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減輕壓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分享






  笑──不論是發自真心的笑,還是勉強調整臉部肌肉的假笑,都可以幫助你減輕壓力。

  這個最新的心理學研究結果,將會刊登在近期出版的《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註1)

  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的心理學家Tara Kraft和Sarah Pressman找了169位受試者,將他們分為三組,分別是面無表情組、假笑組、真笑組。(註2)

  為了要在實驗中將受試者的臉部表情固定,受試者必須一直咬著可以幫他維持表情的筷子。

  然後,讓受試者做兩件有壓力的事。第一件是有壓力的認知作業(心理所致的壓力),第二件是把手放到冰水中(生理所致的壓力)。

  測量的是受試者的心跳,和感受到壓力的程度。

  真笑組的心跳是三組中最快從壓力狀態回復到正常,也最沒有感受到壓力。

  假笑組也比面無表情組更快回復正常心跳狀態,也比較沒有感到壓力。

  所以,笑不只可以幫你減輕壓力,還有益於心臟健康。

  不過,不要像中元普渡的神豬一樣,塞鳳梨在嘴巴,這會讓臉部表情變成驚訝。

  如果要幫助別人放鬆,就可以考慮講笑話。更簡單的方式是,笑給對方看,因為鏡像神經元的關係,對方沒多久就會發神經跟著笑了。

  因為壓力大時,人很容易鑽牛角尖,你可能會忘記這個減壓的方法,再加上情緒會感染,別人的壓力也會影響到你,所以,請分享這個方法給你的親友,對你、對他、對我都有利(我衷心期望台灣不要發生類似美國、日本當街揮刀、持槍亂傷人的事件)。

  兩位心理學家用「Grin and Bear It!」作為論文的標題跟建議,讓我想起吳念真寫給《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推薦序。

  閱讀過程的心情一如第一次看到《單車失竊記The Bicycle Thief》,差異只是前者輕快明亮,後者凝重深沈;前者的主角是阿嬤,後者的主角是爸爸。

  阿嬤以逆來順受、樂觀包容的方式面對貧窮,爸爸則選擇以無力的報復面對困境。

  同樣的時代,同樣的戰敗國,面對同樣的貧窮與生存,卻有不同的態度,差異彷彿無關國籍,只在性別。

  讓我們一起想像,1946年夏天的某一天,戰爭結束不久,在義大利一個父親牽著兒子的手滿街找腳踏車的同時,日本佐賀有一個阿嬤正在河邊撈起從上游市場流下來的菜葉,正開心地回家,她的腰間綁著一根繩子,拖著一塊磁鐵,一路走,一些鐵釘鐵片正往磁鐵集中。

  傍晚,當義大利的爸爸不顧兒子的哀求,正在打開別人腳踏車的鎖匙時,日本的阿嬤正從磁鐵上取下一堆歹銅廢鐵,笑顏逐開。

  當義大利的小孩驚慌無奈地看著爸爸被眾人責打、嘲弄的時候,日本的孫子去看到阿嬤得意地跟他說:晚上有野菜雜炊可以吃,是河濱免費超商送來的!

  閱讀最大的樂趣無非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相互交換印證。

  讀完最大的感想是:

  我母親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

  佐賀的阿嬤卻更犀利,她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佐賀的超級阿嬤》吳念真序)


註1. Tara Kraft and Sarah Pressman. Grin and Bear It: The Influence of Manipulated Positive Facial Expression on the Stress Response.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 (in press)

註2. Grin and Bear It! Smiling Facilitates Stress Recovery


相關文章: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壓力太大會怎樣?)
  有吸引力的東西比較好用──正面積極的情緒是學習、好奇心和創造性思維的關鍵
  社會壓力釀成的大災難
  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為什麼招財貓要面帶微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