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散戶的六大通病

分享

  散戶(我也是散戶)投資股市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專業投資所需的資金、時間及專業知識技能常無法同時具備。

  二、每個人的資金有限,不足以主導市場走勢及個別股票行情,但資金總量對經濟、股價仍有推波助瀾的作用。

  三、如香港「平民股神」老曹說,散戶還有恐懼與後悔的毛病,恐懼讓他們不敢在低價買進,後悔讓他們不肯停損,長抱「衰股」,越賠越多。

  四、感情用事重於理性分析,往往形勢已變還不知調整看法。

  三、四點是投資時常見的心理偏誤,了解投資心理學有助於克服這類偏誤。

  五、喜歡聽別人的看法,自己沒能力做研究分析及驗證傳言、走勢及價格變化。

  喜歡問「明牌」,「告訴我買哪一支就好了」。也不管價位、原因,也不想問跟學別人為何會這樣判斷。問的時候,簡直當對方是大羅金仙,可以預測未來,但就如投機教父科斯托蘭尼所說,只有騙子才總是能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最幸運的人也沒法辦到。

  六、常受到過去經驗宰制,投資某類股、個股賺過錢或賠錢,就以為這(些)類股個股是值得追逐或棄絕的標的,造成投資迷信。

  若與專業的機構投資人相較,機構在買進一支股票前,要對該股做長時間的研究、調查、分析,訂定周密的計畫,並等各項市場指標調整到位,才循序漸進行動;散戶往往是看看電視螢幕或聽聽「專家」的說法,三五分鐘就可決定進出。

  機構用幾億、十幾億元買一支股票,散戶用幾萬、十萬、幾十萬元做十幾支股票。機構一支股票投資一年甚至數年,散戶一支股票投資數週甚至幾天。機構一年買賣幾支股票,散戶一年進出幾十支股票,甚至破百。

  有些人當沖時,股票的買賣間隔時間可能只有幾小時,甚至不到一小時。

  機構會集中資金打殲滅戰,散戶喜歡買多支股票分散投資,結果賺賠相抵,最終還賠錢。機構會發掘冷門股,然後炒熱賺錢;散戶喜歡熱門股,由熱握冷賠錢。(《這樣買股,不會受傷:我如何從10大理論掌握買股先機》頁9)


相關文章: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これかわ ぎんぞう》是怎樣修煉的?
  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機)天賦測驗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