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記憶是建構出來的

分享


  記憶並不是在我們的經歷發生的時候被我們完全複製,而是在我們提取它的時候,我們重新建構我們的記憶。

  人類具備記憶功能,每天儲存大量的聲音、味道、面孔、地點和事情資訊,而且記憶容量大得難以置信。想像在你看完2500張拍攝風景或人臉的幻燈片,每張只花了十秒。然後找個時間讓你在看其中的280張幻燈片,裡面摻雜了些以前沒看過的幻燈片。實驗證明,你能認出其中的百分之九十都是以前看過的幻燈片。在另一個研究中,85%的大學生同意:「把記憶比做大腦中的儲存器,我們將一些東西存進去,等到需要時再拿出來」。正如1988年《今日心裡學Psychology Today》裡所說:「科學證明,我們生命累積的經驗仍完好地保存在大腦裡。」

  實際上,在把這一切歸功於我們的記憶時,科學界已經提出相反的觀點:記憶並不是在我們的經歷發生的時候被我們完全複製,而是在我們提取它的時候,我們重新建構我們的記憶。在發生重建的一瞬間,我們所用到的重建材料就是那些填補缺失細節的邏輯推斷、與原始記憶混合在一起的關聯記憶,以及其他一些相關資訊。為了證明記憶是重建得來,可以試試梅耶所推薦的一個實驗:閉上你的眼睛,回憶你曾經躺在海灘上曬太陽的某次經歷,回想你「看到什麼」。如果你張開眼看看自己,可能你正躺在毯子上,你其實並不是想起你眼睛觀察到的場景,你是重建了這個場景。這說明記憶不是經驗的複製,也不會保存在我們的記憶銀行裡永遠不變,而是像科學家用骨骼化石重新組合恐龍一樣——我們重組了自己的記憶。(《你該不該相信直覺?Intuition: Its Powers and Perils (Yale Nota Bene)》頁98)

  這個實驗讓我想起《尋找腦中幻影Phantoms in the Brain: Probing the Mysteries of the Human Mind》的作者拉馬錢德朗(Vilayanur S. Ramachandran)提到,不需要昂貴複雜的儀器,也能做出對科學有重大影響的實驗,更不用說這個實驗每個人可以隨時隨地在自己腦中做一次。

法警:「Do you swear to tell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 so help you God?」

Cal Lightman博士:「That's not possible.」

法官:「Excuse me.」

Cal Lightman博士:「Well, no one can tell the whole truth, your honor. I mean, it's subjective. It's filtered through our own experiences. And that's the real truth.」
(美國電視影集「謊言終結者Lie to Me」第二季第13集,Cal Lightman博士在法院宣誓那一幕的台詞。)


相關文章:
  為什麼出庭作證的證人不得聆聽其他證人的證詞?
  人的記憶有多不可靠
  眼見耳聽不為憑
  謊言講三次就會變成真的?
  絮說回憶

0 意見: