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為什麼夢的內容會記不住?作很多夢時會睡不好?

分享

  有些失眠病人感覺整夜都在做夢,早上醒來精神很差,而會把失眠及白天疲倦的原因歸罪到「作夢」上,覺得是因為整夜都在作夢,而無法好好休息。

  事實上,夢是無辜的。

  作夢不代表沒有休息到,作夢期的睡眠(快速動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REM sleep)也是完整睡眠的一部分,腦部有些神經元只有在作夢期才會停止作用,獲得休息;也有研究證實,快速動眼睡眠有助於記憶與學習。

  如果作夢是有益的,那為什麼整夜作夢會睡不好?

  其實,問題不在作夢本身,而是要問為何會記得這麼多的夢呢?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早上醒來,感覺之前作了一個很深刻的夢,一會兒之後想要告訴他人時,卻幾乎完全忘了,講不出來或講出來很片斷。

  這是因為在作夢期,記憶迴路不是完整的,所以片段的夢境、凌亂的思緒,並不會進入長期記憶。

  通常早上醒來,就只會記得最後作的那一次夢,或根本不記得有作夢。

  為什麼會記得那麼多夢呢?

  研究發現,有部分多夢者是因為有生理的睡眠異常干擾睡眠,有部分可能有心理或情緒的困擾,只有少部分多夢者是沒有原因的。

  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個「思」,如果是心理上的困擾,就可能「夜長夢多」了。

  這些異常會干擾睡眠,造成整夜不斷短暫醒來,若由作夢期當中被干擾醒來,就會知覺到剛剛在作夢。

  而同樣的,早上會感覺疲累的主因,不是因為作太多夢,而是重複醒來太多次。

  如果醒來時常感受到多夢且疲累,建議先到睡眠專業機構作整夜睡眠檢查,並針對相關疾患治療;如果找不到生理原因,可針對情緒及壓力部分紓解、處理,若自己無法處理,可尋求睡眠中心的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失眠可以自療》頁259)


相關文章:
  關於睡眠、失眠的10大迷思
  別搞錯了,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可不是員工福利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記憶是建構出來的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壓力太大會怎樣?)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