逆的青春期女兒和衣服上的狗毛,還教你如何緩和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心跳加速、分泌壓力荷爾蒙)。有些人藉助社交、宗教活動,甚至逗弄寵物來抒解壓力。總之,設法多花些時間在可以讓你專注的事物上。最持久不變的減壓妙方,也有助於緩和憂鬱和憤怒的就是運動打坐培養友誼(《你的身體導覽手冊》頁54)

  MindHabits有助於培養友誼,這是另一個介紹的主要原因。


註1.《你的身體導覽手冊》的作者是哥倫比亞大學外科系教授兼副主任歐茲(Mehmet C. Oz)醫師與紐約州立大學上州分校(SUNY Upstate)藥學暨麻醉學教授羅意升(Michael F. Roizen)醫師。

註2.《大腦當家》的作者約翰.麥迪納(John Medina)是西雅圖太平洋大學腦科學應用學習研究中心主任,也在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生物工程系授課。

註3.史丹佛大學生物系暨神經科學系教授Robert M. Sapolsky所寫的經典好書《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這本書探討壓力對人各種面向的影響,但是旁徵博引又不失趣味,2004年已經出版到第三版,台灣遠流出版翻譯的是1998年第二版。


相關文章:
  減輕壓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有吸引力的東西比較好用──正面積極的情緒是學習、好奇心和創造性思維的關鍵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挫折復原力指南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如何超渡嬰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